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8-08-1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88
官網:
http://www.ecolog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2015-03-26 11:00:00/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2015-2016年 弱勢服務經費
本期目錄
生態專題演講:台中大坑森林的危機與公民運動
生態專題演講:台中大坑森林的危機與公民運動

生態專題演講:台中大坑森林的危機與公民運動

時間:2015/4/8(三)19:00~21:00

地點:大坑圓環便民服務站

主辦:台中大坑文化協會

講者:蔡智豪/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摘要

台中大坑的頭嵙山森林是過去舊台中市行政區域內僅存的原生森林。此山系最高859公尺,但卻分布著台灣鐵杉林帶或高地草原以降的元素,如台灣馬醉木、紅毛杜鵑、巒大蕨、高山芒、臺灣二葉松等;檜木林帶物種,如西施花、三葉茀蕨、阿里山千金榆、台灣笑靨花、台灣赤楊等;殼斗科闊葉林帶以降的植物;亞熱帶雨林的物種及社會;古海岸的孓遺植被,如降真香、魯花樹。

在此壓縮的森林生態帶中,可藉此窺見台灣島前世與今生的脈絡。 此極富生態保育與教育價值的森林,卻在2014年面臨開發「新大線纜車」的危機。這個BOT的纜車開發案,規劃以索道的方式施工,纜車路廊沿線的森林都會被視為障礙木,而遭砍除!這樣的開發,對大坑的森林將造成嚴重的傷害。

所幸在許多環保團體的奔走下,進行搶救大坑森林的連署,並透過發傳單、記者會、音樂會,及遊說新上任的市政團隊等,終迫使此「新大線纜車」開發案宣告暫停。 此環境運動顯示這是公民崛起的時代,因為這股守護家園的草根力量,就是台灣社會的底蘊,也台灣的希望!

生態專題演講:台中大坑森林的危機與公民運動

圖一、大坑二號步道美麗的天然林。

生態專題演講:台中大坑森林的危機與公民運動

圖二、於大坑觀音亭「愛在大坑 拒絕纜車」音樂會

推薦訂閱
@【現代婦女基金會電子報】
@【中華非營利組織發展協會】
轉寄『【活動訊息】生態專題演講:台中大坑森林的危機與公民運動』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