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8-08-1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88
官網:
http://www.ecolog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2015-04-19 11:00:00/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2016蝙蝠手札義賣:扣除成本後之餘額做為2016蝙蝠救援之用
本期目錄
台灣的穹頂之下,空汙問題將掀起台灣中產階級革命
台灣的穹頂之下,空汙問題將掀起台灣中產階級革命

台灣的穹頂之下,空汙問題將掀起台灣中產階級革命

 

文/蔡智豪

 

台灣是全世界少數幾個每年經濟都在成長的國家,但這十幾年一般大眾平均薪資卻倒退了14年,我們被迫用14年前的薪資,在14年後經通貨膨脹的環境下生活。半個世紀以來,台灣政府的經濟發展,不斷用犧牲環境及人民的健康,來成就少數權貴(政客、財閥、學閥)的財富。

 

回顧台灣四百年來的開發史,這段悲慘的奴隸社會的發展,都是少數人透過統治者的「特許」,掌握了土地開發的權利,一般人淪為農奴,這些辛苦開拓的成果,大部分被權貴所佔有。這樣的社會形式,經過現代化的演變,剝削方式也跟著進化,「特許」開發出現了多樣化,其中之一就是環境汙染的「特許」。

 

由於台灣處於「假民主,實質剝削」的社會模式,故統治者須透過各種剝削社會大眾的方式,來將利益集中在少數的權貴身上,這是統治者維繫統治力量的方法,而這些權貴則不斷經由政治分贓與世襲,成為愈來愈嚴密的共犯結構。

 

乾淨的空氣、水、土壤,原本都是上帝恩賜給人們的「公共財」。但特許汙染卻將空氣、水、土壤私有化,權貴因這樣的特權,獲得暴利,故這些問題,已不僅是單純的環境問題,而是非常複雜的政治利益與結構的問題。

 

柴靜「穹頂之下」的紀錄片,掀起社會各界關注空氣污染的問題,空氣汙染是一種「特許」,其獲利的來源即汙染成本的外部化。在空汙的成分中,由於細懸浮微粒(PM2.5)對人體的傷害甚鉅,故我們可藉PM2.5的認識來談空汙的特許與利益結構的問題!

 

細懸浮微粒(PM2.5)係指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懸浮粒子,它的直徑約頭髮的1/28,比細菌還小,能輕易夾帶戴奧辛、重金屬、有害化學物質等,進入肺臟、穿透肺泡,引發肺腺癌、心血管等疾病。世界衛生組織(WHO)將PM2.5列為一級致癌物。

 

細懸浮微粒(PM2.5) 在台灣的管制標準,日均值為35微克/立方米,年均值為15微克/立方米,這些標準均遠低於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日均值25微克/立方米,年均值10微克/立方米)。以台中市的空氣汙染為例,2014年PM2.5的年均濃度為26.98微克/立方米,因此台中若要達到15微克的管制標準,則須削減44.4%的汙染源。在固定汙染源中,又以台中火力發電廠與中龍鋼鐵廠的汙染量最大。

 

中興大學環工系莊秉潔教授曾指出,空氣中PM2.5的濃度每增加10微克,民眾的壽命就會減少0.7年,他的研究團隊藉公式推算台中火力發電廠的空汙,會造成全台灣每人減壽15.1天。

 

在台中大肚山的中科園區,最近在政治的護航下,通過了台積電的擴廠環評。此台積電新廠用電量非常大,需要增加台中火力發電廠11.31%的發電量,若由上述的數據換算,台積電新廠等同於造成全國民眾壽命減損1.65天。

 

人命關天,生命是無價的!但諷刺的是,人命在人類的社會裡,卻可以被計價,如空難死亡的理賠,一條人命賠償2千萬元,換言之,可依此理賠的基準,計算出台積電新廠減損台灣2,300萬人1.65天壽命的金額,約520億元。故這些大企業之所能夠賺錢,很多是透過內部成本外部化來產生,也就是說,他們拚經濟有一大部分是用勞苦大眾的命去拚來的。

 

這些權貴系統不斷經營特許的汙染,目的就是要產生龐大利益,透過這些利益來維繫統治的力量。這是過去奴隸社會的進化,因此剝削的工作環境,赤貧的生活型態與過去相似,但不同的是現在的台灣人還被迫在高度汙染的環境下生存。

 

現在在台灣,想要呼吸一口乾淨的空氣,居然變成是一種奢望!台灣需要建立公平正義的社會制度,故台灣不僅需要政治改革運動、環境保護運動、土地正義運動……,更需要能瓦解權貴系統,以及讓勞苦大眾反轉的運動。

 

柴靜的「穹頂之下」在中國禁播,是因中共高層(統治者)嗅覺到中產階級一股社會改革(革命)的氛圍可能延燒帶來衝擊,故禁播。但台灣與中國不同,台灣民間早已生成了複雜的網路平台,人民早透過網路訊息的傳播,突破了統治者的箝制,故台灣已具備現代式(網路)革命的主要條件。

 

近來台灣社會各界風起雲湧在各地推動改善空汙的運動,但統治者卻因不放棄這些特許汙染的龐大利益,故堅持與民間的主流意識背道而馳。在柴靜「穹頂之下」的影響下,台灣將掀起一場瓦解汙染特許的運動,這將會是台灣中產階級革命的導火線,而這一波即將到來的革命,亦可能是台灣新生的一股希望!

 

作者: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台灣的穹頂之下,空汙問題將掀起台灣中產階級革命

推薦訂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
轉寄『【電子報419期】台灣的穹頂之下,空汙問題將掀起台灣中產階級革命』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