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8-08-1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88
官網:
http://www.ecolog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2015-05-31 05:00:00/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拒絕「砍森林.換污染」 要求「立即停工.撤銷環評」
拒絕「砍森林.換污染」 要求「立即停工.撤銷環評」

524搶救大肚山森林,反中科擴廠大遊行》

拒絕「砍森林.換污染」 要求「立即停工.撤銷環評」

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護樹團體聯盟等二十餘個中部環保生態與公民團體,為搶救正在被砍除的大肚山森林及台中嚴重惡化的環境品質,週日下午在秋紅谷集結,沿著台灣大道遊行,並有在惠中路天橋放下四面大型布條表達訴求,之後抵達市府廣場短講演唱呼口號,要求中科擴廠案立刻停工,並宣布將持續佔領惠中路天橋,直至林佳龍市長願意出面回應民意為止。 

環保團體表示,遊行目的在於抗議林佳龍上任後,為求留下台積電設廠台中,不惜放棄行政中立,於環評尚未通過之前介入協調,還自稱完成最後臨門一腳,不但讓台中市民失去市區重要綠肺,更在環評把關不力下讓台積電晶圓廠高耗能高耗水又高汙染的代價由全民買單! 因此將同時展開公投連署,期以民意否決中科擴廠,並提出四大訴求: 一、彈藥庫整地工程立即停! 二、環評不公、撤銷環評! 三、開放民間與學界進入彈藥庫森林進行完整生態調查! 四、將此森林納入大肚山國家自然公園範圍! 

§ 中科大肚山擴廠對台中的影響

  1. 由於台中汙染涵容能力已達極限,區域內汙染已有台中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焚化爐等,原汙染源未減,卻要為台積電用電增加台中火力發電廠11.31%燃煤發電排碳量,相當於440萬噸/年,讓台中市民273萬人從201220208年節能減碳才能達到的323萬噸/年成果全部報銷!且其所增加排放的PM2.5,將造成全台人民減壽1.65!
  2. 中科管理局在彰化二林還有630公頃已開發用地,台南科學園區也有,為什麼偏要選擇開發大肚山53公頃具有調節氣候、濾淨空氣、完整生態的台中都會綠肺?
  3. 每天生產55.6噸的有毒事業廢棄物,等於中科大肚山園區所有工廠的58.9%,卻將此大量廢棄物交由其委託的環保公司,任意傾倒在全台河川地、農田等。(天下雜誌3月報導)
  4. 台中市因已開發過度,加劇盆地內高溫,今年至今已有13天破全台高溫紀錄! 如今緊鄰都會區的森林再開發之後,後果將難以想像 

§ 環境影響評估資料不實 應撤銷環評重啟調查

  1. 關於開發地彈藥庫森林的衛星影像,竟是用2014年來謊稱為2012年景像,以8年前生態狀況誤導環評委員決策!
  2. 陸域植物生態調查實際上只調查500平方公尺,卻號稱3平方公里。
  3. 預測開發行為章節中,將一級致癌物登載為非致癌物等多處不實之處。

台中環團和民眾集體於42日提出行政訴願,要求撤銷環評! 但因開發地已動工! 而環保團體委任律師也已在521日向台中高等行政法院提出中科擴建用地開發計畫撤銷環評之聲請停止執行的行政訴訟,中止錯誤的中科擴廠案持續摧毀大肚山生態,避免成為美麗灣第二,預期中科擴廠案恐成為下一個遭到撤銷環評的開發案。 

拒絕「砍森林.換污染」 要求「立即停工.撤銷環評」

§ 自然林是動物的棲地,其生態功能無法被人造林取代!

台中市政府又提出8年要種100萬棵樹的政策,但其預算是來自企業的「空污基金」,也就是先汙染再種樹,讓污染合理化,無法解決原有的空污問題!再者,種樹怎麼種? 種什麼? 種在哪裡? 種下後能完善成長嗎? 都市裡原有的各式樹木問題有解決嗎? 在在顯示「8年種100萬棵樹」的空洞,且這十幾年來沒受干擾的53公頃森林中豐富的生態功能,是無法被移植後或再種植的人造林取代的!

拒絕「砍森林.換污染」 要求「立即停工.撤銷環評」

 

§ 我們呼籲台積電:

  1. 應自行開發再生能源發電,而非加重燃煤火力發電廠傷害台灣人的健康!
  2. 應自行成立甲級廢棄物清除處理公司,處理自己的有毒事業廢棄物,而非委託無能力的公司違法全台傾倒有毒廢棄物!
  3. 應自行以海水淡化方式生產水源,而非跟已缺水的農民爭水! 
推薦訂閱
@【善行天下會刊】
@【都市人電子報】
轉寄『【電子報421期】拒絕「砍森林,換污染」要求「立即停工,撤銷環評」』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