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8-08-1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88
官網:
http://www.ecolog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2015-03-05 05:00:00/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2015-2016年 弱勢服務經費
本期目錄
中科大肚山擴廠環評涉嫌偽造文書,環團號召千人簽署行政訴訟委任書
中科大肚山擴廠環評涉嫌偽造文書,環團號召千人簽署行政訴訟委任書

中科大肚山擴廠環評涉嫌偽造文書
環團號召千人簽署行政訴訟委任書

/蔡智豪

中科台中擴建案通過環評,環保團體質疑環評報告資料缺漏,甚至偽造文書,有監測到致癌物卻寫成非致癌物,環團無法認同科技部(前國科會)主導的開發案對環評如此草率。

為因應台積電設廠需求,科技部轄下的中科管理局提出大肚山台中園區擴建計畫,在環評審查過程中,環團多次提出汙染總量、健康風險、致癌物明細等問題,這些問題迫使環評大會史無前例,延續4次會議,以補考的方式,讓中科一再提資料補充說明。

在環評過程中,環團認為這些針對環評書內容所提出的疑慮,並非反對台積電,而是在監督環評制度。令人遺憾,開發單位中科管理局卻把環評當成形式,環評報告書缺漏許多資料,很多致癌物沒有算進去,避重就輕,沒有按污染總量進行健康風險評估,甚至涉嫌偽造文書,有監測到致癌物卻寫成非致癌物。

環團認為環評審查「不能閉著眼睛蓋章」,如果連政府部門主導的開發案都如此草率,那又如何要求其它提出開發案的企業落實環評?

此開發案在2015/2/6環評通過,其結論居然寫:「…民眾團體於本案4次初審過程均未提出相關具體疑義事項,且其引據其他稽查研究報告之正確性或完整性均非本委員會審查範圍…」

這樣的環評結論與事實不符!

如果環保團體未提出「具體疑義事項」,那為什麼環評大會增開4次延續會議,為什麼每一次延續會議,還要開發單位針對環保團體所提出的疑慮,補件說明? 且環評資料已明顯涉嫌偽造文書,測到的一級致癌物,以非致癌物名稱代替,但環評的結論居然是「…正確性或完整性均非本委員會審查範圍」!

目前此開發案的環評審查結論已於2015/03/03下午05:34:12正式公告,環團與在地民眾組成「搶救大肚山反中科擴廠自救會」,將於2015/04/03前提起訴願。

自救會特別委任柯劭臻律師提出行政訴訟,並號召千人簽署行政訴訟委任書。只要民眾戶籍設在西屯區、大雅區、沙鹿區、龍井區、大肚區、神岡區、南屯區、北屯區,均可簽署訴願委任書,並將委任書於3/31前寄至「403台中市自由路一段1486樓」,委任書可由本文圖檔直接下載列印。

環團也將依刑法,對中科管理局及環評委員提告,因為環評委員「使公文書登載不實」;訴訟期間台積電若動工,環團會依環評法及相關法條,聲請「停止執行」,讓基地不得動工。

台灣的環評長久以來淪為「橡皮圖章的環評、護航不當開發的環評」,這是一個公民崛起的時代,小蝦米對抗大鯨魚,請戶籍在上述八區的公民簽署訴願委任書,讓我們一起透過訴訟的法律途徑,來進行改革,來讓台灣有一個正常的環評運作! 

作者: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附件: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臺中園區擴建用地(原大肚山彈藥分庫)開發計畫環境影響說明書」審查結論: http://tinyurl.com/mqzgwco (PDF檔)

反對中科擴廠環保團體:

台灣生態學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大肚山學社、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事務所、看守台灣協會……(112個民間團體連署) 

FB社團:搶救大肚山反中科擴廠自救會

相關文章:

中科大肚山擴建環團:健康風險應全區評估(朱淑娟,2014.11.13)

中科大肚山擴建林佳龍無視汙染支持被罵翻(朱淑娟,2015.1.21)

中科五期決議三度延期(朱淑娟,2015.1.24)

中科大肚山案不能重演環評被撤銷的戲碼(朱淑娟,2015.1.27)

環評半調子拖累台積電抗三星大計(朱淑娟,2015.2.11)

中科擴建環評通過環團嗆告(自由時報,2015.2.13)

中科大肚山擴廠環評涉嫌偽造文書,環團號召千人簽署行政訴訟委任書 

1.行政院訴願審議委員會訴願委任書;搶救大肚山反中科擴廠自救會發起千人簽署行政訴訟委任書。

中科大肚山擴廠環評涉嫌偽造文書,環團號召千人簽署行政訴訟委任書

2. 此開發案在2015/2/6環評通過,其結論居然寫:「…民眾團體於本案4次初審過程均未提出相關具體疑義事項,且其引據其他稽查研究報告之正確性或完整性均非本委員會審查範圍…」這樣的環評結論與事實不符!

中科大肚山擴廠環評涉嫌偽造文書,環團號召千人簽署行政訴訟委任書

3. 2015/2/6環團於環保署前抗議,台灣的環評長久以來淪為「橡皮圖章的環評、護航不當開發的環評」!(照片孫瑋孜提供) 

推薦訂閱
@【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電子報第415期】中科大肚山擴廠環評涉嫌偽造文書,環團號召千人簽署行政訴訟委任書』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