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創刊日期:2008-08-11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3,688
官網:
http://www.ecology.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報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2015-09-17 16:00:00/ 報主:台灣生態學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志工招募
本期目錄
台灣生態學會「山林政策監督」勸募專案
中科台中園區污染嚴重,環保團體對「台中市政府環境污染調查與健康風險評估計畫」意見說明
台灣生態學會「山林政策監督」勸募專案

台灣生態學會「山林政策監督」勸募專案

公益勸募核准文號:衛部救字第1041361491號

捐款帳號
行別:玉山銀行(代碼808) 西屯分行
戶名:社團法人台灣生態學會
帳號:1159940015205

台灣的國土千瘡百孔,國在山河破,面對即將而來的氣候衝擊,山林保護已刻不容緩。長年來台灣生態學會致力於各海拔森林生態帶的研究,積極投入環境運動及本土生態教育,我們具備專業的能力,有信心為台灣社會監督「山林政策」,我們非常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您加入山林保護的行列,讓我們一起為台灣的後代子孫保有美麗的山河大地!

連絡電話:0979-734-043 / 04-2632-8001#17054
Email: ecology@ecology.org.tw
網址:http://ecology.org.tw/index.php

中科台中園區污染嚴重,環保團體對「台中市政府環境污染調查與健康風險評估計畫」意見說明

中科台中園區污染嚴重,環保團體對
台中市政府環境污染調查與健康風險評估計畫」意見說明

因民眾不滿台中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廠、中科台中園區、中科后里及七星園區汙染嚴重,故台中市政府承諾於2016~2018年起進行龍井、梧棲、沙鹿、大肚、清水、后里(中科)、西屯區及大雅區(中科台中園區)等八個行政區環境污染調查與健康風險評估計畫。目前環保局已與專家學者召開數次的籌備會議,最近在台中市空汙委員陳椒華的爭取推薦之下,9月2日的會議邀請在地環保團體(台灣生態學會、台灣護樹團體聯盟、大台中市政監督聯盟和荒野保護協會台中分會)代表列席與會,在此感謝陳椒華老師的爭取以及市府邀請在地環團代表列席所釋出的善意。但因籌備會的內容涉及計畫招標事宜,故要求與會委員及列席者簽下保密切結。此計畫為台中市重要的公共議題,故環保團體代表在不違反保密條款的前提下,在此共同公佈當日與會的意見,以此向社會大眾說明與交代。

最後環團認為中科台中園區的污染及健康風險調查報告未完成前,因汙染及致癌風險無法釐清,故呼籲台中市政府應以維護市民的生命健康為首要,要求中科的台積電擴廠工程立即停工,並於計畫施行前,與環保團體共同舉辦社區、校園的說明會,以安民心! 環保團體代表意見說明如下: 

1. 計畫範圍廣、項目多,經費明顯不足,建議市政府增列預算

以第一年的預算為例,計畫總經費約5千萬元,執行的區域範圍廣,高達八個行政區,計畫內容項目多,包含環境污染調查、健康風險評估、流行病學研究。由於此計畫非常重要,但經費顯然不足,故環團建議市政府應增列預算,按部就班嚴謹地做好此計畫,如此方能在未來的施政中,依此計畫的調查結果,施行有效的污染防治策略。

 

2. 計畫籌備、執行應落實資訊公開及公民參與

環團代表認為此計畫應落實資訊公開及公民參與,以增進市府與民眾間良性溝通,也建立互信基礎,相關會議(如籌備會議、期中報告、期末報告等)應開放公民列席參加、提問。

 

3. 環境汙染調查,要求平行監測及抽驗

環團代表要求進行平行監測,環境汙染調查之採樣,應會同第三公正單位同步採樣,並至少取二份樣品,一份送環境檢驗所,一份送既定業務單位,亦開放第三公正單位抽驗,以確定檢測數據無誤。

 

4. 汙染區之工廠及中科管理局所監測的資料,不直接引用,應列為B級,並加以查驗

汙染區的工廠及中科管理局自行施作的汙染監測資料,因有球員兼裁判之嫌,環團代表要求這些資料不能直接引用,應列為B級,並不定期進行平行採樣,以此查驗資料之可信度。

 

5. 研究資料顯示中科台中園區周邊致癌風險超標,環團要求環保局立即進行24小時的汙染監測

2006年中國醫藥大學郭憲文教授等研究中科台中園區周邊的致癌風險,發現均超過容許值的百萬分之一,環團要求環保局立即針對國安國小、永安國小進行24小時的汙染監測,收集汙染資料,釐清汙染問題。

 

6. 此計畫預算為「空汙基金」因此僅針對空污展開調查,環團要求市政府應整合汙染區之地下水汙染、土壤污染的調查計畫,以利揪出汙染禍首,全面保障民眾健康。

針對中科園區的污染,在此以菸害防制立法的例子比喻,過去菸商勢力很龐大,在美國甚至控制國會,有關香菸對健康的危害,幾乎沒有研究,當然也無從立法去管制菸害。但之後陸續出現突破性的菸害研究報告,才迫使台灣的國會進行立法。

在台灣的科學園區各科技大廠如同菸商,全台灣目前為止從來沒有對科學園區進行大規模的健康風險、流行病學、污染調查的研究,所以環保法規才非常落後。

而中科擴廠問題,在民間的壓力下,迫使台中市政府於明年率先進行此調查,這是台灣環保史上重要的事件,市政府雖然是被動,但作為仍值得肯定!因為這樣才有利於之後立法加嚴管制科學園區的污染,建立高污染工廠的退場機制。

中科台中園區污染嚴重,環保團體對「台中市政府環境污染調查與健康風險評估計畫」意見說明 中科台中園區污染嚴重,環保團體對「台中市政府環境污染調查與健康風險評估計畫」意見說明
圖1. 台灣生態學會秘書長蔡智豪表示:全台灣目前為止沒有針對科學園區進行大規模的健康風險、流行病學、污染調查的研究,環保法規才非常落後。 圖2. 在地居民也共同呼籲台中市政府,汙染及致癌風險無法釐清之前,應要求中科的台積電擴廠工程立即停工。

 

推薦訂閱
@【台灣世界青年志工協會電子報】
@【中華非營利組織發展協會】
轉寄『【電子報433期】中科台中園區污染嚴重,環保團體對「台中市政府環境污染調查與健康風險評估計畫」意見說明』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