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8-08-1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88
官網:
http://www.ecolog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06-09 16:00:00 /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2014蝙蝠保母暨專業蝙蝠志工培訓
本期目錄
PM2.5減量與相關技術研討會:搶救蒙塵的台灣文化之都 研討會
PM2.5減量與相關技術研討會:搶救蒙塵的台灣文化之都 研討會

PM2.5減量與相關技術研討會:

搶救蒙塵的台灣文化之都 

      人應該享有健康與乾淨環境的人權,免於汙染危害的自由。然而在台中、彰化等中部地區,當你在室外運動,當你的小孩在奔跑嬉戲時,你是否能享有此等人權,無憂無慮地大口呼吸呢?

      答案顯然是否定的。由於我國中南部空氣汙染嚴重,許多火力發電廠、煉鋼廠、石化廠、水泥廠、焚化爐等排放的空氣汙染物,已嚴重危害到你我健康。這些污染物中,細懸浮微粒PM2.5由於粒小質輕,影響範圍廣泛,而且會深入肺部,更是近來頗受注目的污染物。

      2013年,WHO轄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宣佈PM2.5為人類致癌物。中部由於有多座大型火力發電廠,比如台中港的燃煤火力發電廠發電容量為世界第1、台塑六輕火力發電廠發電容量也不遑多讓,又有中龍煉鋼廠等高耗能產業日夜排放巨量廢氣,更是我國PM2.5的重災區,對中部居民身體健康(包括呼吸道與心血管)帶來嚴重威脅。

      這些由工廠直接排放或間接衍生的細懸浮微粒,除了會危害健康,也會障蔽陽光,造成全球暗化(global dimming),而與造成溫室效應的二氧化起擾動我們的氣候。細懸浮微粒可能暫時抵消二氧化碳的溫室效應,而造成氣溫的劇烈振盪,也會改變降雨型態,影響農作生產,甚至造成飢荒。

      要一舉解決PM2.5CO2所造成的問題,再生能源與節約能源是最佳選擇。然而台灣的再生能源有多大發展潛力?再生能源可能會有什麼樣的環境影響?也是我們在發展再生能源時所必須考量的。

      同時,我們也不容忽視汽機車對空氣汙染(包括)的影響。在這方面,目前我國其實已經有個相當不錯的技術早已發展出來,就是氫氣燃料電池機車,可以運用再生能源製氫或者利用既有工業所產生的多餘氫氣,完全不排放廢氣。這方面,發展的前景有多大?

      另外,對於傳統燃煤火力發電廠,如果不能馬上取而代之,能否要求其改燒天然氣?這方面,答案是肯定的,但是天然氣的運送儲存效率叫煤炭低,於是有人提議用煤炭製成天然氣後,再給火力發電廠來燒,這叫作淨煤技術,如果燃煤火力發電場可配合改成效率高的天然氣複循環發電的話,可以大幅提升煤炭使用效率,同時減少PM2.5的排放。這個技術利弊得失,又如何呢? 

      為讓更多人關注PM2.5的問題,同時了解台灣發展再生能源、氫氣燃料電池機車、淨煤技術的潛力以其利弊得失,我們邀請到相關領域學者專家,到PM2.5的重災區大台中,來為我們說明這些議題。希望大家能夠共襄盛舉,為我們中部人的環境與健康來努力,同時為我國的產業與能源政策把脈。

 

議程表

900

-920

報到

 

920- 940

來賓致詞

 

940-

1030

PM2.5的來源與現況

主講人:

劉志堅/看守台灣協會 理事

1030-

1040

Break

 

1040- 1130

PM2.5的健康危害

主講人:

鄭尊仁/台大職衛所 教授

1130-

1220

PM2.5的防治與減量

主講人:

林文印/看守台灣協會 常務理事、

台北科技大學環境規劃與管理研究所 教授

1220 -1320

午餐時間

 

1320 -1410

我國再生能源的發展潛力

主講人:

李欣哲/工研院綠能與環境研究所研究員

1410 -1500

氫氣燃料電池機車的發展前景

主講人:

黃林輝/亞太燃料電池公司總經理

1500-

1510

Break

 

1510 -1600

淨媒技術的利與弊

主講人:

林立夫/交大機械工程學系 合聘教授

1600 -1650

綜合討論

 

 

日期2014726()

時間9:00~16:50

地點:台中維他露基金會館 (台中市雙十路一段121)

主辦團體:台大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台灣生態學會、看守台灣協會

報名網址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Tdjh_TG-F-7ts_MVWJ0QdUwX1W0BtDwIlkk0BLEZDyI/viewform?usp=send_form

 

PM2.5減量與相關技術研討會:搶救蒙塵的台灣文化之都 研討會PM2.5減量與相關技術研討會:搶救蒙塵的台灣文化之都 研討會

 

推薦訂閱
舊鐵橋濕地常見鶯亞科鳥類@【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第81期】在自然裡面的人@【黑潮電子報】
轉寄『【活動訊息】PM2.5減量與相關技術研討會:搶救蒙塵的台灣文化之都 研討會』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