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8-08-1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88
官網:
http://www.ecolog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2015-08-01 16:00:00/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反中科擴廠」公民培力系列活動 第7講: 台積電擴廠造成的空污對於台中人的危害?
「反中科擴廠」公民培力系列活動 第7講: 台積電擴廠造成的空污對於台中人的危害?

「反中科擴廠」公民培力系列活動 第7講: 台積電擴廠造成的空污對於台中人的危害?

【時間】2015/8/5(週三)19:30~21:00
【地點】山佳伊咖啡館(台中市西屯區玉門路80巷1號)
【主講人】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發起人 葉光芃醫師(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
【主辦】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台灣生態學會
【協辦】大肚山學社、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中分會

「台中人早已活在水深火熱之中」
去年(2014年)台中市的細懸浮微粒PM2.5年均值已是26.98微克/立方米,國家年均標準為15微克/立方米,換言之,污染已嚴重超標了44.4%,政府早應立即擬定污染削減策略,而非支持台積電這種高污染的工業繼續擴廠!

細懸浮微粒PM2.5被認定為「一級致癌物」,台中的空污嚴重,是三級空品區,早超過環境的涵容能量,因此不能再增加任何的污染源,但沒想到中科擴廠案(台積電新廠)的環評委員卻無視台中人水深火熱的現況,用護航的方式,通過了這個開發案!

「台積電新廠即將貢獻多少空汙?」
光台積電新廠的用電量就相當於全世界排碳量第一的台中火力發電廠11.31%的發電量,表示新廠大量增加的燃煤發電空污,更加重危害中部人的健康。

台積電在竹科、中科、南科,所有工廠一年的用電量約70億度,接近全台中市273萬人一年的用電80億度。這種高耗能的工業,更強度依賴火力發電,造成嚴重空污。

在中科擴廠案的環評大會中,台積電承諾「要用打掃街道灰塵、收購稻草的方式,來抵減新設工廠所造成的空氣污染」--試想一下,台中市的空氣污染早已超標,而先新增大量污染,再用微不足道的方式削減污染,台中人真的會有好的空氣嗎?這會是台中人能夠接受的「交易」?

健康的空氣,是生存的基本要素和權益,但在台灣經濟發展光鮮亮麗的今天,卻還要人民站出來捍衛健康空氣,真的是一件很悲哀的事! 在這一刻我們更要清楚明白的抉擇,不讓台中變得無法居住,不再讓台中蟬聯全台肺腺癌罹患率第一的寶座! 

【參考資料】
抗議環保署未把關造成中部空汙嚴重肺腺癌發生率高2013/08/23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

【活動流程】
19:00 開放入場
19:30~20:30 主題演講
20:30~20:50 QA互動
20:50~21:00 後續行動

【好康】參加者前20位,贈送山佳伊20元咖啡飲品折扣券。

【參考資訊與永久社團】「搶救大肚山反中科擴廠自救會

【FB活動頁】台積電擴廠造成的空污對於台中人的危害? 主講: 葉光芃醫師

推薦訂閱
@【地球日電子報】
轉寄『【活動訊息】「反中科擴廠」公民培力系列活動 第7講: 台積電擴廠造成的空污對於台中人的危害?』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