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2-11-06 11:00:00 / 報主: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公益聯播]人才招募
陪孩子上學去

幫助慌張的孩子

吳麗芬(人本教育基金會數學想想國總監)

  做功課,是孩子每天頭等的大事;而陪孩子寫功課時,總能讓我們有機會透視孩子的內心,找到真正幫助孩子的方法。

 

  二年級的小芳,寫功課總是拖拖拉拉,拿出聯絡簿數完功課後,就說要先去上廁所,一路上遇到同學講一下話,遇到老師說自己受傷要擦藥,一百五十公尺的路途來回大約花了二十分鐘,回到座位總算拿出國語習作,開始喊:「我今天功課好多喔!」然後寫兩個字便開始和隔壁玩起來,只是,當隔壁同學寫完功課,小芳的進度還是兩個字,不知怎麼回事,時間一下子到了下午五點,小芳忽然想起媽媽六點要來接他,奮力地趕進度,有時,他能準時完成任務,但有時天不從人願

 

  那一天,玩得不亦樂乎、宣稱今天不寫功課的小芳忽然發現媽媽來了,沒錯,下午六點了。小芳嘴裡喃喃自語:「慘了!還沒寫完。」走回座位開始想寫,但媽媽臉色大變,心情沮喪到極點:「為什麼講好的事情都沒辦法做到?」趁安親老師正和媽媽談話的時候,我進教室去幫忙。

 

  教室裡還有兩個孩子,正在位子上做自己的事,我看到小芳埋首習作但並未書寫,只有眼睛不時飄向門口,輕聲問他:「還剩多少?」「還有一課課文」他說。我心想那簡單啊,一看三面大約六十個字吧,專心寫一下就好了,哪知道他說:「老師說要默寫,不能看課本。」怪不得他搞半天都無法下手,我說:「沒關係啦!我們現在趕時間,抄課本就可以。」他一聽慌張死了:「萬一老師知道了怎麼辦?」我說:「那你就說都是麗芬逼我看課本的。」我知道他覺得好笑但還是手足無措,便說:「不然我看課本你不要看,我唸你寫。」他總算開心地說:「好。」

 

  然而,整個「聽寫」過程,小芳分心不斷,一會兒說寫到某行就要出去找一下媽媽,這下是很快回來,但沒找到媽媽卻帶回來一個便當,說是媽媽準備的,他要放在身邊;又過一下,說想要先吃一口便當,「不行耶,我們快先寫完,只剩兩行而已,你現在需要專心。」這時有人說找不到橡皮擦,他又停下來說:「我借你。」「我來幫他就好,你快寫好了,只剩最後一行。」就這樣一路要幫他排除各種「阻礙」,總算在半小時內完成了課文默寫。

 

  此時,看著歡欣鼓舞的小芳,我有無盡的心疼,他不是天生分心的孩子,他的分心賴皮背後,其實是滿滿的緊張與焦慮,而這樣的日子不是一天兩天。後來我知道只要遇到「默寫課文」這種功課,他就特別慌張,因為這是一種老實孩子完全無法執行的任務,他很想遵守老師的指示,但又做不到,「當機」的結果就是拖延,拖延的代價就是緊張與焦慮。我雖然給了他一個取巧的方法,但因為孩子內心老實,所以整個執行過程就是會慌張,老師會否發現真相的不安,再加上讓媽媽生氣沮喪的罪過,我想他的腎上腺素經常破表,怪不得他常常說胃痛,再這樣下去,六年級畢業前他就會得胃潰瘍的。

 

  人的慌張不是一時練就,而是來自長期的培養。只要讓孩子生活在不斷的催促和責罰中,一兩年內就能讓他們兩眼失神聽命行事;只有失神但聽命還不能行事的孩子,自然就變得慌慌張張、焦慮不安,但表面看起來很像是不斷找藉口賴皮。那麼父母該怎麼辦呢?只有以「瞭解」為前提,陪孩子一起面對難題,慌張的孩子需要更多寬容與愛,降低孩子焦慮的根本之道,還在令孩子找到駕馭自己命運的辦法。


◎本文出自〈人本教育札記〉281期




《人本教育札記》2012年十一月號(281期) 出刊!

【特別企劃】行為不檢有損師道,誰說了算?

【人本論壇】「吃不吃」和「吃什麼」◎史英

【親子QA】透過「想要」看見「需求」 ◎鄭楨樺

【陪孩子上學去】
  國小篇 幫助慌張的孩子 ◎吳麗芬
  國中篇 不會寫聯絡簿 ◎江思妤

【與孩子一國】探索教育,從台灣到以色列。 ◎吳維寧

創刊23年,領導教育新思潮、完整記錄台灣教育的轉變。

歡迎至各大書店購閱。 洽詢訂購專線: 02-23670151 *230

 

下載人本教育札記訂購單(word檔) 

mailto:publish@hef.org.tw 


推薦訂閱
【親子QA】字的美醜/【科學高興班】你怎麼知道@【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No.194】一校一書,全校瘋閱讀@【【貓頭鷹親子教育協會】電子報】
本期目錄
陪孩子上學去
人本需要你
 
1) 成為人本之友下載捐款單
2) 台新銀行ATM捐款more

在人本,「作多少事」和「有沒有錢」,一直是兩回事。將近二十年,無論政黨怎樣輪替、經濟如何起落,「基金」如何不足,這群「全年無休」的「傻瓜」總是沒日沒夜地工作。
我們一面作事,一面籌錢做事,因為我們知道,進步需要養分,才能持續擴展。
親愛的朋友,成是邀請您成為「人本之友」,您每個月的資助,將成為我們最重要的養分,仰將讓教育改革的腳步,持續而堅定。

連署要求新竹市政府停辦學生全面尿檢


課程訊息


2013年「人本父母成長學苑春季班」

詳細課程表及訊息請參見
網站說明 


 

【釀造好教育】 森林小學師資培訓招生中!


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網站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分機173 

人本學程強烈招生中!


人本教育基金會累積24年的教學經驗及對教育的反思,並邀集十數位大學教授共同開出的「人本教育學程」,詳細課程訊息可至
人本教育學程BLOG觀看,或電洽:02-23670151 

社運觀點
徵才訊息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轉寄『【人本】陪孩子上學去 幫助慌張的孩子』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