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教育專題 ◎ 2002年的NCAA冠軍賽結果出爐了!

═【立報】════════════════════════════

                                   

═══════════════════════《2002/04/05》═════

 

*****【本 期 內 容】 **********************************************

 

教育專題         2002年的NCAA冠軍賽結果出爐了!

 

   球迷太熱情 輸贏都有事

 

   悄悄話大聲說

 

【教育小報報】

********************************************************************

       (他山之石)

 

2002年的NCAA冠軍賽結果出爐了!

 

馬里蘭州大學抱走獎盃

 

賴明芝(資料來源:紐約時報)

 

一頭白髮的小男孩在球場邊飛奔不停,忘了整個慶祝。葛瑞˙威廉斯(Gary

 

Williams)抱起他這個小孫子,看著男孩的眼睛,笑了出來。

 

身為教練的威廉斯終於能鬆一口氣。

 

到底,馬里蘭州大學的水龜隊(Terrapins)贏了全國冠軍。

 

威廉斯說:「這事對我來說,從來沒發生過,所以我也不知道該做何反應。但我很高興,這是讓人興奮的事,無庸置疑的。不過,我也真的很累。」

 

難怪嘛!他一直給馬里蘭州大學的籃球隊進行訓練,而非僅僅是41日馬里蘭州大學的水龜隊以6452擊敗印第安那大學的那個晚上而已。

 

威廉斯的領帶都歪斜了,衣袖也皺了。他的嗓音卻沒有給人任何猶疑的感覺。經歷了24年的教練生涯和馬里蘭州大學醜聞和令人沮喪的歷史,誰還能責怪威廉斯呢?

 

威廉斯說:「要是你想成為一支好的球隊,你必須打每場比賽。我們呢?可不想浪費任何一場賽事。」

 

星期二的早上,仍然睡眼惺忪。威廉斯接受了冠軍賽得來戰利品。他打趣的說:「這放在客廳裡應該不難看。」

 

馬里蘭州大學水龜隊這支隊伍,是由四年級的學生胡安˙狄克森、隆尼˙巴克斯特和拜倫˙莫頓所帶領,該隊沒想過能拿下NCAANational  ollegiate  Athletic  Association,全國大學生體育協會)的男籃冠軍。366天前水龜隊丟了22分,導致決賽時碰上杜克大學這支最後抱走冠軍的強悍隊伍。

 

巴克斯特表示:「人們問我,會不會在乎和杜克大學相戰的那場比賽。也許吧!但在贏得這場冠軍賽之後,這不會再是問題了。」巴克斯特個人得了15分,抓了14個籃板。

 

換句話說,水龜隊的成員才沒忘記去年的這個時候,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今年這場比賽很簡單:打進前四強,贏個兩場,把那苦澀的戰敗滋味拋在腦後。

 

教練威廉斯認為:「從去年的前四強比賽,水龜隊的球員們得到了勇氣去設立一個很多人都恥笑的目標。他們不害怕讓人知道自己的目標所在。」

 

這是馬里蘭州大學第一次出現在全國冠軍賽的場地,由四年級選手組成的陣容,結束了「HOOSIER」(美國印第安那州居民的綽號)在NCAA錦標賽的神奇表現。

 

麥克˙戴維斯是印第安那州大學男籃隊的教練之一,他把這支第五種子的隊伍帶進了決賽。戴維斯說:「勝負已見分曉,我們也有機會的,但是水龜隊比我們還強。」

 

不過,水龜隊的情況並非一直如此。13年前,威廉斯帶領著他母校(alma  mater)的球隊,從狀況不佳的程度,到美國大學籃球隊頂尖隊伍的程度。那時威廉斯也不過接管了3年而已,之前還發生了一件涉及古柯鹼的醜聞,明星球員連恩˙拜爾斯(Len

 

Bias)因為毒品丟了小命,威廉斯接手的水龜隊,是支被醜聞搞的支離破碎的隊伍。

 

現在,威廉斯說:「曾經在馬里蘭州大學打球,在一個我都不願去多想的非常時期回到母校,我認為,這一切都是因為馬里蘭州大學打籃球賽的環境,充滿太多的不信任和懷疑。在想擁有一支優秀出色的籃球隊伍之前,我們必須先把這些攸關打球心態的問題解決。」

 

比賽行程結束了,威廉斯抱著他兩歲半的孫子大衛,和所有的球員們大肆慶祝。

 

水龜隊的台柱之一狄克森,帶領著整支隊伍贏得18分,在關鍵的一刻,把隊伍推向前頭。當結束的號角響起時,這個165磅的大男孩把手中的籃球猛力向天花板投擲出去,接著又被260磅和247磅的的大個兒扛了起來,成了三明治了。

 

狄克森表示:「我覺得自己現在好像在作夢一樣,因為我現在是全國冠軍隊的成員之一了。」狄克森被選為本屆NCAA球賽表現最傑出的球員之一。

 

整個錦標聯賽打下來,狄克森最少得了27分。在遇到第一種子的隊伍堪薩斯州大學時,表現亦是勇猛。

 

冠軍賽一開打,狄克森頭10分鐘就拿下11分,聲勢不小。不過,接下來20幾分鐘,他沒有再得一分,狄克森讓印第安那州大學的球隊「晾」在那裡,毫無進展。

 

史蒂芬˙布列克則從「陷阱」裡掙脫出來,他讓狄克森有了機會投個「三分球」,使水龜隊取得4544的關鍵勝利點。

 

狄克森說:「我一直是著讓自己冷靜,讓球賽由我來主導,我做了一個漂亮的出擊。」

 

四年級的狄克森過去也花了很大的努力克服困難重重的日子。他的爸媽都沉溺於毒品,死於愛滋病,事情發生時,狄克森還在念高中。狄克森想要進入馬里蘭州大學打籃球,但是很多人都覺得狄克森長的不夠壯,大一時,狄克森只有150磅,63,沒人想到他會成功。

 

威廉斯給了狄克森一個表現的機會,得到的回饋就是這場冠軍。

 

布列克認為:「身材的大小不是問題,心態才是重點。狄克森有那份心。」

 

印第安那州大學在地區準決賽的時候,打敗了去年的冠軍隊伍,讓人吃了一驚。接下來,該隊伍又在全國的準決賽中擊敗了第二種子隊奧克拉荷馬州大學的隊伍。雖然最後還是敗北,但戴維斯表示:「我認為我們的表現已經遠較其他隊伍好,有誰想到,會有印第安那州大學的球隊能征戰到這麼遠,有今天這樣的表現呢?」(資料來源﹕紐約時報)

 

 

(回目錄)

 

  (他山之石)

 

球迷太熱情 輸贏都有事

 

賴明芝(資料來源:紐約時報)

 

在印第安那州的布魯明頓(BLOOMINGTON),因為印大球隊輸掉NCAA冠軍賽而不爽球迷,事後在那放火燒沙發,拆街上的招牌,對警察都喝空的啤酒瓶。與此同時,馬里蘭州大學的球迷則是升起營火,放煙火,在狂歡慶祝。

 

後來,警察為了疏散人群,動用了催累瓦斯,把數百名學生和球迷從靠近印第安那大學的十字路口趕走,當時已經是4月2日的凌晨1點30分,冠軍賽出爐的隔天早晨。

 

大約有30人因為這場狂歡引發的混亂場面被警方逮捕。另外有4人因為攻擊警察而被起訴。

 

布魯明頓的警察首長麥克˙戴克霍夫表示:「當這群學生開始把酒瓶丟來丟去時,我們決定採取行動,疏散人群。若非如此,我們也不會干預他們。」

 

在馬里蘭州,到了2日的清晨,騎著馬的警察也試圖把那些狂歡的人掃下街去。共有15人因為帶頭搗蛋攻擊別人而被警方逮捕。

 

 

 

(回目錄)

 

  悄悄話大聲說

 

再怎麼樣 他都是我學弟

 

文/尹昭華

 

學校地處偏遠的山區,幾乎學校的孩子都是利用學校的交通車上下學;由於路程遙遠,加上孩子在充滿大自然的校區盡情揮灑他們的體力,一整天下來自是消耗掉不少的體力,上了交通車一路顛跛的搖晃到家,近則花個30分鐘,多則需要個把鐘頭的時間,除了少數大孩子有著過人的精力能保持清醒外,很多小孩大都在半途就昏昏欲睡的夢周公去了,於是長久下來發生孩子睡過站的情形也就不足為奇了。

 

去年剛入小一的新生特別活潑、嗓門,動作超級大,惹的學長姐對他們另眼相待,平常在校還能平安無事,可是一旦上了交通車,狹小的空間和長途的路程就只更加增添了彼此對立的緊張氣氛。學長姐常仗著自己老大心態對低年級孩子施以威嚴教訓,低年級的孩子們則是敢怒不敢言,只能回家抱怨給父母聽;父母一聽之下非同小可,趕緊請學校教師代為伸張正義。為此學校展開了多項的談話會,去了解其中的原委,並於公開的全校生活討論會上為兩造進行說明與調解,自此以後雖少有糾紛再現,但彼此的心結卻也是不輕易解套的。

 

一天,又到了放學時刻,大家魚貫上了交通車,車上情形一如往常在前半段大家還有說有笑的,但進入後半車程時,車內已是一片安靜,司機先按照慣走的路線,一站一站的停車放人。有的站人數較少,司機還能幫忙清點一下是否都下車了;可是有的站人數一多,停車時大家一哄而散,司機也很難去注意還有誰被遺忘在車上。

 

就這樣,一個一年級的學生,因為睡的太熟,以至他沒有在他應該下車的站下車,直到下一站有人要下車時,剛好經過他的位子才驚然發現他還在車上,於是他被匆匆的搖醒,跟著兩位令他生畏的六年級學姐一塊兒下車。這下可好,如果要他一個人走回去,雖然只相隔一站,但車程約10分鐘的路,不知要讓他走多久,馬路上又正值下班的巔峰時段,車潮如湧,況且天色馬上要黑了。就在心裏七上八下不知如何是好的當兒,大姐姐開口了:「你先跟我們回家,我再騎腳踏車載妳回去好了。」有了大姐姐的護送,這位學生終於平安到家,而他的媽媽也在隔天打電話告知學校這件事,並大大的讚揚了這位六年級的學生,同時也為校園裏高低年級劍拔弩張的關係,投下了一顆安定劑。

 

同樣的情形,在今年又重演了一次,不同的是今年的新生普遍都是乖乖牌,只有幾個常會有脫序的演出,其中一個總是喜歡撿些廢棄的木棍、桌腳改裝成他的槍,放學時每每總是見到大家都上車了,才匆匆忙忙拎著大包小包沿路叮叮咚咚的跑去坐車,而他和一位六年級的學長都是在最後一站下車,也恰巧在同一個導師班。

 

但問題是這位老大哥極不欣賞這個小學弟,無論在學校班上都是各行其是、互不往來,可是前幾天一次放學的烏龍卻讓他們不得不產生交集。

 

原來那天車子來到了終點站,最後的幾人下車了,這個一年級生平常是跟他姐姐一起回家,但那天姐姐臨時有事改坐另一輛車,所以只剩他一人,而公司的阿姨可能也忘了來接他,於是他只有落單在車站,還好這個大學長把他先領到自家經營的餐廳,再等待阿姨來接他回去,才又再一次化解了危機。

 

隔天這個大男生在與老師聊天時,不禁露出一點得意卻又委屈的口氣說道:「我昨天很了不起耶!我把○○帶回我家去。」經老師追問之下,才得知事情的經過,除了感謝他的幫助之外,也著實讓人放心了不少,那曾幾何時令人頭痛的小傢伙長大了、懂事了。

 

孩子的世界常是分分合合,一會兒吵一會兒好,曾經敵視的雙方,在共同面對困境或挑戰時,也常能夠化解彼此的歧見,而伸出友誼的雙手助對方一臂之力,這或許正說明了「患難見真情」的道理吧!

 

 

(回目錄)

 

 

參觀立報http://www.lihpao.com

寫信給小編e-mail:carol@liph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