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8-08-1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88
官網:
http://www.ecolog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12-15 16:00:00 /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580愛心廚房關懷站設置計畫
本期目錄
【電子報第410期】森林遊樂區需要「轉型正義」
【電子報第410期】森林遊樂區需要「轉型正義」

森林遊樂區需要「轉型正義」

/台灣生態學會 蔡智豪秘書長

2014/12/5~12/7隨陳玉峯教授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為成功大學的學生解說檜木林的生態概況。

看到森林遊樂區展示著伐木後,殘存的檜木屍塊「樹頭」。

日治時期,日本人調查阿里山檜木林,發現這裡有高達30萬株的檜木,平均年齡2千年,日本人僅砍了55%,剩下45%留做保安林。

但沒想到國民政府戰敗來台,對台灣的森林「全面皆伐」。如果與日治時期相較,日本人砍一棵樹,國民政府則砍十棵,是1:10

昔日的伐木林場,高價木砍伐殆盡,在無利可圖的狀況下,林場才轉型成為「森林遊樂區」,現在有些森林遊區還變成「環境教育場域」。

這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嗎?事實不然!

森林遊樂區沒有「轉型正義」,未能承認過去濫伐森林的錯誤政策,未能對此錯誤政策道歉,這樣的態度,當然就不可能具有「環境教育」的功能。

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殘存樹頭為例,這些老樹頭原本也要被政府挖起來賣錢,後來被環保團體阻止,但現場的解說牌居然說「政府保留這些老樹頭,是為了水土保持,涵養水源...」。(如圖12)

遊樂區中,許多老樹頭出現樹根懸空的「大洞」,但未見解說牌說明。這樣的現象,是因為檜木林被砍伐後,土石嚴重流失,而造成樹根懸空的情形!(如圖3)

遊樂區中現存數十株作為搖錢樹的巨木,都是在伐木時期,被認為是「空心、併木...」沒有砍伐價值的檜木,如水山巨木。(如圖4)

台灣的森林遊樂區需要「轉型正義」,政府必須需要承認過去濫伐森林的錯誤政策,也需要對此錯誤政策道歉,更需要以重建原始的檜木林為目標,這樣的作為,才有可能讓森林遊樂區達到國土保安及教化社會的功能。 

【電子報第410期】森林遊樂區需要「轉型正義」

1.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殘存樹頭「金豬報喜」。

 

【電子報第410期】森林遊樂區需要「轉型正義」 

2.這些老樹頭原本也要被政府挖起來賣錢,後來被環保團體阻止,但現場的解說牌居然說「政府保留這些老樹頭,是為了水土保持,涵養水源...」。

 

【電子報第410期】森林遊樂區需要「轉型正義」 

3.遊樂區中,許多老樹頭出現樹根懸空的「大洞」,但未見解說牌說明。這樣的現象,是因為檜木林被砍伐後,土石嚴重流失,而造成樹根懸空的情形!

 

 【電子報第410期】森林遊樂區需要「轉型正義」

4.遊樂區中現存數十株作為搖錢樹的巨木,都是在伐木時期,被認為是「空心、併木...」沒有砍伐價值的檜木,如水山巨木。

推薦訂閱
第三屆東港溪流域地方學交流座談會,【看見東港溪】來就對了!@【藍色東港溪保育協會網路通訊】
【黑潮電子報第82期】告別禁錮,讓愛自由@【黑潮電子報】
轉寄『【電子報第410期】森林遊樂區需要「轉型正義」』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