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南方 20040308】民間自主看公投(黃武雄)
南方電子報  
讓商業邏輯下失去戰場的理想在網路發聲  
今日主題文章

※ 以下文章均不代表「南方」立場。歡迎點選文末連結參與討論。如有正式回應,希望南方電子報刊出,請註明「投稿」寄到投稿信箱: editor@esouth.org

民間自主看公投

作者:黃武雄 (whuang@math.ntu.edu.tw)

一、

週前千名學者專家連署呼籲大家重視三二○公投,引發若干批評。我忝為聲明之領銜發起人之一,應有責任予以回應,並藉此深化公投論述。唯本文論點純屬個人看法,不代表其他連署人立場。

幹譙大選座談會
(輔大黑水溝社)

時間:2004/03/10,18:30 (總統大選倒數第十天)
地點:輔仁大學焯炤館一樓演講廳

今年大選有何不一樣?還不是揭瘡疤開芭樂票!
為何我們選舉永遠得這樣?
藍四年,綠四年,金權政治何分別?
兩黨不敢動金權,只有挑撥族群搞分裂
糢糊「財團執政‧貧富不均」的焦點
讓我們從青年失業到老年!
雙胞政黨輪替何時休?
我們如何才有好未來可言!

選舉能改變甚麼?青年朋友,面對大選我們能怎樣?
我們不爽,他們也得票!這場大選需要你來臭幹譙!

詳情請按此

連署聲明強調「公投的核心價值在於民主參與」。論者(江宜樺,中時 2004/2/20)有謂「參與」只是民主價值的一面,其他重要的民主價值如自由、平等、法治、正義等,卻難以因公投而彰顯。更由於公投只能作正反表決,不能在議題中加入複雜的條件與但書等,人民無法參與細緻的政策討論,因而公投也就無法如連署聲明所稱,可藉以孕育「批判性的公眾力量」。

這項觀察是對的,但結論卻下得太倉促。公投只是民主的部分機制,而非其全部。它的功能在於補償「代議民主」之不足,而非完全取代。自由平等的民主價值,固然無法依賴直接民主(如公投)而彰顯,但也不能指望由代議民主去達成。人民選出的所謂「政治菁英」,因自身的利益或思考的盲點,亦常會扭曲自由平等的民主價值。台灣幾十年來的政治,一直由少數菁英所支配,自由平等的民主價值並未因這種代議民主而彰顯,以致今日亂象不斷。最近民間稍激進的人士發起總統大選的百萬廢票運動,較溫和者則慨歎兩個爛蘋果,只能選個較不爛的將就,無非說明了人民對政治菁英普遍失去信心,也反映了菁英政治的侷限。把重大政策交付公投,可以衝激政治菁英的思慮使納入人民的需求,催生較符合自由平等與社會正義的民主政策,亦可避免政治菁英閉門造車或進行利益交換。

以核四為例,反公投者通常擔心的是「民粹」壓倒「專業」,但公投之前長時間的理性論辯極為重要,正反雙方皆各擁有專業觀點,應公開提出,相互檢驗,以說服人民認同。核能的危險或缺電的困擾,需全民共同承擔,不能以專業排除人民參與,更何況在許多重大政策上面,同樣是專業者,立場亦不一致。公投的意義,在於透過公民參與,提昇自由平等與社會正義的民主價值。

又以眼前爭論不休的三二○公投來說,我們也看到政治菁英的思考侷限。對於「強化國防,購置反飛彈」的公投題目,自始藍綠兩營皆認為人民都會舉雙手贊成,因此藍營批評以此進行公投,係「多此一舉」,綠營則一廂情願,以為如此可鞏固台灣人民心防。但這事顯非人民共識,此由近日報名參加反方辯論者積極踴躍,可見一斑。且以個人而言,我自始便反對武器競賽,兩岸和平的基礎不在於加強軍備,而在於呼籲裁軍,尋求真正的和平,尤其大幅提高軍費,將削減文化教育、社會福利各方面的資源,嚴重阻滯社會進步。兩岸問題,台灣應在中美兩大強權之間尋求支點,而非反過來依靠美國,仰賴其軍事保護,讓美國在兩岸之間從中取利,使台灣主體盡失。這種大戰略的改弦更張,須借助於高度的政治智慧。

人民因有權參與決策,才會關切公共事務。就因為有三二○公投,反對購買武器以擴大軍備的聲音,才會有機會廣受社會矚目,發展成公共論述。公投之前正反辯論的過程,正是促發「批判性公眾力量」的時機。民主不只在於選人,更在於選事。代議民主是選人,公投是選事。只能選人的民主,人民容易淪為政治菁英的動員工具,人民的權益更經常被所選出的人所漠視。選人更兼選事,人民才能成為國家真正的主人。選事可使眾人超越情結,理性思考國家整體利益,提昇全民(包含政治菁英)的政治水平,並彌補政治菁英思考盲點的缺失。公投制度如果搭配良好的社會學習系統(如社區大學),以及獨立評論的媒體,使人民有機會在學習中參與,在參與中學習,一、二十年之後,批判性的公眾力量,便可望在台灣社會萌芽,所謂民粹政治的疑慮自然消除,公民社會的現象也將指日可待。


二、

公投首次在台灣實施,由於選舉文化的炒作,最忌選人與選事混淆不清。三二○公投處處都留有政治菁英思圖操弄人民的痕跡。連署聲明中特別要求雙方「停止操弄與抵制」,旨在呼籲政治菁英,尊重人民的獨立判斷,也尊重人民的意志及其理所當然的權利。最近國防軍購正反辯論應就事論事,分析兩者利弊得失,參與者尤忌藉此辯論場合大放厥辭,推銷或謾罵特定候選人,把選事的理性討論轉化成選舉口水,使選事之辯又演為選人之爭。

對於政治菁英來說,公民投票無異於要讓人民分享其手中的權利。透過公投,人民便可參與重大決策,這事並非政治菁英真心所願。只有獨具慧眼的政治家,才能由衷認同。藍營向來奉行菁英主義,一貫立場是反公投,及至情勢所迫,不得不敷衍回應,所提公投法旨在壓縮人民公投權利。至於民進黨在野之初,雖主張公投為人民的基本權利,及至執政卻轉趨消極,反而是台聯在後鞭策。近半年綠營推動公投立法,雖然厥功至偉,但也留下許多瑕疵,尤其近日陳總統辯稱七千億軍購即將進行,不受公投結果拘束,如此蔑視人民意志,令人匪夷所思。

公民社會的先決條件是社會民主,公民投票則是台灣從菁英民主步入社會民主的起步。只有政治菁英之間有了矛盾,一般人民才會有縫隙參與國家與社會決策,這是台灣目前的政治現實,人們不能存有過度幻想。許多人擔心公投是兩面刃,公投結果可能通過保守反動的方案,甚或促成獨裁者崛起,這是事實。但代議民主本身也是兩面刃,就在一個世紀前,公民參政權仍被貴族與富人視為洪水猛獸,經過一個世紀的試鍊,今日卻成為普世價值。人對陌生的事物,不免心懷恐懼,但世界在變,我們必須培養應付變局的能力。民主從來便不是滿溢乳與蜜的溫鄉,而是人類理性的試金石。


三、

許多人指稱三二○公投違法故須加抵制,理由是公投法第十七條所稱國家主權有改變之虞,並不適用於現狀。但情勢的判斷屬認定問題,尚難構成違法。一九六二年古巴飛彈危機,幾乎觸發世界核子大戰,便因美國約翰‧甘迺迪總統認定古巴裝置飛彈,構成美國生存安全的威脅,強烈要求古巴撤除,並揚言不惜發動戰爭。當時甘迺迪總統對古巴飛彈反映之激烈,非今日台灣陳總統僅訴諸公投所可以比擬。

反過來說,論者以三二○公投為例,指稱公投只能作正反表決,無法使議題內容周延,這誠然屬實。可是,對於一般公投,細緻的討論應在代議民主的協商過程中進行,由不同政黨提出思慮嚴密但立場各不相同的方案,再交付公民投票表決。這正是代議民主與直接民主相輔相成的本質。三二○公投雖然題目已定,但細緻的思慮仍可在正反雙方的公開辯論中呈現,讓人民一起思考利弊。

回應黃武雄:
(看別人的回應)

大名:
信箱:
網址:


記憶身份

三二○公投已勢在必行,固然政治菁英操弄公投的鑿痕斑斑,固然台灣的選舉文化已把公投糟蹋得如此不堪,但這只是社會民主的開始。台灣人民應該相信自已的判斷能力,在公投議題上,認真參與正反思辯,審慎投票,結果不必一致,但對第一次參與國家決策卻須嚴肅以待。台灣俗諺說「紅帥(讀如『紅君』)落水」,公投是紅帥,眾人要一起打撈,把它救上來。支持這一次公投,才會有下一次,這樣公投才會逐漸步上軌道。如果這一次我們自己對它嗤之以鼻,國際社會也不會再尊重台灣公民的意志,對岸中國日後更將無視台灣人民的聲音。至於國內重大決策,公投從此將被污名化,公民社會的理想更是遙遙無期。


[註] 有關作者對公投進一步論述,請參見其近著《學校在窗外》(頁414-440,左岸)


(本文簡縮版以「別讓公投污名化」為題,刊登於 2004/2/26 中國時報時論廣場。簡縮版網址:
http://news.chinatimes.com/Chinatimes/newslist/newslist-content/0,3546,110514+112004022600220,00.html

[留言 / 轉寄]

 

 
投稿文章摘要
 
蔡明亮導演獲頒捷克『布拉格菲比奧國際影展』終生成就獎

作者:張筱雲 (chang-kleber@t-online.de)

國內知名導演蔡明亮一月三十日在捷克布拉格獲得菲比奧(Febiofest)國際影展頒發終生成就獎。蔡明亮導演係應捷克菲比奧國際影展之邀於元月二十四日抵達捷克布拉格,參加元月二十二日至三十日舉行之「捷克第十一屆菲比奧國際影展」。此次影展在行政院新聞局贊助下,共有「悲情城市」、「公主徹夜未眠」、「挖洞人」、「天橋不見了」、「不散」及「小百無禁忌」等六部台灣電影參展。

[留言 / 瀏覽 / 轉寄]

 
 
兵役制度≠男女平權

作者:謝佳穎(大學生)
   (windgaia@yahoo.com.tw)

捷克作家哈謝克(JaroslavHasek,1883-1923)以《好兵帥克歷險記》一書諷刺戰爭而聞名於世,書中多處談及兵役制度對人性的戕害:「……『我敢打賭,天底下沒有我沒吃過的毒藥。我肚子裏簡直填滿了毒藥。我嚼過砒霜,吸過鴉片,吞過鹵鹼,喝過硫酸。我毀了自己的肝、肺、腎和心臟──老實說吧,我的五臟六腑全都完了。誰也說不清我究竟得了什麼病。』『最好是在皮膚下面注射點煤油,』靠門的一個人解釋道。『我的表哥真好運。軍隊把他的胳膊鋸下來,從此以後就再也不找他的麻煩了。』……。」制度蠻橫,莫甚如是。

[留言 / 瀏覽 / 轉寄]

 

主題文章摘要

又以眼前爭論不休的三二○公投來說,我們也看到政治菁英的思考侷限。對於「強化國防,購置反飛彈」的公投題目,自始藍綠兩營皆認為人民都會舉雙手贊成,因此藍營批評以此進行公投,係「多此一舉」,綠營則一廂情願,以為如此可鞏固台灣人民心防。但這事顯非人民共識,此由近日報名參加反方辯論者積極踴躍,可見一斑。且以個人而言,我自始便反對武器競賽,兩岸和平的基礎不在於加強軍備,而在於呼籲裁軍,尋求真正的和平,尤其大幅提高軍費,將削減文化教育、社會福利各方面的資源,嚴重阻滯社會進步。

編輯室手記

這篇「民間自主看公投」是公投論戰中一篇受矚目、也引起後續討論的重要文章,由於受到平面媒體篇幅限制,無法在報紙上刊登全文。讓網路傳達作者完整的意念,符合南方的宗旨,因此,我讓這篇文章先寄出了。投票日快到了,社運團體若有關於公投的投稿希望南方刊登,請趕快寄來。(本文責任編輯:陳豐偉

活動訊息:

邀請大家連署 相信社造,2004社區守護網
幹譙大選座談會
青少年認輔志工培訓
桃城起飛 社造論壇
搶救六龜綠色隧道 -- 土芒果樹
中山大學動物保護教育推廣社為狗尋家
廢掉爛政客、投出新希望
社區營造學會新書:《手工打造健康自然的生活空間》鄭晃二/著
《紅鼴鼠》創刊‧徵求訂戶
台南洪雅 3 月份活動表
北投社大一歲嘍!推出慶週年系列活動!
3.14春鬥遊行活動:拒吃爛蘋果、投出新希望 廢掉爛政客、開創理想國
第一屆四六影展
九十三年度雲林縣新故鄉造課培力課程──社區經營研習入門班
九十三年度雲林縣社區營造點徵選計畫
擦撞希望活力的未來,算我們一份!──青年宣言連署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聲明 2004/2/19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聲明稿】2004/02/17
2004年「週末文學對談」2月21日隆重登場!

捐款公告

◎ 感謝王秋金捐款 1000 元。 (3/2)

◎ 南方需要您的捐款
◎ 直接進入南方信用卡線上捐款

請用南方免費撥接

電話號碼(第一線):
  • 全台灣(苗栗、台東、金門除外):4066-1234
  • 苗栗地區:4266-1234
  • 台東、金門地區:4666-1234
電話號碼(第二線):4496611
撥接帳號、密碼:esouth
初學者學習網頁
南方免費撥接協助 921 災區組織生存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免費撥接:

撥接電話:4050-8888
帳號、密碼:e-info
初學者學習網頁

給南方建議:(看別人的建議)

大名:
信箱:
網址:


秘密留言

南方電子報
出刊日期:2004/03/08

創刊: 1995 年 5 月 24 日
編輯群方昱 吳易澄 貝爾‧傑 徐江屏 陳毅峰 傅鉛文 管中祥
執編:宋明珠
顧問張育章 張釗維 陳文瀾
創辦人陳豐偉
編輯部信箱 :: 首頁
南方電子報純文字版(PDA 版)
訂閱∕退訂南方電子報
姊妹報:南方人文報
閱讀來稿:blog 模式eGroups 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