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1997-11-04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9,656
官網:
http://www.hef.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報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教育基金會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4-12-11 05:00:00 / 報主: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580免費國小課輔班招生中
陪孩子面對學校

文/謝淑美(人本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

 

如果有一天孩子放學回來跟你說:「我不想上學了!」你知道該怎麼辦嗎?

 

小嘉是一個小三的男生,平常他的動作比較慢,飯會吃得久一些或吃不完,一、二年級時,老師能接受;但升上三年級後,新導師要求所有人午飯一定要吃完,甚至安排排長每天檢查,午飯時間從此成為小嘉的噩夢……

 

這種潛藏的恐懼,讓小嘉越來越不想去上學,他莫名發脾氣及哭泣的次數越來越多,媽媽很擔心,想跟老師溝通,但小嘉極力反對,很怕老師會對他生氣,媽媽想那就轉學好了,但小嘉又捨不得班上的朋友,到底該怎麼辦呢?

 

孩子成長的路本來就不會是絕對順暢的,挫敗、橫逆是難免的,重要的是有我們在身邊,他並不是孤單的,所以先拍拍自己的心,說「還好有我們在!」然而這並不是要變成「我們來」,凡事都變成我們決定、我們處理、我們承受,這樣孩子只是被架空於他的真實生命之外,失去了歷練、選擇與成長的機會,所以,比較好的方式是,讓我們陪在孩子身邊,發展以他為主體的處理方式。怎麼做呢?

 

 陪孩子面對學校

 

<Step by Step 1>對外處理前 先跟孩子談過

 

很多爸媽會擔心跟孩子談老師的問題,會讓孩子以為可以不尊敬老師;也有爸媽是擔心孩子天真,或許會在學校說出不恰當的話……這些擔心,其實都潛藏著對孩子的不信任;忽視了孩子身處第一線,不談,孩子如何有能力面對呢?

 

那談什麼、怎麼談呢?談主要是為了穩住孩子,要以幫孩子療傷及釐清思緒為核心,所以過程中要以聆聽來取代說理及勸導,以小嘉的例子而言,可以讓孩子談談最害怕甚麼、吃得慢或覺得自己較差嗎?

 

在聆聽療傷後,也可以提供不同觀點重建孩子信心,如:細嚼慢嚥其實對胃比較好。

 

對於真正有困擾的部分,協助孩子找到好方法,例如在家先練習30分鐘吃完一餐的方法……過程盡量輕鬆有趣,沒完全成功也沒關係,只要幫助孩子掌握到方法,讓他有信心敢試就可以。

 

可以試著問孩子:如果我們去跟老師談,你會擔心嗎?擔心什麼?

 

幫孩子一一解惑,讓他知道我們為什麼需要去跟老師談,還有我們會怎麼跟老師談,讓他了解我們絕對不是去罵老師;萬一他還是擔心,就請他說具體一些,並陪他想辦法;萬一他還是很焦慮,不要急,先把他甚至是我們擔心的問題列下來,尋找、諮詢相關專業意見後,再做決定。

 

重要的是,要讓孩子知道我們是主體者,並不是只能被動被老師決定,這件事要不要處理?怎麼處理?我們是可以做決定的,而這決定是絕對會考慮到他的感受,不會硬要他接受的。

 

 

<Step by Step 2>親師溝通 從建立信任開始

 

親師溝通,只要家長心裡不要以為只有逆來順受或轉走避難,其實是還有很多空間可努力的。

 

我們雖然不贊成老師的做法,但也不是完全不能理解他想要讓孩子上軌道的想法,在溝通時,可以先主動表達我們知道老師的用心,讓他知道我們並沒有要扭曲他,認定他是惡意的,再說我們的擔心與顧慮,並分享我們已經在做的努力,主動釋出善意,但也清楚表達希望老師調整及協助的地方。接著就再觀察一段時間,看狀況是否有調整。

 

 

<Step by Step 3>依理而行 選擇權在我!

 

萬一狀況更惡化,怎麼辦?那就表示老師真的有問題,願意的話就繼續處理,必要的話,可以要求校方、教育局或相關團體協助。

但若心力不堪負荷或孩子受不了,在跟孩子溝通後要轉學當然也可以,畢竟家長及孩子擁有教育選擇權,我們並不需要把自己當人質非壓在那裡不可!

 

這整個過程是以優先幫到孩子為主要思考,只要孩子穩住了,我們自然能比較寬鬆的去想該做什麼或不做什麼,而這個過程也是拿回主體性的過程。

 

雖然我們無法確定老師一定願意好好溝通,但起碼我們能決定自己是否已準備好,可以好好溝通。同時也練習做選擇的能力,先不要嚇自己,讓我們練習視真實情況不斷做出選擇,為了所愛。

 

 

<自問自答>家長自我釐清 才能幫孩子

 

通常,家長在孩子遭受不合理對待時,心裡常是一團亂,甚至還伴隨著強烈的情緒,其中可能存在的挫折是:不知道怎麼幫小孩?也有一種焦慮:很害怕學校,不知道如何與學校溝通?當然,也可能感到憤怒:難道就讓事情這樣發展下去嗎?再接下去家長可能就會產生無力感。

 

但,如果真正要幫助孩子,大人的自我釐清是最重要的,可以試著自問自答以下問題:

 

1.我對這件事情的了解是什麼?

2.我對這件事情的看法是什麼?

3.我有沒有責怪孩子?

4.我現在最想做的是什麼?例如是否想去找老師或校方溝通?做了可能遇到什麼狀況?

 

當大人可以冷靜下來,先思考這些問題,才可能帶著孩子一起思考問題,以教育的方法在過程中為孩子提供「面對挫折,掌握主體性」的能力。

 

 

 

※原文刊載於2014.5.14自由時報〈親子會客室〉專欄

http://news.ltn.com.tw/news/supplement/paper/778839/print

 

※若遇到學校問題,歡迎來電諮詢 02-23670151*111

※更多家長手冊請見:http://hef.yam.org.tw/service/index01.htm

 

12/13森林小學入學說明會

有意願讓孩子就讀森小、或體驗森小的家長,歡迎您為孩子報名這個梯隊!

12/13森林小學入學說明會

 

改變,要從教育開始;
教育,使人成為他自己!

  一個進步的社會,絕對不能沒有能夠突破既有格局、打破僵化制度、拒絕與任何現實妥協、 拋開所有「不得已」的理想學校。

  這種學校也許規模不大,也許不為當局所喜,也許不易推廣,但它是整個社會教育的典範。 它是整個國家教育改革的燈塔。

  在森林小學,孩子不只是長大,更因為成長在以愛和思考奠基的土壤上,心智也跟著長大! 歡迎來上森林小學,讓孩子長成有思想、有能力、並能愛的人。

  有意願讓孩子就讀森小、或體驗森小的家長,歡迎您為孩子報名這個梯隊! 

 

森林小學入學流程

 

1.爸媽參加入學說明會(需事先預約,兩場擇一參加)

第一場:2014年11月15日(六) 14:00 ~ 16:00
地點: 台灣大學普通教學大樓102教室
主講人:森林小學 主任 林青蘭
報名電話:(02)23661906#305

第二場:2014年12月13日(六) 14:00 ~ 16:00
地點: 台灣大學普通教學大樓102教室
主講人:森林小學 校長 朱台翔
報名電話:(02)23661906#305
( 兩場擇一參加 )
(森小入學說明會每學期舉辦兩場,大約在5、6月及11、12月。)

  • 二十五年前,森林小學創立,是台灣第一所體制外學校。二十年後,台灣的「理念學校」已然林立, 體制內教育也逐漸活潑而開放。那麼,森小的存在,有什麼獨特與必然?
  • 森小提供的教育,對孩子長遠的影響是什麼?
  • 有不少爸媽會說來了森小,不只孩子讀書,大人也重新學習,這指的是什麼?
  • 森小希望教出什麼樣的孩子?森小的教學方法及內容,跟一般學校最大的不同在哪裡?

 

入學說明會線上預約

 

    ↓

 

2.爸媽參加三堂試讀父母成長班:

 

課程日期

時間地點

講題

主講人

2014/12/28()

14:00 ~ 16:00
客家文化主題公園
多功能教室

如何走進孩子的內心世界

森林小學主任
林青蘭

2015/01/04()

14:00 ~ 16:00
人本教育中心
台北市羅斯福路
三段2777

我們應該給孩子什麼樣的教育

人本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
謝淑美

2015/01/11()

家庭對兒童的影響

森林小學校長
人本教育基金會執行董事
朱台翔


※本課程對外開放,不限孩子參加森小試讀梯的父母,三堂課共1200元。 

 

 

3.孩子參加森小試讀(時間如表格):

  試讀的目的,在於讓孩子體驗森小的教學與生活,幫助他決定是否願意在這裡學習、成長。

  試讀等同於兩週的學習營隊,作息及課程設計,比照森林小學,每週的最後一天,將安排懇親會, 由森小主任及試讀主任進行懇親。

梯隊代號

活動名稱

活動地點

梯隊日期

對象

名額

活動費

報名處

04E0N1

森林小學
試讀梯

森林小學
(
新北市汐止區)

2/2()~2/6()
2/9(
)~2/13()
共十天

小一至小六

一般生
名額30

一般生:12500

台北

試讀生
名額35

試讀生:13700
(
1200元試讀父母
成長班費用)

  若目前暫未考慮讓孩子就讀森小,但想讓孩子體驗森小的生活,請報名「森林小學試讀營一般生」。 一般生不需參加說明會及試讀父母班,視同參加短期營隊,與森林育報名程序相同。(預計12/01開放報名) 一般生名額共30名,額滿後可候補,試讀說明會後若還有名額,將開放給候補的一般生參加!報名電話:02-23661906 #305

試讀營活動內容:

  • 比照森林小學作息。
  • 上午為書香課,用教與學間的豐富對話,讓知識跟每個孩子的生命做連結!
  • 下午為社團活動時間,由老師或孩子發起的社團,一同找到生活中的趣味。晚上將安排晚會、電影欣賞討論、舞會等。
  • 寢室時間則是師生最親密互動的時光,一切美好的源頭。
  • 兩次的懇親會,由森小主任及試讀主任進行懇親,爸媽可藉此更瞭解森小,並試著用一種餘裕的心情,欣賞孩子的各樣精采!




以下,摘錄高年級的數學課教案與教學(文本出自2010年8月森小畢業公演《世界上有這樣一個地方》):

 

 

 

老師下一個提問會是什麼?最後又是怎麼把跑道長求出來的,>>>請點我

 

森林小學有哪些教學活動??

 

除了國語、數學、自然、音樂、體育、英文(高年級)、美術、人文地平線、生命的展現、肢體活動(戲劇與舞蹈)等科目, 另外還有戶外教學、旅遊教學週以及開學週、學期主題週、游泳週、結業週等特別設計的課程。

 12/13森林小學入學說明會

 


 
針對旅遊教學,朱朱還說了什麼!>>>詳全文


而這學期,森小到美濃進行旅遊教學,
當地的番茄園主人林文賓對喜歡問東問西的森小小孩有個感想,他說到:
不同於一般小學生比較被動的態度,森林小學的學生簡直就是『問題』兒童。

森小的孩子自主性很強,在一般小學生身上很難發現這種特質。
~以上節錄自聯合報11/18採訪。>>>詳全文

 

森林小學怎麼評量?

 

森小是台灣教育多元評量的鼻祖,創校開始就不以分數評定學生,每學期結束,老師們以詳實的文字描述, 把每個孩子的學習狀況集結成一本《評量報告》,是包含孩子的知性學習、生活態度、待人接物等各種成長的全面記錄。
森小老師都明白,教學的重點在讓孩子學會;而不是把他考倒。而教學的評量,不只評量孩子,也評量老師自己的教學。

 

頒獎 林青蘭/森小主任

頒獎在森小,是要大費周章的,這大費周章,不在獎品或獎狀的精美;

事實上,森小的獎狀很陽春,就是用電腦的列表機在雲彩紙上印上一些字,

不過,對孩子們來說,卻是特殊的,因為獎狀上的文字很特別。


例如,「全勤獎」獎狀上的文字是:
恭禧 某某 在森小學習的日子裡,
你是如此積極的參與課程,從未缺席,
我們欣賞你喜愛學習的熱情與持之以恒的毅力!
下載全文

 

關於住校這件事

 

森林小學創校以來就採住校模式,讓孩子有足夠長的時間「體驗自然」,這包含兩個面向: 一是,真實的自然,森小設校在較貼近自然的環境裏,能讓孩子學習脫離物質文明的牽絆或控制,找回和自然相處的能力。 另一方面是,社會性的自然,讓孩子以獨立的姿態,學習照顧自己、與人互動。 
另外,住校的形式可以降低孩子在森小的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間適應的落差。 一方面,森小有完整的影響孩子的機會;另方面,爸媽也有時間調整親子互動的方法,更能提高親子關係的品質。
孩子寒暑假及每個週末都返家(週五下午三點放學,週一上午八點半上學),每週在校時間五天四夜。 晚間有生活老師專責照顧孩子的生活起居,並且提供生活教育。 家長則在平日晚間參加學校舉辦的成長班課程,逐步與學校建立協助孩子成長的合作默契。

 

一位森小家長說:
「孩子在我身邊,我大概可以知道他的未來會是什麼樣子,
若是送他去念森小,那就是我所不能想像與掌握的寬廣未來了..

 

 

 

轉寄『【親子QA】陪孩子面對學校 / 12/13森林小學入學說明會』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