關於本報

基督徒救世會期刊
報主:財團法人基督徒救世會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2-08-30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6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基督徒救世會期刊報
基督徒救世會期刊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發報時間: 2013-05-31 16:00:00 / 報主:基督徒救世會
本期目錄
我的家呢
珍的好幸福...
牧恩換夏裝
愛心條碼捐贈
[公益聯播]城市議題工作坊
我的家呢

    「阿姨,我跟你說喔,那是我弟弟的爸爸,我阿嬤說我要叫他叔叔!」「我上次去看我媽媽,他好像不喜歡我,都不跟我講話也不抱我,還一直哭。」「阿嬤每次都罵我,說我不乖要把我送去孤兒院,可是我都有乖啊!」「什麼是孤兒院?是我弟弟住的地方嗎?」「大人都叫我不要講話,還叫我過動兒,那是什麼?」「我弟弟的爸爸都有抱他,我怎麼都沒有爸爸,大家都不抱我?」快上小學的小美有好多的疑惑,社工也對他的未來充滿了問號!

    小美的媽媽,是在醫院產檢時,因為填不出自己的地址,而引起醫護人員的注意。後來發現,他是『保外就醫』,從“裡面”出來待產的,就更讓院方全神關注,深怕孩子生完了媽就落跑,立刻積極地把社工找來提供服務。在救世會接獲轉介時,這位有一串前科的未婚媽媽,生完以後還有好幾年的刑期待服,還有不止一個孩子分散在各處,現在已經沒有人可以讓他託孤了!這位生母從青春期,就被歸類為麻煩份子,總是能捅婁子讓家人頭痛,卻又不得不幫他一把,小美的外婆因為已經揹了小美這個重擔,堅決表示他再也沒辦法幫忙了!

    所以,在評估過這名個案的情況後,救世會接受委託,把剛出院的小奇安置住進牧恩,因此遇見了他同母異父的姊姊...小美。小奇的問題需要時間、良好照顧、追蹤和觀察,可能還有後續的復健或額外增加刺激,這些對救世會的服務團隊來說都是小case。但是,在有限幾次與外婆聯繫會談的過程中,社工姊姊發現,小美雖然看起來沒有太大問題,他的照顧者,卻毫不自覺的不斷傷害他。年長的外婆沒受什麼教育,管教小美的武器是;『再不聽話我就不要你了』、『我真應該那時候就讓你去孤兒院』,社工也不止一次聽到阿嬤訴苦;『我真是歹命,低收入戶又申請不下來,都這個年紀還要拖這個過動兒,早知道就該叫他媽媽把他送去孤兒院,我就不必每天這麼辛苦,要去裡面看我女兒還得帶著他!』『我沒有告訴小美他還有哥哥姊姊,反正他什麼都不懂,像他媽媽這樣,小孩生一生就丟著不管,我要是告訴他的話,他一定會一直問,我會被他煩死。』

 

    其實,在幾次的會談中,小美幾乎都能安靜的坐在一旁畫圖,從沒有無理取鬧的行為或要求,反而是老太太會習慣性地,用買糖果或漢堡來賄絡他,堅持小美只有這樣才會安靜一下。從社工專業角度的觀察判斷中,小美雖然從未念幼稚園,也沒有任何同儕的互動影響,他卻沒有任何過動的現象,也能夠在熟悉後,清楚地和社工對話。但是,從他和外婆的互動以及他所畫的圖,他的心智發展大概比實際年齡遲了將近兩歲。這些都讓社工擔憂,更害怕的是,外婆堅持他是最了解小美的人,完全不願意承認,自己的教養方式,可能已經造成小美生長發育上的障礙,當然也不會接受建議,去改變他的管教和生活方式。雖然小美沒有接受救世會的直接服務,但是他疑惑雙眼中,渴望被愛、能有屬於自己的家的希望,想必是每一個孩子的願望!我們當然不會忽略他,會繼續追蹤提供資源、服務和支持,幫助阿嬤、生母去正視小美的需要,也要確保他未來的發展,在進入小學後不會被忽視。

 

我們知道,不可能幫助所有在挑戰、困境中的孩子。至少,我們可以讓每一個救世會所接觸到的孩子,都能因為認識我們而有機會,擁有更美好的未來。請繼續支持我們這小小的夢想,為更多的孩子創建充滿光明希望的明天。

 

「過動症(ADHD)」可能成因─

  過動症的可能成因可歸納為下列三種:

●生理因素(包括腦傷、遺傳)
●環境因素(包括父母親的離異或婚姻不合、家庭暴力、經濟壓力)●心理因素(包括無自信、低自尊等)。

  我們可以瞭解父母的管教不當並非造成此病症的主因。然而,親職教育和學校教導,卻是行為治療最重要的環節。資訊來源:www.adhd.org.tw 台灣赤子心過動症協會

珍的好幸福...

    回想一下,家裡小朋友因為摔痛了皮肉而哇哇大哭時,為人父母的會不會跟著揪心呢?今年十七歲的珍,因為腦性麻痺無法行走。為了拉開僵硬的髖、股關節,每隔幾年就要動一次痛入心扉的骨科手術;沒經歷這種風浪的我們,實在很難想像珍的父母、家人如何堅強的陪伴她走過這一切。

    然而,親眼見到珍和她的一家人,又讓人格外驚喜了!初訪辦公室的珍愛說愛笑又時髦,濃濃的青春氣息,根本無法和受疼痛折磨的病人聯想在一起。訪台的行程中,珍的父母及家人一直陪在她左右,讓她擁有獨立發言及活動空間,也在珍需要的時候隨時出現。

    逆風而來的珍告訴我們,每經歷一次疼痛的手術,她就變得更強大一些。但願世界能以愛回報珍和她的家人,就像他們給予的一

樣多。

牧恩換夏裝

    牧恩的總務伯伯最近很得意,因為他的最新鉅作終於完工了!之前,為了防止寶寶在遊戲區活動的時候意外“出界”,我們用包裹泡棉的木箱當作隔間牆,如此過了好些時日。然而,泡棉逐漸被長牙的寶寶啃爛了,露出的木箱外殼也被小指頭摳得像豆腐皮;這可讓總務伯伯看不下去了。

    於是,承包師傅花了兩周的時間,用堅固的不銹鋼當骨架,包覆厚達五公分的泡棉;而為了抵禦寶寶的牙攻,更裹以防水透明膠布,防守功夫做得滴水不露!現在的遊戲區看起來更色彩繽紛,也更安全了!用心的總務伯伯,趕快物色下一個大改造的項目吧!

推薦訂閱
台 灣 立 報 《 教 育 專 題 深 入 報 導 》 2013-05-31@【立報—教育專題深入報導】
慶修院社區食堂開飯啦~~@【好Young的、好樣的、好漾的】
轉寄『我的家呢』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