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報主:木馬文化
創刊日期:2005-04-25
發報頻率:每週三出刊
訂閱人數:2,92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木馬生活藝文報報
木馬生活藝文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木馬生活藝文報
發報時間: 2011-02-23 16:00:00 / 報主:木馬文化
[公益聯播]人才招募
本期目錄
主筆文章:每個人都有畫畫的天賦,只是我們忘記了
木馬新書:《用畫畫激發孩子的潛能》
活動訊息:20年後,你想過什麼樣的家庭生活?博客來限時66折
木馬生活藝文報
主筆文章:每個人都有畫畫的天賦,只是我們忘記了

 

每個人都有畫畫的天賦,只是我們忘記了/ 親職作家 陳安儀

自從我有記憶以來,家裡就有一本又大、又厚的英文素描書,裡面有好多由圈圈組合成的人體,分解著人體運動時的動作。此外,還有許許多多靜物的陰影分析圖、人像的素描步驟練習圖………。在那個外文書籍不是很容易取得的年代,那本書是爸爸從美國帶回來的寶貝之一。

小時候,做科學研究的爸爸,經常在工作閒暇之餘,拿著碳筆、圖畫紙,帶著那本素描書,躲進書房,一待就是大半天。不過,我很少看到爸爸的作品。偶爾,媽媽會偷偷地打開一張爸爸藏起來的裸女素描習作,展示給我看:「妳看,妳爸畫得不錯吧?」

印象中,家裡總是備有充足的圖畫紙,隨我亂畫。唸小二的某一天,我趴在地上畫畫,爸爸看著我畫的「火柴人」,忽然眉頭一皺,叫我過去,打開了他的素描本。他叫我看一個小朋友的臉,和一個成年人的臉,然後拿著一支鉛筆,在書上的人臉上比劃給我看:「這兩個人,額頭佔整張臉的部分,誰比較多?」我很稀奇的發現,原來,嬰兒的眼睛是幾乎長在頭中間的,而隨著年齡的增加,眼睛的位置竟然會漸漸往上移!

這個天大的發現,讓我印象深刻。接著,爸爸又指著窗外洩進的陽光,向我解釋了「陰影」是什麼。從那一天起,我的「畫畫生涯」開始有了改變,頭大身小的「火柴人」,和比例具象的「真人」,開始同時在我的畫紙上出現,我開始學著用鉛筆量比例,畫我四周看到的每樣東西。那個學期,當老師要我們畫「我的同學」時,掛在教室後頭、五彩繽紛的作品裡,只有我的畫,是唯一一幅的黑白畫──那是我的第一張鉛筆素描。

那幅畫,引起了許多的注目與稱讚。從此,畫畫在我的生命中,一直佔有重要地位。國中時,我畫我剛出生的妹妹;高中時,我畫我迷戀的偶像。戀愛時,我畫我的男友;生產之後,我畫我的女兒。畫畫,讓我享受獨處之樂;畫畫,讓我領略心神專一之美。我自身的經驗,印證了夢娜˙布魯克絲的理論:每個人都能畫畫,只要你拿到畫畫開門之鑰──學會具象的基本元素──形狀的五大基本元素,每一個人都能畫得好、並享受畫畫的樂趣。

「跟孩子快樂畫畫」是一本值得花時間閱讀的工具書。它將畫畫的準備用具、畫畫的入門技巧、享受畫畫的方式,鉅細靡遺的用最完整、最淺顯易懂的方式解說的一清二楚,不管大人、小孩,都可以用這本書,推開畫畫的大門,並藉由畫畫找到學習其他科目的另一個方式。它堪稱一本簡易入門的畫畫書。藉由「點、圓、直線、曲線、角線」的五大元素,加入觀察、感覺、技巧與練習,任何人都可以畫出令人驚豔的作品,並享受畫畫帶來的創意與快樂。

木馬新書:《用畫畫激發孩子的潛能》
木馬新書:《用畫畫激發孩子的潛能》

 

不用橡皮擦,親子一起學畫畫,同享塗鴉樂趣!

不會畫、害怕畫,只是因為不知道如何看和思考。

用畫畫激發孩子的潛能:提升孩子的語言力、閱讀力、數學力、科學力、作文力

 用畫畫激發孩子的潛能

夢娜˙布魯克絲著/賴孟怡

木馬文化 出版/定價:340元/2011/01/28出版

 推薦/得獎

陳安儀(親子作家)

游乾桂(親子作家)

劉靜玟(兒童美術老師)

羅福‧凱斯特(西雅圖太平洋大學學院院長)

約翰‧索倫(加州路德大學美術系榮譽博士)

珍‧卡茲 (洛杉磯教育廳長,特教課程主任)

賴利‧米奇(加州索羅馬市教育局藝術顧問)

霍華‧德嘉納(教育學家)

 作者簡介

夢娜˙布魯克絲

    夢娜˙布魯克絲一直任職於學校美術老師,才華和熱情是她一生的職志。她於佩波戴恩大學完成美術和心理學學位。在一九七九年,夢娜接受加州達克拉瑪幼稚園的聘請,幫助學校發展繪畫計劃的工作。因此她發展出這一套「蒙那特繪畫教學法」,爾後成為一門完全創新的繪畫教學方法。

  第一所蒙那特學校成立於一九八二年,學生人數快速成長,學生遍及全國各地。現在共有二十四所蒙那特分校,地區包含澳大利亞的維多利亞州,及德國柏林。

  今日,夢娜仍舊站在教學崗位上教導學生,親自訓練實習教師,輔助他們取得蒙那特合格教師執照。她是教育研討會的首席講師,到全國各地學區舉辦專題演講,並且各大電視節目都針對她的成果作主題專訪,數十種出版刊物也有她的專題報導。

  夢娜革命性的創新圖畫法,發展出孩童如何使用右腦功能的方法,創造出令人驚奇的美術成果。 

內容簡介

ê美國暢銷超過10年、銷售超過30萬本的親子美術暢銷書

ê接受蒙那特的美術教學,孩子在閱讀,寫作,數學及語言都成長了20個百分率

近年來的研究報告顯示,學習藝術創作的學生,在其他學習領域會有較好的表現,並有助於全腦開發。

受過蒙那特教學訓練的老師,能利用繪畫來教導「閱讀」、「書寫及作文」、「數學及幾何科學」、「社會及多元文化的學習」、「地理及地圖繪製」、「母語及第二語言的學習」,且學生都達到良好的學習成效。且根據學校的報告顯示,接受過蒙那特教學的學生在各方面的學習,都實際成長了20個百分率。這個消息令老師與父母都非常的高興。孩子也因為輕鬆學會怎麼畫,能更有信心的學習,且知道如何運用繪畫學得更好。 

不會畫、害怕畫,只是因為不知道如何看和思考。 

夢娜認為人們無法在繪畫中游刃有餘的主因,為眼睛所見的過於複雜,且沒有一個系統可用來分析這些複雜的數據。因此她設計出 「形狀字母」,這個系統包含了形狀的五大基本元素。任何想畫的物體,可完全單就運用此五基本元素來分析。這個方法簡單易懂。

這本易學的繪畫教學方法,單元課程的編排方式,不管對各個年齡層的孩童或是畏懼繪畫的成人初學者,都已得到令人驚奇的結果。她的獨特繪畫課程在教育界創造了一個革命性的進展,數千名的學生透過學習 「蒙那特教學法」得到無比的樂趣及自信。

 本書特點:

輕鬆學會怎麼畫:讓父母陪伴孩子,在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教法下,創造出自己獨特的繪畫風格。

學會如何觀察:簡單拆解想畫的物件,讓人馬上可以下筆繪畫,增加思考力。

讓繪畫幫助學習:書中舉出將繪畫運用在學習不同學科的方法,達到事半功倍。

幫助特殊孩童:繪畫是最好的幫手,讓特殊的孩子能夠激發不同的潛能,發揮長
活動訊息:20年後,你想過什麼樣的家庭生活?博客來限時66折
活動訊息:20年後,你想過什麼樣的家庭生活?博客來限時66折不再百事哀,邁向家庭理財「薪」生活

20年後,你想過什麼樣的家庭生活?:十個步驟創造與累積家庭財富

博客來2/23(三)每日一書66折

推薦訂閱
【科幻科學報 No.697】夢的科學@【科幻科學報】
九歌│健行│天培8月新書資料@【九歌文學報】
轉寄『每個人都有畫畫的天賦,只是我們忘記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