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社論】巫毒再現 民主前途難料!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2.02.09

 

─────── 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巫毒再現  民主前途難料!

 

【教育小報報】

 

******************************************************

【社論巫毒再現  民主前途難料!

 

即使距離下屆總統選舉尚有7百多個日子,傳出台聯黨團研議在《總統副總統選罷法》中加入「非台灣出生不得參選總統」的「排馬連宋」條款,國民親3黨聞訊皆表反對。

 

台灣政治「因人設制」的問題積習已久。遠的不提,前總統、同時也是台聯精神領袖李登輝登極之時三番兩次的「修憲」,差一點修到總統延任的歷史相信民眾仍記憶猶新。甫出師即已囊括13席立委的台聯黨不以民眾厭惡「因人設制」為念,代之以權謀地追隨前總統玩弄憲政於股掌之劣跡,不思如何使台灣政治文化朝向理性專業問政的方向提升,反而往充滿妒恨情緒的「族群政治」的方向傾斜。

 

「族群政治」的極致表現通常將自身的痛苦與逆境歸諸於一外來的加害者,通過苦難的承擔為自身「加持」以「道德化」一己之處遇。台獨基本教義派的發仞,也是尋此途徑希冀求得共鳴。1990年代中期之後隨著陳水扁競選台北市長時「四大族群共和」、李登輝「生命共同體」的提出,族群政治鍍上了一層「國家民族主義」的糖衣,然以「血緣」、「地域」為認同骨幹的族群政治每每在大小選舉中借屍還魂,台聯黨企盼藉此掀起另一波族群政治高潮的企圖,不言而喻。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表示,果真如此,則在台菲傭生的孩子可以選總統,在大陸的台商所生的孩子反而不能選,「民眾不會接受這樣的規定」。此外,部份官員舉出此有限制公民參政權的疑義,輿論也以連、宋雖在上海與湖南出生,但當時都還是由中華民國所統治為由以反制台聯黨。這些意見所指向的彼岸雖與台聯大相逕庭,但終不脫「地域主義」的迷思。封建時代,「出身」是一切社會規範的劃分的標準,然如斷然以出生地視為參政權取得的重要憑藉,那可真是走回頭路了。

 

以往每當提及「統一」問題時,執政集團莫不以「統一在自由、民主、均富的三民主義下」相號招。撇開統獨問題不論,「民主」至少是統治階級將自身與中共相區別的重要特徵。但政治終究是高明的騙術,政治文宣也不脫哄騙的本質,邁向「民主鞏固」階段的台灣政局,骨子裡流露的依然是與「民主」二字渺不相涉的封建餘毒。

 

 

(回目錄)

 

******************************************************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北市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

歡迎您e-mail:carol@liph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