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電子報
報主:董氏基金會
創刊日期:2010-12-16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62,097
官網:
http://www.e-quit.org/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電子報報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1-05-24 16:00:00 / 報主:董氏基金會-菸害防制組
[公益聯播]歡迎加入傑瑞粉絲團
【中國時報】推動菸害法 關島天使娜塔莎遺愛

推動菸害法 關島天使娜塔莎遺愛

2011-05-22 中國時報 游婉琪/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推動菸害法 關島天使娜塔莎遺愛

考試院院長關中痛失愛女關雲娣,白髮人送黑髮人的處境叫人鼻酸。周大觀基金會邀請「關島天使」娜塔莎的媽媽吉妮來台分享女兒化癌症為動力、推動關島菸害防製法施行。娜塔莎過世前,吉妮媽媽曾對她說:「你可能會比媽媽提早抵達天堂」,娜塔莎天真的回答:「當我睜開雙眼就看見您,閉起雙眼就看見上帝,為什麼要害怕死亡呢?」

娜塔莎在十歲時罹患惡性骨肉瘤,前後歷經八次手術、上百次化療,仍然不敵病魔侵襲。當癌症移轉到娜塔莎的肺部時,她開始對菸味特別敏感。無奈當時她所居住的關島,公共區域四處瀰漫著二手菸,想要享用一頓無菸害的餐點,簡直是不可能的事。

於是娜塔莎在吉妮媽媽的支持下,做出不讓剩餘生命浪費在病床上的決定。她每天坐著輪椅前往餐廳、學校、教會等地鼓吹菸害防製法,並出席關島每一場菸害防製法的公聽會。娜塔莎的努力感動了關島參議員,終於在二○○六年六月九日三讀通過菸害防製法。不料娜塔莎在法案通過當天辭世,為了追念娜塔莎的愛與勇氣,該法後來更名為《娜塔莎保護法》。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表示,娜塔莎除了用樂觀的態度面對病情,期間也創作生命詩篇「迎向人生光明面」,並以關島天使的美名,在全球近兩千名熱愛生命獎章候選人中脫穎而出,成為第十四屆熱愛生命獎章得主。


【活出奇蹟‧愛留關島】

【中國時報】推動菸害法 關島天使娜塔莎遺愛
出處 周大觀文教基金會( http://www.ta.org.tw/web/c17_4.html )

關島女子學院高中部二年級全校第10名優等生娜塔莎‧利昂古雷洛普瑞茲(Natasha Leon Guerrero Perez),於1990年10月21日出生於關島,10歲時罹患惡性骨肉瘤,歷經8次大手術、129次化療,以勇敢、堅強、樂觀的態度面對病情,還寫下一篇篇「迎向人生光明面」的生命詩文,自勉勉人,珍惜每一天,曾遠赴羅馬親受教宗若望保祿二世祝福、到菲律賓靈療、到密西根、紐約化療、開刀、到印尼避靜……,特別為關島的每一位居民-爭取一個更健康的環境,以親身經歷說服包括所有參議員等各界人士-支持《菸害防制法》,娜塔莎奮戰至2006年6月9日病逝,感動各界,關島參議員也第一次全票通過,並為表彰娜塔莎的愛與勇敢,把《關島菸害防制法》更名《娜塔莎保護法》,由是,娜塔莎熱愛生命、每天感恩、活出奇蹟、奔走立法、愛留關島,不愧為「關島天使」。

迎向陽光
娜塔莎與骨癌奮戰五年,當全球癌症權威-紐約史龍克特林癌症紀念中心主任保羅梅耶爾醫師表示,娜塔莎的骨癌已多發性轉移,對任何化藥已無反應,娜塔莎極為冷靜地擁抱媽媽,並為媽媽拭淚,隨即寫下一篇篇《迎向人生的光明面》詩文,自勉勉人。

媽媽告訴娜塔莎:「上帝的計畫,有可能是妳會比媽媽先到天堂。」

娜塔莎回答:「媽咪,我不知道為何人們把死亡看得那麼重?因為,當我睜開眼睛,我看到了您;然後,當我闔上雙眼,再睜開雙眼時,我就會看到上帝,這有什麼好怕的?」

娜塔莎保護法改變了關島
娜塔莎罹患惡性骨癌,雖經化療、開刀、物理治療,仍然不敵癌魔多發性轉移肺部等關鍵器官,尤其,轉移到肺部的癌細胞,使娜塔莎對菸味特別敏感,加上娜塔莎是位小小美食家,最懷念也最羨慕在紐約一年多治療期間-每個公共場所禁菸,尤其是餐廳;而她居住地關島,卻到處菸霧瀰漫,對任何有肺病或呼吸毛病的人-要享用一頓無菸害的餐點,難如登天。

娜塔莎告訴媽媽:「紐約能,為什麼關島不能?」
於是,娜塔莎奮不顧身,在媽媽吉妮堅強的支持下,到餐廳、學校、教會、社團等現身說法-《菸害防制法》,呼籲大家把關島變成無菸害的愛島,感動了各界,由護士出身的參議員盧利昂古雷洛率先響應提案,因既得利益者反遊說,卻造成正反兩派參議員對立。

娜塔莎不管還剩下多少存活時間,決定不把時間浪費在醫院;娜塔莎在媽媽吉妮堅定支持下,坐上輪椅,搭著救護車,出席每一個菸害防制法立法過程的公聽會,用愛現身說法,轟動全美、感動關島,第一次全體關島參議員一致起立-於2006年6月9日三讀通過《菸害防制法》,不幸娜塔莎當天病逝,為表揚娜塔莎的愛與勇敢,該法案正式更名為《娜塔莎保護法》,由關島總督卡瑪丘(Felix P. Camacho)於2006年8月4日正式簽字生效。

由是,娜塔莎用愛奔走宣導立法,改變了關島,也改變了世界。


 

推薦訂閱
環報第21期:作為氣候調適之飲食觀念進化@【環報】
轉寄『推動菸害法 關島天使娜塔莎遺愛』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