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設計/Design

<--按此進入網站首頁

     
 

第三十四期:【Modern Bali 2峇里島Villa的彩色驚豔、The Kunthi

by 報主Geoffrey建築師/on 2005/11/14

 
     
 

The Kunthi--峇里島的驚豔視覺饗宴

上一期電子報,我們將主旨focus在峇里島以西方現代設計概念、融入當地東方熱帶傳統的Hotel Villas,尋找這些東西合璧現代與傳統衝擊而成的絕佳作品。這些拱推峇里島成為全球最佳渡假島嶼勝地的幕後靈魂,正是報主Geoffrey希望與各位讀者分享的「設計」精神。

有別於上一期The Balé的白色低調,位於離Seminyak鬧區不遠的The Kunthi在色系運用上可是豐富而搶眼,大有將「後現代主義」強烈配色對比帶到峇里島此處生根的意味。除了報主Geoffrey所入住的這間以黑色為底紫色為主之系列外,The Kunthi還有另一個黑綠對比的色系可供選擇;無論如何,想要在第一眼建立起住客精緻又驚豔的視覺饗宴,The Kunthi的確是達成了這個目標。

「強烈色彩對比」無疑是The Kunthi的最佳註腳與寫照,黑色這種無彩度的顏色、被運用在強調休閒放鬆的渡假住宿地點通常極少,甚至可以說是大膽的嘗試。為了避免在Villa內部臥室區塊以黑色為底的色系造成沈重的壓迫,這時使用紫色(或綠色)這樣高彩度又具畫龍點睛之妙的主色系便又脫穎而出,藉由與黑色高層次的反差與對比,烘托出全室精緻感受、同時攫取了讚嘆的眼光。

 

紫色(或綠色)這樣的主色系,從Villa的入口處一開始便無處不在。The Kunthi的設計讓住客先映入眼簾的是池邊的餐廳、兼具水瀑的泳池、最後才是臥室所在的Villa處,這個前後拉長的動線分配清楚的進深,在任何一個地點欣賞這座Villa,都逃離不了紫色(或綠色)主色系四處環繞的魔力。

一開始入口大門的門框、再來是池邊餐廳的兩座展示牆(不可置信地、裡頭還陳列具夜間照明的金屬雕刻展示品)、接著是池邊躺椅的背景牆、以及通往露天shower的門框,在尚未正式進入Villa的室內空間開始,報主Geoffrey的眼簾就已先被一片連串的紫色所佔據,The Kunthi在與您初次見面的第一眼就毫不遲疑地展露了它的特質與風采。

 

進入Villa室內空間以後,紫色主色並不如黑色底色面積那樣環繞在室內四週,反而以陳設在空間正中央的主床背景牆為重要主題,簡單有力地呼應了室外空間的連串景致。主床背景牆的兩旁同樣挖空陳設了具有夜間照明效果的金屬雕刻藝品,恰與室外池邊餐廳的展示牆如出一轍,這種室內室外空間呼應的手法,更點出了來到The Kunthi的視覺饗宴除了精緻驚豔以外,還有隱藏的豐富設計內涵在背後。

 

花了許多篇幅介紹The Kunthi的色彩,是因為它展露了此處大多即使以設計掛帥的Villa、但也未敢輕易嘗試的對比配色設計,報主Geoffrey心中將The Kunthi視為了「後現代主義」在峇里島的一項色彩實驗。從The Kunthi所受到遊客的歡迎程度來看,這個實驗的成果應該是成功而豐碩的。

The Kunthi的設計優點當然不僅在表象上的色彩,室外空間的設計細節更值得令人細細品味,因為蘊藏了太多精緻的details待人發掘。舉例來說,泳池四週的溢水沿著舖滿卵石的水道引到了餐廳四週環繞,再匯聚經隱藏馬達形成了池邊的水瀑景致,這個精彩的園景landscape設計不僅塑造了潺潺而流的水道,實質功用更在於以流動的水降低室外高溫、以及帶來空氣濕度的創意。池邊餐廳的涼亭上方天窗、同樣也設計了小水流涓涓而過,除了在白晝時讓坐在涼亭發呆的報主Geoffrey感到意外的涼爽外,從天窗涓涓而過的水流更有太多無法言喻的人文詩意在裡頭。

 

The KunthiVilla室外空間設計真的表現精彩,附帶一提還有半戶外的衛浴空間(浴缸)和全戶外的shower,完全隱密的設計真地讓人不能不去嘗試這在台灣所不可得的奢侈空間。半戶外衛浴空間和泳池室外空間環繞在Villa四週,將最需要私密性的住宿空間包圍在中央,在考量安靜與安全的雙重條件下,又令人感受到好的空間設計不僅只有表象上的絢麗、更還有內涵上的細膩。

 

這裡,讓想要感受Modern Bali、享受東西設計精神合璧的住客,很難找出拒絕來此放鬆休閒的理由。採用好的空間設計,提升好的渡假質感,報主Geoffrey認為The Kunthi的確當之而無愧!

The Kunthi,學習空間室內設計、裝飾佈置裡的內涵: 

1.色彩對比:強烈對比反差的配色,可以帶來現代、時尚的氣氛,或是塑造「後現代主義」風格的效果;讀者可以嘗試一低(無)彩、一高彩的配色,既搶眼也比較不擔心失敗。 

2.主題裝飾:飾品展示是點綴空間的重要手法,將自己的得意蒐藏或旅行紀念display出來,更能突顯decoration的主題性;若在室內設計之初便能配合空間整合,採用內嵌的作法提供擺設位置(例如The Kunthi展示牆內嵌雕刻品),將更能表現出設計的細膩質感。 

3.水的運用:台灣室內空間一般除了魚缸以外,較少將「水」的元素引進室內;事實上,以石臼、陶甕等搭配流水馬達等方式,將水流的聲音與視覺帶進室內,既有夏日消暑的氣息、也有增添動感的趣味。

 

「人與空間的對話」網站 &討論區:http://www.gfrlee.com/design/

 

 

 

           

 
   
訂閱人與空間的對話--漫談設計電子報
請輸入您的 Em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