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2002人本教育電子報
     

  | |出刊日期09 /24(二)

1

【小啟】讀者若未收到電子報,歡迎至智邦生活館「過期電子報」處點閱或下載,可點覽已發刊電子報。不便之處請見諒。

活動訊息

HOT!尋找活水工程師
人本青少年工作義工培訓

--->>more
------------------------------------

NEW!中華民國學習障礙學會
學習障礙講座訊息

--->>more

------------------------------------


嘉義人本
閱讀溝通成長營

--->>more
------------------------------------
台北人本
徵人訊息
--->>more
------------------------------------
台北人本
教育中心徵人訊息
--->>more

------------------------------------

人本屏東辦公室
徵人訊息
--->>more

------------------------------------

 來聽
【台灣教育向前行】
系列廣播節目
 
給你向前邁步的知識與力量
→詳見下方
------------------------------------
《家裡的森林小學》
要出第二輯了
--->>more
------------------------------------ -

《數學想想》創新教學
數學教材--->>more

免費全文瀏覽
http://www.91.com.tw/

<
Top>----------------------------
教改時代
您最可以信賴的媒體

人本教育札記

創刊12年,
領導教育新思潮、
完整記錄台灣教育的轉變
《人本教育札記》
不僅是父母的百寶箱、
老師的好幫手
更是您參與教育、掌握教改、
與世界同步的最佳媒介

訂購專線:02-23642952

<
Top>----------------------------

人本相關網站

| 人本教育基金會 |

| 人本教學工作坊 |
(史英老師主持)

| 人本BBS站入口1 |
(註冊>>社會/社會>>hef)

| 人本BBS站入口2 |
(註冊>>人文/社會>>hef)

| 人本教育電子報過期檢索 |

< Top>----------------------------

智邦生活館
====電子報發報中心====

| 訂閱或取消 |

| 客服信箱 |

| 電子報發報中心 |

| 申請免費電子信箱 |

˙您想要登廣告
˙本電子報文章與其相關
 連結由電子報報主提供
 ,智邦生活館負責發送

作自己的媒體
======唱自己的歌======

< Top>----------------------------

教育新聞

教部擬明訂教師聘約協議權


主題文章—
世界的窗口

日本的防災教育  

◎何淑真/人本教育中心副主任

 1998年8月,日本福島縣郡山市下大雨,河面水位漲到快要發生水災的高度,當時,郡山市的政府馬上發出避難指令,指導民眾避水災。幸運的是,在這個水災發生的半年前,郡山市政府才發給每個家庭一份「危險預測圖」,告訴民眾:如果郡山市發生水災,哪些地方是危險的,並且教民眾怎麼安全的躲避水災。

 這次水災結束後,一群日本大學教授馬上展開一個很有意思的調查,調查什麼呢?調查看過「危險預測圖」、和沒看過「危險預測圖」的人,在水災時行動速度的差別。結果顯示,看過圖的人比沒看過的,避災行動快了「55分鐘」。

 「55分鐘」,這將近一小時的時間,在淹水、或發生地震危機的時候,可以影響一個人:是死亡?還是活下來?

 有意思的是,日本郡山市的政府為什麼會「未卜先知」,先發給民眾「危險預測圖」呢?其實,這並不是日本人第一次運氣好、做了準備。

 日本人之所以能夠防患未然,是因為經歷太多辛苦的磨練。怎麼說呢?這得先從四五十年前的一個強烈颱風談起。

 1959年,一個強烈颱風在日本中部地區登陸。這次,沿岸地區遭受大浪的襲擊,造成三千多人死亡。這次強烈颱風之後,日本政府展開調查,發現接到颱風警報後,迅速行動、採取防範措施的地區,和忽視颱風警報的地區之間,遇難人數落差很大。

 因為這個讓人傷痛的落差,讓日本政府體會了綜合防災計劃的必要性,於是,在1961年制定了《災害對策基本法》。

 《災害對策基本法》內容包含:事前的防災、災難的救災,到事後的復原,規劃了從中央到地方完整的防災體系。特別要說明的是,日本政府制定這個法令,是行動的開始,不是敷衍人民的交差了事。日本政府非常認真的貫徹《災害對策基本法》的內容。

 首先,日本在中央政府組織中設置「防災局」,成為常設的機構,負責統籌全國的防災工作。再來,政府每年投入200億美元以上的預算,進行各種防災研究和準備工作:研發防災科技;強化防災設施與設備;嚴格要求營建計劃;研擬應急方案和復原方案;落實通訊系統等。這些防災研究和工作,每年因應不同的天災,不斷改變充實,以作出最好、最快的危機處理。

 日本電視節目三不五時就有「防災教育專輯」;小學、中學、到大學和企業每年也會和消防隊聯手進行各種防災演習。

 問題是,災難沒有發生,要怎麼讓大家演習不像玩遊戲?而願意貼近真實的模擬呢?

 就像前面舉的郡山市水災實例,日本政府平常就製作各種錄影帶或教材,讓民眾進行沙盤推演,讓大家知道什麼時候、真的會發生什麼事。而模擬的緊急狀況,也不是針對過去的災害經驗而已。

 日本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的教授說:「研擬水災對策時,依據以前水災狀況設定因應措施沒有意義,萬一出現超過預期的狀況,可能無法因應。假設可能發生的最壞情況來準備,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日本人並不害怕觸霉頭,相反的,他們猜想各種可能的、最糟狀況,來作準備。

 教材除了模擬淹水時可能會發生的情況,另外也提示,在這些情況下,人怎麼行動才是安全的。譬如:「市中心淹水,地下室的門無論向內或向外開,內外水位差只要在50公分以上,成人是無法打開的。」所以他們建議民眾淹水時,千萬不要進入地下室。因為通常幾分鐘後,門就打不開了,而且水從樓梯湧下來的時候,人要逆水而上也是危險的。

 另外,因為淹水,下水道蓋子會脫落,這時候行走街道很危險,因為不小心掉進下水道,會被吸進水道橫坑。而萬一有人被吸進下水道,這時候如果像電影一樣,靠相互手拉手是無法支持體重的,必須用細繩子把彼此繫起來,比較能夠抵抗水壓。

 就像這樣,日本政府細緻的對每個情況作沙盤推演,教導民眾。這些教材在電視台播放,也提供給學校、社區,做為教學材料或居家防災手冊。日本河川幾乎每年都會氾濫,政府為了減少損失,努力讓各種資料公開和共有。

 日本政府沙盤推演的災害,也包含了地震,富士山爆發時怎麼辦。另外,政府的努力不是限於實務操作而已。日本學術界對於大洪水進行研究,分析英國、莫三比克等世界各地發生大洪水的原因,譬如:50年來,溫帶氣旋的停滯、森林的砍伐、聖嬰現象,怎麼造成更頻繁的大洪水?並對日本河川氾濫的可能性提出評估。在日本,從思想到行動上,各界一齊努力,共同的願望是降低自然災害對日本人民的摧殘。

 說到這裡,讓我們再來回想台灣社會對於災害的處理模式。與其等到災難後,再展開口水戰互相指責對方,不如讓我們可以來想想,怎麼落實台灣本地的災害研究與防災準備。日本因為天災,而鍛鍊出很強的應變能力,日本在災害中可以藉著經驗而學得如何將傷害減至最低,台灣,又何嘗不能汲取日本經驗而將防災作得更好呢?

資料來源:

1. 牛頓雜誌第217期 「年度大特集-地球大洪水時代」
2. 日本的天氣預報 作者:西本 孝
3. 網路文章--日本災害防救體系

編按:本文內容取自《教育新航線》廣播節目,由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主持,每週一至週四晚間六點到七點,於教育廣播電台全國聯播。

<Top>----------------------------------------------------------------------------------

教育

教部擬明訂教師聘約協議權

因應教師九二八遊行,教育部昨天召開教師法施行細則修訂會議,為回應教師團體要求落實協議權等訴求,教育部提出的修正條文明訂,教育部及地方政府得與全國教師會及地方教師會協議聘約。草案規定如下:一.教師權利義務變更事項,學校與教育行政機關應主動告知;二.教師權利義務的研議修訂應有教師會代表參與,保障教師參與諮詢權利;三.為保障教師協議權,學校教學環境改善及行政管理事項,除法律或法規另有規定外,由教育部與全教會、地方政府與地方教師會協議。…(聯合報09/24
 

<
Top>---------------------------------------------------------------------------------

     校長的寫作課森林行吟


     沒有誰比朱朱更抓得住森林小學的神韻。

    孩子的一顰一笑,看在朱朱眼裡盡是生命的節奏,
         朱朱是擅長說故事的人,
       森小的教學實況在她的筆下栩栩如生,
       孩子的心靈,像敞開的大門迎接宇宙。

       繼《森林日記》、《森林紀事》後,
       《森林行吟》紀錄森林小學的寫作課,
       紀錄孩子內心 未曾被發現的—思想。


         《森林行吟》定價350元
          訂購熱線:02-23642952
          劃撥帳號:17508340
     戶名:財團法人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出版部

           森林小學系列:
      森林日記(200元)、森林紀事(200元)、
         森林小學綠皮書(200元)
         訂購熱線:02-2364295
2

<Top>--------------------------------------------------------------------------------

【台灣教育向前行】系列廣播節目

「台灣教育向前行」系列,總共有五個節目,分別是:

「快樂上學去」:(週一到週五07:30~08:00)由知名歌手許景淳主持,以國小學童與家長為對象的,提供孩子美的經驗

「教育好伙伴」:(週一到週五08:10~09:00)由台北市家長協會理事長詹智慧主持,以家長為對象的,幫助家長參與教育

「教育新航線」:(週一到週四18:00~19:00)由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主持,以教師為對象的,提供教師各種教學的新點子

「教育e 點靈」:(週一到週五22:10~23:00)由人本教育基金會副執行長馮喬蘭主持,則以家長與學生為對象,協助學生與家長認識教育政策、瞭解學習

「發現新校園」;(週六、週日22:10~23:00)由教育廣播電台主持人王欣欣主持,介紹各大專院校科系特色。

看到豐富的內容,關心教育的你是不是心動了,想一探究竟呢?歡迎收聽「台灣教育向前行」!

收聽頻率:台北、桃園及高屏地區:101.7/宜蘭、彰化、台中、雲林:103.5/台東:102.9/基隆:100.1/花蓮:103.7/玉里:100.3/竹苗:103.9/南投:98.1/嘉南:107.7/澎湖:99.1

<Top>------------------------------------------------------------------------------------

1

關心教育, 思考教育, 改革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