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耕‧食 共同體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創刊日期:2012-08-15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685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耕‧食 共同體報
人‧耕‧食 共同體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耕‧食 共同體
2015-04-05 05:00:00/ 報主:台灣培力教育協會
[公益聯播]105-1休閒體適能班隊開始招生囉
本期目錄
半日水田勞動筆記
半日水田勞動筆記

半日水田勞動筆記

  來到雲林這個農業大縣不過兩年多,就常聽到老一輩務農的人說種田辛苦,多數希望自己的子女能離開農村到大城市發展,坐辦公室吹冷氣、不用日曬雨淋、收入又穩定,這是他們對於字女的期許;但是近幾年,我們時常聽到有年輕人回家鄉務農,也許是厭倦都市的生活,也許是懷念土地的氣味,也許是認為自己肩上擔負了食安的責任。

  因緣巧合讓我這個都市俗難得有機會,幾天前到水林鄉某處水田進行農務勞動,時間是下午三點,其實這個時段的太陽不算是狠烈,當天主要的工作也只是簡單的補補秧苗、除除雜草而已,我一直以為不過是一分多大的田,到傍晚就可以完成任務,結果進度才到三分之一,時間就過了一個多小時,老實說,當時我已經有點待不下去了。

  頻頻彎腰拔草、補秧苗,再加上要不斷地把自己深陷水田中的雙腳拔出,實在有夠吃力的,雖非「鋤禾日當午」,但對「汗滴禾下土」倒是深有體驗,幸虧我體力不算太差,要繼續勞動也不是太大問題,只是工作到大約半分田之後,天色漸暗,我就離開水田了,短暫的農務體驗,我在偌大的水田裡獨自做著重複的動作,體力能夠負擔,但難以承受的其實是某種在農地裡的孤寂感。

  農民都是淳厚樸實的,他們想著的也許只是單純的生產糧食、維持生計,但是太多農民並未意識到自己其實肩負著糧食安全的公共擔子。如果,農地裡有其他勞動夥伴而非孤身一人;如果,農民能不因盤商剝削而只憂心生計問題;如果,自己身邊的勞動夥伴能有意識地共同探討農業的公共職能,那麼小農就不會只是孤單的小農了,他們會迅速變身成為國家社會真正的「公民」了!

推薦訂閱
@【仁友愛心家園】
@【九歌文學報】
轉寄『半日水田勞動筆記』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