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南方 20050202】譴責後,我們就心安了嗎?(李佳燕)
南方電子報  
讓商業邏輯下失去戰場的理想在網路發聲  
今日主題文章

※ 以下文章均不代表「南方」立場。歡迎點選文末連結參與討論。如有正式回應,希望南方電子報刊出,請註明「投稿」寄到投稿信箱: editor@esouth.org

譴責後,我們就心安了嗎?

作者:李佳燕(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醫師)

邱小妹妹人球案,在台灣掀起驚濤駭浪的譴責海嘯。民眾先是忙著譴責醫界腐敗,醫師沒醫德,接著指責邱小妹的母親,沒有善盡保護孩子的天職;政客忙著要官員負責下台;醫界大老也發表撇清關係的言論,說現在的年輕醫師是草莓族,愛選輕鬆有錢賺的科別,無法吃苦;連無力保護邱小妹在先的親人,也控告醫院、醫師失職,要求國賠。

當社會發生慘絕人寰的悲慘事件時,吾等爭相指責,何嘗不是在掩飾我們內心的驚慌與罪惡感。醫院體系如常地與健保制度斡旋,在盤算獲利多少中運作;講究師徒關係的醫界,依舊壓搾年輕醫師,依舊習慣性地排斥具社會心理因素的病患,如家暴受害者、精神病患、愛滋病患;大眾常態性地漠視,就在身邊的受虐兒與受虐婦女。社會一向如此輕率而乏情理地運行,偶而有些社會團體或個人的呼籲,也淹沒在看似相安無事的大環境中。

如今,平靜無波的假象被邱小妹踢破,群眾對社會道德的必然要求與期許,卻又隱含每個人都可能是共犯結構之一的焦慮,讓群眾紛紛以手持石頭之姿,擲向媒體所牽引的罪惡對象。

延伸閱讀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制度EOC
向上提升的力量—家暴法實施五週年發展(女性電子報)
◎又見醫療人球-績效主義「踢」到鐵板了 (鍾有良)

當群眾將矛頭指向也是家暴受害者的邱小妹母親時,宛如民國八十八年,受虐母親駱明慧與受虐致死的孩子駱立菖事件的重演。社會何其殘酷到不願瞭解,受虐婦女的身心重創與虛弱,只剩但求自保的畏懼惶恐;又何其推諉地將眾親友、鄰里,甚至管區警員均可挺身而出,保護受虐兒的失職,全部推到一個母親的身上。

當醫界大老們齊嘆今不如昔時,是否反省過,以今日的醫療環境與條件,如果重新來過,他們仍會做同樣的選擇嗎?三四十年前的台灣社會,是個崇拜外科醫師的年代,開刀時要送紅包,幾乎是慣例,民眾又缺乏消費意識,鮮有醫療糾紛的爭執。今不同昔的是,社會大環境與決策者所設計的醫療制度吧!

觀今日的醫界是,一面聲稱醫德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又以「業績」來決定醫師的薪資與在醫院的重要性。各大醫院紛紛效法某些財團醫院,低本薪,甚至是零本薪,其薪水是依看診人數多少、各項檢查數、開刀數,做抽成來給付,如果被健保刪除的費用,亦回歸醫師,扣回醫師的薪水。衛生署早已清楚,各大醫院以此方式管理醫師,卻無力阻擋,只有任由之,一再置醫師於現實利益與專業倫理間做天人交戰。

崔媽媽基金會

誠徵 社造儲備幹部

‧職務:儲備專員,專職,一名

‧工作時間:週休二日(週一至週五),13:00~21:30

‧工作內容:推動公寓大廈社區營造事務,執行公部門之公寓大廈社區環保專案

‧資格需求:男女不拘,對公寓大廈社區營造有興趣,喜歡與人群互動,需具社區案例之文字撰寫、資料整理能力,需諳中文輸入每分鐘30字以上、熟悉office 系統操作。如有公部門專案企劃、及專案執行經驗者尤佳。如有2年以上之工作經歷者尢佳。

‧工作待遇:月薪制,薪水面議

‧福利:享勞健保、年假、週休二日

‧聯絡方式:apingyi@mail.tmm.org.tw、 電話(02)2365-8140、 傳真 (02)2363-3563

‧工作地點:10647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69巷2-3號2樓

‧聯絡人:社會發展部門,呂先生

在以「師父帶徒弟,徒弟學師父」為主要學習模式的醫界,年輕醫師的處置方式、行醫態度,大多是模仿資深醫師而來,代代相傳,早已成為醫院運作的慣性,例如:嘴上繞著艱澀英文醫學用語;吝於(或者無能?)以病人聽得懂的語言,向病人解釋病情;不願碰觸身體生理疾患之外的社會與心理病痛;住院病人難得見到主治醫師一面;精算健保給付划算與否等等。如果年輕醫師透過長期醫學教育、醫學訓練之後,其表現的醫療判斷與抉擇是如此,醫界大老們該有輾轉難眠的自責與檢討,而不該只有對年輕醫師的責備。

此事件後,社會大眾對醫界的不滿,彷彿積壓已久,終於找到一個大洞可以宣洩般,傾巢而出。醫病雙方是否看到其中的詭譎?如果披著白袍的醫師,代表救人的形象時,為何輿論充滿對醫師的撻伐聲?顯見人們憎惡醫師的某些表現,可能是高高在上的階級、不容挑戰的權威、不符期待的醫術,或者無法同理病患的態度等等,可是又礙於身體健康與生死需倚賴醫師,於是又呈現另一極端地,期望醫師擁有犧牲自我利益,高於常人的品性,即所謂的醫德。

唯有回歸醫師職業的本質,才能釐清醫病關係中的矛盾。醫師不是超人,更非聖人,醫師只是個擁有救人專業技術,受到專業倫理規範的凡人,一如教師、警察。正因為他是凡人,一再被膜拜,被懇求,甚至一再強調必須擁有高人一等的醫德時,凡人也會誤以為自己擁有不容質疑的權力、能力以及品性。民眾痛恨醫師的威權,可是反又成為塑造威權的幫手。

回應李佳燕:
(看別人的回應)

大名:
信箱:
網址:
記憶身份

醫界如何重新定位醫療制度,醫師如何脫下隱含偉大、如神般的白袍,民眾如何認識醫療的有限性,生命的無常,與身體自主的權利,才是重新建立破碎的醫病關係的第一步。而在大社會中,我們甚麼時候才能踏出第一步─在聽到孩童或婦女的哭叫聲時,拿起電話,幫忙求援呢?


[留言 / 轉寄]

 
投稿文章摘要
 

全球化的捐款競賽

作者:顏敏如

自從南亞震災,來自電視畫面或新聞圖片的浩劫景象,讓多少人為非親非故的死難者一同哭泣,如此大規模的集體情緒宣洩為歷史少有。由於數千來自西歐的遊客也在此一大震盪中喪生,西歐各國在一月七日中午十二時正,所有行人車輛停止行進,教堂鐘聲齊鳴,全體致哀。當瑞典觀光客的遺體被運回斯德哥爾摩,棺木下機時,由四人扶棺,禮節隆重,有如對待捐軀的英雄。瑞士首都伯恩的大天主教堂聚集了兩千人參與彌撒,邀集佛、猶、回等宗教神長,以各自禮儀致意,並以各自語言吟誦悼文。

[留言 / 瀏覽 / 轉寄]

 
不再需要白手套

文/顧爾德(本文為新新聞931期)

海基會董事長辜振甫去世,不少人憂,心想去哪裡再找一個﹁辜振甫﹂來擔任台灣的兩岸談判代表。不少在懷念辜振甫翩翩風度、優雅的語言表達能力、那種結合了傳統中國與日本上流社會文化,還有台灣的富裕財富形成的特有人格與形象。

[留言 / 瀏覽 / 轉寄]

 

主題文章摘要

當社會發生慘絕人寰的悲慘事件時,吾等爭相指責,何嘗不是在掩飾我們內心的驚慌與罪惡感。醫院體系如常地與健保制度斡旋,在盤算獲利多少中運作;講究師徒關係的醫界,依舊壓搾年輕醫師,依舊習慣性地排斥具社會心理因素的病患,如家暴受害者、精神病患、愛滋病患;大眾常態性地漠視,就在身邊的受虐兒與受虐婦女。社會一向如此輕率而乏情理地運行,偶而有些社會團體或個人的呼籲,也淹沒在看似相安無事的大環境中。(本文責任編輯:周馥儀

活動訊息:


海嘯援助串連

走出228的陰霾,建構族群和平的未來(2/24)
關渡假日親子DIY—與鳥相遇燈節提燈籠(2/6-2/27)
高雄市婦女館史料室2月份活動
永續栽培(Permaculture)設計讀書會(2/27起)
2005春季森林小學師資培訓(即日起接受報名)
《資本論—政治經濟學批判》入門講座2005年春季營隊(2/19、2/20)
【連署】同胞們起來,當掉竹南、竹北、竹科焚化廠
【徵人】 高雄市彩色頁女性願景協會誠徵社工人員
【徵人】推動執行南庄鄉公所「部落產業推動協會人力培訓計畫」
生態保育專題講座--生態、觀光、產業的共存共榮
疼愛心裏的小孩-內在小孩治療訓練工作坊(3/1-3/2)

第一屆【亞洲拉子影展】在台灣(1/13-3/20)

台北盆地賞蝶小手冊,附回郵免費索取!
與男共舞:男性工作的實踐與敘事 (2/19)
「和平系列博物館講座──記憶和歷史、紀念和建築」募集學員
【公益100】讓公益團體使用免費的公益信箱
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93年度募款活動
農村社區工作體驗營(2/18-2/20) 『Going 勾引』 漂流社區工作營 (2/2-2/5)

凝現台灣文學講座(2005/1/8-6/25)

捐款公告

◎ 感謝陳建中捐款 1000 元。 (8/19)
◎ 感謝陳毅峰捐款 1000 元。 (8/19)
◎ 感謝喜願麵包工作坊捐款 2000 元。 (6/8)
◎ 感謝楊云平捐款 18000 元。 (6/18)
◎ 感謝楊敕貝捐款 1000 元。 (8/3)
◎ 感謝陳建中捐款 1000 元。 (8/3)
◎ 感謝陳毅峰捐款 1000 元。 (8/3)
◎ 感謝林芝因捐款 1000 元。 (8/6)

◎ 南方需要您的捐款
◎ 直接進入南方信用卡線上捐款

請用南方免費撥接

電話號碼(第一線):
  • 全台灣(苗栗、台東、金門除外):4066-1234
  • 苗栗地區:4266-1234
  • 台東、金門地區:4666-1234
電話號碼(第二線):4496611
撥接帳號、密碼:esouth
初學者學習網頁
南方免費撥接協助 921 災區組織生存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免費撥接:

撥接電話:4050-8888
帳號、密碼:e-info
初學者學習網頁

給南方建議:(看別人的建議)

大名:
信箱:
網址:


秘密留言

南方電子報
出刊日期:2005/2/2

創刊: 1995 年 5 月 24 日
執編周馥儀 宋明珠
編輯群
方昱 吳易澄 貝爾‧傑 徐江屏 陳毅峰 傅鉛文 管中祥
顧問張育章 張釗維 陳文瀾
創辦人陳豐偉
編輯部信箱 :: 首頁
南方電子報純文字版(PDA 版)
訂閱∕退訂南方電子報
姊妹報:南方人文報
閱讀來稿:blog 模式eGroups 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