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10-04 05:00:00 / 報主: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新聞專區
讓我成為我自己

◎盧祉英/人本快樂父母成長學苑義工

這兩天小孩的學校剛開學,照例的,我們做家長的就要填寫一大堆資料、單子。孩子的基本資料中,有一欄︰「父母的教育方式?:1.民主式 2.權威式 3.放任式……」。我心想,拜託,做媽的我,小學的時候,我的爸爸媽媽就填過一模一樣的問卷,如今過了不只三十年,學校依舊拷問著當爸媽的同樣的問題,連選項順序都沒變過。

當初,每年開學時,看著我的父母毫不考慮就勾下「1.民主式……」,小小的我,心裡總有一些開心,也安心了,反正媽媽勾了那個看起來最漂亮的選項,也許我這個小孩就會「保證」被好好地對待,不管事實如何,也不用知道「民主」長個什麼樣兒。

現在自己做了別人的「家長」,遇到了這個三十年不變的老選項(可見「教育方式」真是一個重要的問題),我卻不如我爸媽當年的自信,拿筆的手懸在空中許久,遲遲無法勾選。

「教育方式」?孩子生就生了,「大姑娘上花轎:頭一回」,誰知道怎麼教啊?學校沒開過這門課,社團也沒玩過。「教育小孩」,完全沒有實習過就要真槍實彈上戰場,我想,大部分的爸媽(包括我)都是直接copy自己父母的行為模式。但這樣的「代代相傳」,卻剛好成為內心矛盾糾結的來源:我做得對嗎?我希望我的孩子成為當年的我嗎?「民主」真的有那麼冠冕堂皇嗎?「權威」真的有那麼可怕嗎?在我的內心深處,是不是有存在一些對「放任」的渴望?

說實話, 當我九年前初為人母時,那時心裏對「教小孩」這件事,也不見得是毫無頭緒、一無所知喔!外婆(我媽)不就是一部現成的「育兒寶典」麽!而且這些古老的教條,是如此深深刻畫在我的大腦皮質中,要用的時候就可以快速拿得出來。

當我大女兒還是8個月小嬰兒時,有一次我和朋友聚餐。在餐桌上,女兒一直想要抓桌子上的東西,娃娃椅已經坐不住了,我把女兒抱在腿上,試圖箝制她的行動。女兒雙腳蹬啊蹬的,雖然身體被媽媽抱住,但雙手還不放棄,伸長了就是要搆桌上那些吸引人的玻璃杯啊、湯碗啊等易碎物品。我這個新手媽媽,下意識地就把「外婆的育兒寶典」拿出來用了

「啪!!」我一巴掌打在女兒伸長了的小手上,雖然那力道不能說大到有傷害性,但其產生的聲音和瞬間的痛覺,有效地制止了女兒伸手到桌上的動作。

以上的「教育」在瞬間發生,打小手時,媽媽我還正跟友人聊得開心呢!完全是在潛意識的狀態中。

這時,我的朋友停止了聊天,半開玩笑地對我說:「妳這個媽媽還真嚴厲!」

我有一點兒訝異,「嚴厲」?這真的是在形容我嗎?孩子要碰危險的東西,給她當下的喝止不是當媽媽的責任嗎?但是,我很清楚,「嚴厲」並不是我給自己的期許,我不想當一個「嚴厲」的媽媽。

回家後,我還是很在意,就跟先生說起這件事。沒想到先生說:「妳不知道嗎?妳一直都是這樣啊!」「妳以前跟我說過:『小孩玩插頭什麼的,就要立刻給她打下去,才會記得,不會再犯』,我還想說我老婆真是勤勞啊!」

現在回憶起,這件我初為人母時發生的「小」事,胸口還會覺得熱熱的。事件雖小,但當年給我的震撼卻很大。藉由他人的反應,得知自己對「教育」這件事,受傳統觀念的影響有多深。「傳統」不見得一定不好,但至少,我意識到,「嚴厲」這個教養方向,是一條若我自己不覺醒,就會愈陷愈深的不歸路。

後來,我參加了基金會開辦的父母班。還記得第一堂課是淑美的課,而我有舉手提問,問的問題是「幫孩子洗澡時,她一直玩水,弄得我全身都濕了,怎麼辦?」淑美回答我:「那你就跟她一起洗啊!一起玩水,多好啊!」

就這樣,開啟了我參加人本父母班的路。每一季開課,我都會去參加,因為每一次都有新的體悟。參加父母班對我個人的改變,與其說是觀念的翻新,不如說是學會看清人、事、物的本質比較正確。接觸父母班,真的可以說是我人生的轉捩點。

改變的是,隨時提醒自己有「思考」的能力和「選擇」的權利遇到困擾時,可以拋開「外婆的育兒寶典」,透過思考,找到我自己內在的聲音,也找到親子關係存在的本質,更進一步去學習猜想,我所深愛的孩子,說不出來的需要是什麼,在雙方都平衡的狀況下滿足她。盡量讓大人、小孩都能照自己本來的樣子,好好地生活著。

後來,我加入人本義工的行列,在父母班為學員服務課後討論的工作。每次帶小組的第一堂課,幾乎都會出現兩種熟悉的反應。

最常見的,就是一定會有學員說:「我覺得小孩有時候還是要打。」

是來踢館的嗎?別擔心,我後來發現,學員會提出這種「抗議」其實是好現象。這句話是一把鑰匙,代表了「思考」之門被打開了。這種聲音換句話說,就是:「我開始思考不打小孩的可能性」。可喜的是,一開始會主張「還是要打」的爸媽,到課程結束時,通常也是改變最大的。

另一個現象,跟「疼惜自己」有關。

第一堂課後的小組討論,大家陸續說著自己在教養上遇到的困難,總是有人才剛開口,才吐出幾個字,就掉下了眼淚。聽似雲淡風輕的課程,卻有著十足的力量,讓快要滅頂的人抓住得以喘息。孩子難帶、夫妻問題、婆媳問題、成長過程的創傷、原生家庭的糾葛,種種的壓力,總是在疲累時爆發,這時,無辜的親子關係就成了所有問題的代罪羔羊。令人高興的是,上了課,當問題的本質開始被探究,委屈被看到,自己開始被疼惜了,人就比較會以正向的角度看事情。

孩子對父母狀態的反應是最直接的,也是最敏感的。我參與父母班的這幾年,慢慢調整自己的腳步,最令我開心的就是孩子給我的回饋。我的大女兒小二時,曾經在某個母女倆討論事情的時刻,認真地看著我,甜蜜地說:「媽,我真的很開心,當年我還是天使的時候,在天上從雲端上看下來時,選了妳做我的媽媽。」不是要為自己的表現打分數,只是很高興自己至少不會成為孩子頭上的陰影。

前陣子我在工作上遇到一些複雜的事,回到家,難免情緒控制差一些,講話口氣比較不好聽。妳知道嗎?我九歲的女兒竟然對我說:「媽,妳是不是很久沒去上人本父母班了?他們下次上課什麼時候??!!

◎本文出自2012人本之友會訊

人本父母成長學苑秋季班開課訊息

人本父母成長學苑提供各項實用課程,
除了帶給父母快樂教養能力的【快樂父母班】(日間班10/2
夜間班10/4開課)
陪伴青少年父母翻轉親子關係的【青少年父母班】(10/17開課
)更為參加過成長班、希望在思想上能更厚實自己的爸爸媽媽開設兩種進階課程:

【親子教養工作坊】(10/25開課),陪您釐清情緒的根源,
翻轉原生家庭的影響,重整家庭溝通模式,並針對各式教養問題實際演練,掌握發球權!

【愛的藝術 電影讀書會】(11/2開課),讀的書將以佛洛姆《愛的藝術》為主,另外輔以馬斯洛、羅傑斯、羅洛梅等人本心理學家的作品選輯,同時以四部電影作為引言材料,陪您讀書、讀電影、也讀人。

透過這一系列課程,您不僅會重新認識自己、發展出愛自己的能力;

更將越過行為表象,重新結識孩子、重新締結甜蜜正向的家庭關係,過一種「人本生活」。
詳細課程訊息請見http://www.hef.org.tw/edu/parents.html 或電洽02-23670151131

推薦訂閱
e他命報報【第259期】不被命運擊垮的曉萍@【智邦公益館電子報】
第63期主題:102年第一學期獎助學金募款活動開始囉~@【新竹家扶中心】
本期目錄
讓我成為我自己
人本父母成長學苑秋季班開課訊息
人本需要你
 
1) 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2) 台新銀行ATM捐款more

在人本,「作多少事」和「有沒有錢」,一直是兩回事。將近二十年,無論政黨怎樣輪替、經濟如何起落,「基金」如何不足,這群「全年無休」的「傻瓜」總是沒日沒夜地工作。
我們一面作事,一面籌錢做事,因為我們知道,進步需要養分,才能持續擴展。
親愛的朋友,成是邀請您成為「人本之友」,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仰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連署要求新竹市政府停辦學生全面尿檢


課程訊息


2013年「人本父母成長學苑春季班」

詳細課程表及訊息請參見
網站說明 


 

【釀造好教育】 森林小學師資培訓招生中!


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網站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分機173 

人本學程強烈招生中!


人本教育基金會累積24年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反思,並邀集十數位大學教授共同開出的「人本教育學程」,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教育學程BLOG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 

社運觀點
徵才訊息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人本】讓我成為我自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