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耕‧食 共同體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創刊日期:2012-08-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68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耕‧食 共同體報
人‧耕‧食 共同體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耕‧食 共同體
發報時間: 2014-06-25 11:00:00 /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本期目錄
農場夢 抓蚯蚓大隊
[公益聯播]這不是真的!!請協助澄清網路謠言
農場夢 抓蚯蚓大隊

  挖蚯蚓,對孩子特別有吸引力!
  自從屋頂的小菜園成立後,總希望可以施些肥料,而最好的施肥料莫過於蚯蚓了,一個來自於大自然的施肥者,蚯蚓施的肥料──含有大量的微生物,對土壤的物理、化學、微生物三方面都是最佳的選擇,也是最好的離子交換團,比起一般只含有陽離子的的肥料真是天壤之別。
  「那蚯蚓在那邊呢?


高師母好奇地問。
  我指著教會旁雜草叢生的土地說:「就在那!

農場夢 抓蚯蚓大隊  
(▲孩子高興地拿著工具要去挖蚯蚓。 圖/林筱臻)

  從那天起,孩子們有了新的娛樂,也更進一步地建立人和土地的關係。
  除了找到施肥者的樂趣外,更有師母的獎勵,孩子們更加勤奮地挖蚯蚓。
  先從路旁的邊坡開始找蚯蚓,雖然找到不少蚯蚓,不過也把路基給挖空了,引起了鄰居的注意。在經過溝通後,決定讓孩子們移離陣地。
  剛開始,孩子仍然捨不得那抓到不少蚯蚓的基地,為了移轉孩子們的心,我指出一塊有點潮濕,又富含腐植質的請孩子們開挖,不久後一隻又一隻的蚯蚓浮現出來,博得孩子們的大歡喜,孩子馬上見風轉舵,就開始努力挖。
  那塊預計要種些作物的土地,只好割愛讓孩子們先把蚯蚓挖走。
  新開挖的基地,越挖越大洞,對面新的狀況,孩子們有新的打算,家樺高興地說:「老師,你有看到那大洞嗎?是我們三個認真挖出來的,我們決定要放上時空膠囊。



農場夢 抓蚯蚓大隊  
(▲這洞孩子們決定要放上時空膠囊。 圖/林筱臻)

  合作

  有些女學生不敢抓蚯蚓,但又想要師母的禮物,於是就和幾個男學生們談條件,獎品平分,但是幾個不敢抓蚯蚓的女生只負責挖,但是抓蚯蚓的部分就給其他人負責。
  雖然條件談好了,但是有個抓到三十公分大蚯蚓的孩子認為,這是獨特的殊榮,是不可以分享的,於是說:「除了這隻最大隻的外,才是平分的部分。這隻大蚯蚓的禮物我要獨得。

  其他孩子們有些不願意,但最後還是妥協了!

  後記
  雖然只是挖蚯蚓,但孩子們也在學習,如何透過互助合作來完成事情。透過談判來決定各種資源的使用方式。
  除了挖蚯蚓拿獎賞外,要更進一步地引導這些孩子,對蚯蚓有更進一步的觀察與瞭解嗎?從寫報名表的過程來看,似乎是有難度,那要如何才能達到有成效的書寫觀察記錄呢?



于后里 20140614                

推薦訂閱
路克米vol.29「職人in台南」搶先看@【路克米】
【展翅】台灣展翅協會二十周年募款音樂餐會 感恩落幕@【台灣展翅協會電子報】
轉寄『農場夢 抓蚯蚓大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