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南方 20040225】公投頑鬥、超嗑藍綠(路由)
南方電子報  
讓商業邏輯下失去戰場的理想在網路發聲  
發行人語
公投議題正火熱,正好編輯找了兩篇社運界談公投的主張,我就自作主張,讓這兩篇接連兩天以主題文章刊出。

今天先刊出路由的「公投頑鬥、超嗑藍綠」,明天將刊出黃文雄的「一個公民面對公投的心路曲折」。文章均已先張貼在南方文章海 blog 上,歡迎讀者到 blog 上閱讀與回應。

陳豐偉 roach@esouth.org

 
 
今日主題文章

※ 以下文章均不代表「南方」立場。歡迎點選文末連結參與討論。如有正式回應,希望南方電子報刊出,請註明「投稿」寄到投稿信箱: editor@esouth.org

公投頑鬥、超嗑藍綠

作者:路由(重裝 RESET 雜誌 http://reset.dynalias.org
   (queerteen99@yahoo.com.tw)

公投作為一種民主手段,可以產生積極作用,可惜台灣第一次公投卻變成一種選舉手段,題目也只是讓人民「表態」而已。須知公投活動本身只是手段,重要的是因公投議題而來的社會辯論、社會啟蒙,因此,促進民主的公投題目不是被動的要人民表態,而是給人民積極學習與辯論的機會。之前,社運團體所推動的性產業合法化公投,就是一個很好的題目。

延伸閱讀

2004.02.10 中國時報 強化國防公投的政策爭議 ◎賴怡忠

2004.02.06 中國時報 進入公投議題實質討論 ◎廖宏祥

反軍購 救台灣!原住民族高金素梅 參加公投辯論「反對第一案」

台灣立報 2004.02.21【社論】公投應該更徹底一點──對陳總統談話與泛藍反應有感

台灣立報 2004.02.18【社論】反公投與反方

2004.02.20 中國時報 民粹公投再挫憲政發展 ◎江宜樺

目前公投的題目,一個是要不要向美國買武器,另一個是要不要和中共和談。一般認為這些是沒有意義的表態題目,但是這並不表示社會運動應該在這次公投中缺席。

之前工委會等團體發起百萬廢票運動,呼籲不滿藍綠、而想超克藍綠的選民在總統大選投下廢票。但是現在有無聊的表態公投,因此社運又多了一項可以操作的抗議行動,可以名之為「頑鬥公投」或「公投頑鬥」。

「頑鬥」就是vandal,就是搞破壞,但是可以同時是搞笑歡樂的搞破壞,是頑強的、頑皮的戰鬥。與悲情憤怒的「賭爛」不同的是,頑鬥是抗爭兼慾望流動,所以有愉悅幽默的成份。頑鬥是酷兒的社會運動態度。(頑鬥還可以開自己的玩笑,所以把超「克」藍綠改成超「嗑」藍綠,來聲援快樂丸合法化運動)。

對於本次公投的頑鬥策略,就是投下「不同意票」,拒絕侮辱人民智慧的表態投票,藉著投「不同意票」來表達人民超嗑藍綠的心聲,也反對國家以人民表態為手段的公投操作。

有人或許懷疑:社運團體已經號召總統選舉投廢票來超嗑藍綠,如果公投也用頑鬥投票來表達超嗑藍綠,是否重疊了訴求?首先,重疊不是問題,反而有加乘效果。其次,有些群眾和有些社運團體對總統大選投廢票有疑慮,因為他們認為總統大選有實質後果,所以想要策略性投票,故而若只以廢票來超嗑藍綠,可能不會達到預期效果。公投則不同,由於公投是表態性質,結果沒有實質影響,正好給予人民一個頑鬥的機會,所以反而有更多表達超嗑藍綠的空間。

活力舞春風 再造新故鄉 ─ 921重建區社區總體營造博覽會
(921 震災災後重建推動委員會)

1999年9月21日,一場地震,撼動了全台灣的心。為了尋找重生的契機、永續的可能,社區總體營造的概念開始在這塊土地中慢慢的發酵了。社區不再只是一群人各自生活在共同的土地上,透過對於環境的想法與認同,開始有了一群人,為了他們所生活的那片土地,付出。

2004 年 2 月 28 日至 3 月 7 日,『921重建區社區總體營造博覽會』在中興新村,這些為了各自社區努力的人們,將要用活潑生動的方式,告訴你們,他們的故事…

詳情請按此

公投中投下「不同意票」本身也有其意義。首先,面對中共威脅,只是購買更多武器,軍備競賽,並不是消除威脅的真正辦法,反而可能走向戰爭。因此積極尋求和平,以社運的國際連線、人民和解,來對抗國家戰爭,才是安全的消解威脅之道。

但是既然要尋求和平,為什麼要在第二題(兩岸和談)也投下「不同意票」呢?這是因為有關兩岸的論述到目前為止都是政府國家為主體,而非人民主體,人民只是兩岸統治者所操弄的棋子,因此很多政策都是將人民當作人質看待。例如台商間諜案,還有以國家安全為由來限制大陸新娘,都是以人民為談判籌碼的作為。就連這次公投本身,也是以人民表態來做談判工具。因此社運投下「不同意票」的意義,不是反對和平,而是深知以國家為主體的和平談判,不但可能破局,更可能利用人民為籌碼人質來謀求統治階級與資本家階級的利益。故而,社運對公投第二題投下「不同意票」的意義,在於宣稱:兩岸人民的交往與和解,無須兩岸政府的同意,兩岸政府也無權反對;兩岸政府不必談判,只需全面開放,讓兩岸人民、資訊、物資等自由交流,自然可以達到兩岸和平的目的。

回應路由:
(看別人的回應)

大名:
信箱:
網址:


記憶身份

到目前為止,社運對於 320 公投的反應是遲鈍的,我們熱烈期待社運能團結起來進行頑鬥公投、超嗑藍綠。

(本文歡迎轉載,請註明轉載自 http://reset.dynalias.org

[留言 / 轉寄]

 
投稿文章摘要
 
借來的生命撐不起在地學術

作者:吳泉源(清華大學社會所副教授暨科技與社會研究中心執行秘書)

來源:新新聞推薦文章

一個多月前,教育部根據國外論文發表數量公布大學評比結果,引發軒然大波。幾個老牌子的大學,像政大等多所以人文和社會科學為主的學校,更因排名大幅滑落,群起抗議評比方式的粗糙與不公。最後,在教育部長出面道歉,政府官員與大學行政主管近乎「各說各話」(agree to disagree)的外交辭令下和諧收場。

[留言 / 瀏覽 / 轉寄]

 
 
梵諦崗的「白煙」與「黑煙」

作者:張筱雲 (chang-kleber@t-online.de)

類似佛教寺院的暮鼓晨鐘,天主教的彌撒也必須早起作功課。七點鐘不到,前往梵諦崗朝聖的信徒已經虔誠聚集在教堂。這天的彌撒神父和參加的信徒和往常不太一樣,神職人員是梵諦崗負責信理部門的樞機主教拉辛爾(Joseph Ratzinger),這是他特別為遠道而來的國際記者俱樂部所親自主持的早課。

[留言 / 瀏覽 / 轉寄]

 

主題文章摘要

公投中投下「不同意票」本身也有其意義。首先,面對中共威脅,只是購買更多武器,軍備競賽,並不是消除威脅的真正辦法,反而可能走向戰爭。因此積極尋求和平,以社運的國際連線、人民和解,來對抗國家戰爭,才是安全的消解威脅之道。

編輯室手記

針對總統大選的廢票運動隱然成型,而社運團體對公投議題的看法,卻是一直到最近才從藍綠陣營膚淺的政治思維中殺出重圍。台灣的社運要深化論述的抵抗力道,當然不能如那些「媒體名嘴」一般環繞在公投合不合法的辯論上,或是頗有右翼好戰傾向的「以攻擊代替防守」的論調;而是需要進一步挖掘對公投內容的批判性思考。雖然「反軍購、要和平」的進步說法已經在最近浮上檯面,然而對公投第二題以國家為主體談判的思考,其批判論述才剛剛開始。本文應該足以讓那些認為公投的兩個題目都是「理所當然」的藍綠政客,暴露出他們缺乏進步、前瞻面向的膚淺狹隘視野。(本文責任編輯:陳毅峰)

活動訊息:

擦撞希望活力的未來,算我們一份!──青年宣言連署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聲明 2004/2/19
培養孩子溫暖的心比什麼都重要!-- 九二一重建區社區總體營造博覽會邀請您與您的小孩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聲明稿】2004/02/17
台灣鐵路工會針對高鐵施工台鐵改點新聞稿
「新故鄉社區營造計畫」說明會
綠色能源 ─ 校園宣導暨環保種籽培訓師資
2004年「週末文學對談」2月21日隆重登場!
就業輔導中心「身心障礙職前服務方案」招生
來當效能新父母 ─ 父母成長班
活力舞春風 再造新故鄉 ─ 921重建區社區總體營造博覽會
「城市的願景」電影系列欣賞
敬請支持連署:非核台灣
關注被判勞教的中國東北勞工活動份子蔡廣業 連署聲援行動
台灣社會研究季刊 52 期出版
性別、媒體與文化研究學術研討會 徵求論文
婦女/性別研究與教學學術研討會 徵稿啟事
【廢票救台灣】參選聲明
2004年台灣青年的下一步?
文化身份、性別與日常生活實踐:七十年代的香港電影

捐款公告

◎ 感謝全景傳播基金會捐款 2000 元。 (2/19)
◎ 感謝陳建中捐款 1000 元。 (2/16)
◎ 感謝陳鋕銘捐款 1000 元。 (2/16)
◎ 感謝陳毅峰捐款 1000 元。 (2/16)

◎ 南方需要您的捐款
◎ 直接進入南方信用卡線上捐款

請用南方免費撥接

電話號碼(第一線):
  • 全台灣(苗栗、台東、金門除外):4066-1234
  • 苗栗地區:4266-1234
  • 台東、金門地區:4666-1234
電話號碼(第二線):4496611
撥接帳號、密碼:esouth
初學者學習網頁
南方免費撥接協助 921 災區組織生存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免費撥接:

撥接電話:4050-8888
帳號、密碼:e-info
初學者學習網頁

給南方建議:(看別人的建議)

大名:
信箱:
網址:


秘密留言

南方電子報
出刊日期:2004/02/25

創刊: 1995 年 5 月 24 日
編輯群方昱 吳易澄 貝爾‧傑 徐江屏 陳毅峰 傅鉛文 管中祥
執編:宋明珠
顧問張育章 張釗維 陳文瀾
創辦人陳豐偉
編輯部信箱 :: 首頁
南方電子報純文字版(PDA 版)
訂閱∕退訂南方電子報
姊妹報:南方人文報
閱讀來稿:blog 模式eGroups 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