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8-08-1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88
官網:
http://www.ecolog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2015-09-13 16:00:00/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2015-2016年 弱勢服務經費
本期目錄
台灣生態學會「山林政策監督」勸募專案
用「不一樣」的種樹,做社會教育
別把子孫的命出賣給台灣根本不需要的核電
台灣生態學會「山林政策監督」勸募專案

台灣生態學會「山林政策監督」勸募專案

公益勸募核准文號:衛部救字第1041361491號

捐款帳號
行別:玉山銀行(代碼808) 西屯分行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生態學會
帳號:1159940015205

台灣的國土千瘡百孔,國在山河破,面對即將而來的氣候衝擊,山林保護已刻不容緩。長年來台灣生態學會致力於各海拔森林生態帶的研究,積極投入環境運動及本土生態教育,我們具備專業的能力,有信心為台灣社會監督「山林政策」,我們非常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您加入山林保護的行列,讓我們一起為台灣的後代子孫保有美麗的山河大地!

連絡電話:0979-734-043 / 04-2632-8001#17054
Email: ecology@ecology.org.tw
網址:http://ecology.org.tw/index.php

用「不一樣」的種樹,做社會教育

 《用「不一樣」的種樹,做社會教育》

文/蔡智豪

台灣這幾十年來,官方帶頭亂種樹、亂造林、亂教育,以致民間慘遭荼毒,有樣學樣,甚至許多善心人士被政府錯誤引導,而善心做錯事!

這個暑假我們帶著台中市大肚區大道國中的學生,一起進行"不一樣"的種樹。

我們先將自然下種在大肚山產業道路上的「狗花椒」小苗,移植照顧,因為這些小苗在產業道路上,若有車輛經過或除草,難逃一死。

移植後,過了三個月,這些小樹苗長得較壯時,我們再利用暑假,與大道

國中的學生一起種在大肚山的萬里長城步道旁。

學生們承諾要輪流澆水到畢業。我們也相約畢業時,一起來看這些樹!

一個十多歲的青少年國中生,在大肚山旁出生、長大,並在自己的家鄉種下了屬於這片山林的樹。並與同儕一起為樹澆水,也一起看樹長大。

在這個過程中,我們所種的不只是狗花椒這些樹,我們種下的,其實是他們內心深處的一棵樹。

這棵樹將烙印在他們的心中,而他們的情感也會像樹一樣,紮根在自己家鄉的土地上。

補充:狗花椒是大肚山的原生樹木,被列為易受害的稀有植物。

作者: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

 

用「不一樣」的種樹,做社會教育 用「不一樣」的種樹,做社會教育
圖1. 學生們小心翼翼地移植狗花椒。
(拍攝者 白環禎)
圖2. 學生們承諾要輪流澆水到畢業。我們也相約畢業時,一起來看這些樹!(拍攝者 白環禎)

 

用「不一樣」的種樹,做社會教育 用「不一樣」的種樹,做社會教育
圖3. 種下的狗花椒,也立上了解說牌。(拍攝者 林明慧) 圖4. 在地種源;在地復育;生態綠化;回歸自然。
(拍攝者 白環禎)
別把子孫的命出賣給台灣根本不需要的核電

別把子孫的命出賣給台灣根本不需要的核電

講者:劉黎兒(旅日反核作家)
時間:2015/9/23 (三) 19:00~2100
地點:山佳伊咖啡館(台中市西屯區玉門路80巷1號,電話:04-2463-4220)
主辦單位:台灣生態學會、山佳伊咖啡館
演講簡介
1) 台灣老朽核電隨時會釀災─核一反應爐7年無法維修的真相
2) 台灣經不起一次核災─台灣發生核災的評估
3) 福島核災至今的真相─兒童罹癌者數百倍,核災相關死亡人數驚人,福島悲劇現在才開始
4) 核災、核電都是百年也收拾不了的
5) 日本國民為何反對重啟核電,日本重啟核電的真相
6) 台灣若依照日本新基準,廢爐幾次也不夠
7) 台灣不缺電,不需要核電,別讓政府及台電拿假數字恐嚇
8) 日本2年多了12爐份太陽能,再熱也不缺電,台灣更應是再生能源大國
9) 核電最昂貴、越用越貴,台灣核電是台灣最大不良債權,高達十數兆或數十兆─核電過去、現在及未來都是天大災難
10) 還沒發生核災,核電已經嚴重污染各地
結語:台灣廢核在跟時間賽跑,不能讓核電廢掉台灣

海報設計:山佳伊工作室設計部

推薦訂閱
@【真善美基金會電子報】
@【內湖人】
轉寄『【電子報432期】用「不一樣」的種樹,做社會教育』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