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Career就業情報-學習情報(20050830-0047)
第 0047 期 發刊日期:2005年08月30日
職場Fashion 360行點將錄Career 首頁 訂閱雜誌

【職場Fashion】破除你工作上的思考盲點
【360行點將錄】一曲探戈情未了

職場Fashion

破除你工作上的思考盲點
別再懊惱為何當初沒想到?
面對問題,一般人不外會出現幾種思考的盲點:以偏概全、感情用事、本位主義,而無法認清問題的核心。
文◎謝其濬
  「瞎子摸象」的故事,你一定聽過。身為明眼人的我們,也許不會像故事中的盲者,憑著自己摸索的局部,就斷言整隻大象的模樣。但是,當面對現實生活中的另一種「大象」,我們是否仍然看得清楚,就很難說了。

  這裡所指的「大象」,就是工作中、生活中,各式各樣、有待解決的難題或困境。

  面對這些「大象」,一般人不外會出現幾種思考的盲點:以偏概全、感情用事、本位主義。正是這些盲點,讓我們無法完整地認清問題的核心。

  既然問題一開始就想錯了,你的解決方案當然也跟著失靈。與其事後才百般懊惱:「我當時為什麼沒想到?」不如先主動破解自己思考上的盲點。

別見樹不見林

  困境:你自信滿滿地推出一項創意十足的新產品,本以為會大受市場歡迎,沒想到銷路慘不忍睹,你不禁納悶,到底是哪一點想錯了?

  破解:80年代中期,可口可樂為了迎戰來勢洶洶的百事可樂,曾經推出了一款新的可樂配方。消費者蒙眼測試顯示,這款新口味不但比百事可樂更受歡迎,甚至還更勝原版的可口可樂。

  然而,新口味的可口可樂上市之後,銷量卻一落千丈,甚至有許多可口可樂的忠實顧客寫信抗議,因為他們習慣的口味不見了。

  可口可樂高層很訝異,他們原以為新口味能征服消費者,卻忘記了消費者傾向購買他們熟知而習慣的產品。喜歡喝可口可樂的人,愛的正是原版的經典口味,換了口味的可口可樂,對他們來說,就不再是可口可樂。

  許多人在思考時,常犯了「見樹不見林」的毛病。事情的前後因果,通常不是一對一的直線關係,實驗室裡的結論,不見得能直接轉換成市場上的結果,你必須著眼於全局,盡可能地通盤考慮所有的因素,而非光憑零星的片斷,就妄下定論。

理智在先,感情在後

  困境:身為主管的你,非常欣賞團隊中某位成員,私底下也是無話不談的好友。正當你打算提拔這位員工,卻聽到其他員工批評這個人是馬屁精,你心裡非常不高興,這時候你該怎麼做?

  破解:擔任過英國首相的張伯倫(Neville Chamberlain),年輕時曾參加過第一次世界大戰。對於戰爭的恐懼,讓張伯倫在面對希特勒的崛起時,採取了「茍安」的策略。而希特勒就利用了張伯倫渴望和平的弱點,向張伯倫承諾,只要攻下了捷克,他就收手。而張伯倫居然也相信了。

  即使希特勒的野心早已昭然若揭,張伯倫卻仍然視若無睹,那是因為他對戰爭的恐懼,早已遮蔽了他對現實的判斷,更別說思考了。

  當強烈的情感佔據了主導的地位,會扭曲我們對人和事的認知,連最顯而易見的事實也可能看不到。

  當你發現自己容易因為個人的喜怒而驟做決定時,最好隨時提醒自己,要用理智來為思考「導航」。

所以,當其他人質疑你所信任的那個人,你應該把憤慨擺在一邊,仔細觀察這人是否真的表裡不一,或只是因為受寵而招忌,蒐集了足夠的資訊,再做決定。

學習「換位思考」

  困境:你推薦某位同事負責一件有難度的任務,是因為你相信這項任務能夠幫助他成長,動機完全出自好意,對方卻誤解你是故意整他,怎麼辦?

  破解:有個故事是這麼說的:曾經有位國王,非常疼愛他的小公主,於是承諾:「你想要什麼,我都幫你弄來。」

  小公主開了一個難題:「那麼我要月亮。」

  國王這下可苦惱了。他找來宮中的諸多才智人士,眾人都說:「月亮太大,離我們太遠,根本不可能弄到宮裡來。」

  這時候,國王身邊負責表演娛樂的小丑建議:「其實,重點不在於我們認為月亮是什麼,而是小公主認為月亮有多大,離我們有多近?」

  於是,小丑就跑去問公主。公主咯咯一笑:「月亮很小啊,比我的指甲還小一點,因為我舉起拇指就能遮住月亮。月亮也離我們很近,因為它會掛在窗口外的樹枝上。」

  既然知道了小公主對月亮的想法,國王就找金匠打了一個小小的金盤,串著一根金色的鍊子,小公主拿到她的「月亮」,很開心地跑到花園去玩了。

  多數人思考上的盲點,在於他只站在自己的位置上思考,並誤以為他的主管、同事和客戶,全部都和自己有著相同的想法。如果我們不去考慮別人的想法和感受,就容易誤判情勢,事後才驀然發現,現實和自己的預期,居然會差那麼多。

  所謂「換位思考」,就是把「我」擺一邊,「站在他人的角度」來看待問題。只不過,真正的「換位思考」,並不是假設「我」站在他的立場,會有什麼想法和感覺,而是從「他」在他的立場上,去真正理解他的想法和感覺。

  因此,「換位思考」的關鍵在於「他會怎麼想」,而不是「我會怎麼想」。也就是說,「換位思考」必須建立在你是否透過觀察或溝通的方式,瞭解對方真正的心意。

  就像故事裡的小公主,討好她其實一點都不難,只是你得理解先她心中的那枚「月亮」。
 

360行點將錄

一曲探戈情未了
中經合創投經理湯磬瑋
探戈舞,很纏綿。上半身不動,下半身卻是「暗潮洶湧」。熱愛探戈的湯磬瑋,在「lead」和「follow」的一來一往間,學會了表達真實的自我。
文◎謝其濬‧林怡君

  在電影「夢幻舞神」一開場,女主角偶然踏入了一家戲院,舞台上正有一場探戈表演,那隨著音樂起落而不斷糾纏與對抗的雙腿,讓她著了迷。表演結束後,在小酒館中,她走向了那名男舞者:「你像是天使般地移動著。」

  於是,她開始向他學探戈,那是一段學舞的過程,而她也經歷了男女關係的牽扯與角力……

  對於美商中經合創投經理湯磬瑋來說,跳探戈彷彿男女間的對話,只是這對話不靠語言,而牽繫在眼神、呼吸、身體重心的牽引,以及只是彼此才能領會的「感覺」。

對阿根廷探戈一見鍾情

  畢業於台大財金系的湯磬瑋,因為喜愛舞蹈而加入了土風舞社,研習各地風情的舞蹈,當然也接觸了探戈。不過,她的探戈「初體驗」是英式探戈,「比較接近國際標準舞,舞姿比較做作,」湯磬瑋解釋。

  後來,阿根廷探戈舞團「Tango Passion」來台灣表演,讓湯磬瑋見識到阿根廷探戈的風情,比英式探戈優雅、細膩,更具爆發力。湯磬瑋對探戈的熱情,也一發不可收拾,趁著阿根廷舞者在台灣表演的那個月,請舞者為她和幾個同好私下授課。

  舞團離台後,找不到老師來教阿根廷式探戈,他們就上網買錄影帶,繼續研習。湯磬瑋後來甚至還跑到阿根廷學舞。2000年,湯磬瑋和另外7個同好成立台北探戈協會,不但教舞、表演,還辦工作坊、講座,在她目前的生活中,除了工作,教探戈、跳探戈,是另外一大重心。

  探戈舞,很纏綿。上半身不動,下半身卻是「暗潮洶湧」,一來一往,一個旋轉,一個勾腿,看得人眼花撩亂,跳舞的人卻要神閒氣定。

探戈舞的男女角力

  湯磬瑋說,探戈舞其實就是「lead」和「follow」之間互動。「lead」怎麼帶,「follow」就怎麼跟。傳統上,都是男性當「lead」,女性當「follow」,不免讓人覺得,探戈舞其實很「男性沙文」。

  從小個性就好強的湯磬瑋,雖然為探戈的魅力著迷,舞技也掌握得不錯,心中卻還是對於「女生要跟著男生跳」這回事,不是那麼舒服。

  直到她到了阿根廷習舞,瞭解探戈的神髓,才驀然瞭解,探戈中的「lead」和「follow」的關係,遠比她所認知的,還要複雜。

不只是「探戈機器」

  湯磬瑋說,其實在探戈中,「lead」並非一昧主導,他也必須不時體察「follow」的感受,根據對方的反應來引導下一個動作,而「follow」也並非完全被動,她必須不斷地給「lead」回饋,提供對方引導的訊息。

  比方說,在探戈音樂中,手風琴代表男性,鋼琴代表女性,當音樂進行到「女性」的片段,「follow」希望能做大一點的動作,她可以深吸一口氣,讓「lead」感應,停下來,由她來發揮。

  如果「follow」總是像影子般地跟隨服從,就跳不出真正的探戈味道,湯磬瑋承認,「以前我雖然技術很好,卻只是個tango machine(探戈機器)。」

  去年,湯磬瑋再度造訪阿根廷,繼續學舞一個半月,除了探戈,她還學搖滾,老師覺得她跳得太優雅,要她跳得再「髒」一點,這讓湯磬瑋很是震憾。

  她發現,自己過去跳舞,都太要求舞姿漂亮,誰跳得美,她就去學對方跳舞,反而把自己的本性埋沒了。其實,跳舞就是一種表達,你應該舞出自己。

夜夜探戈到天明

  因為學探戈,湯磬瑋跑過不少國家。一般人覺得遙在天邊的阿根廷,在湯磬瑋口中,可是人間樂土,可以大塊吃牛排,大口喝紅酒,阿根廷人還超級友善。

  聽她形容阿根廷很「探戈式」的生活,就讓人羨豔不已。阿根廷人熱愛夜生活,每晚10點半,探戈舞會「米隆加」(Milonga)才正要登場。湯磬瑋一路舞到天亮,早上7點多,才沾上枕頭。她下午1點又開始密集練舞,練到8、9點,又要準備參加舞會了。

  探戈幾乎成為湯磬瑋認識不同國家的「切入點」。每到一個新地方,必定先打聽當地有沒有探戈的活動,找不找得到探戈的同好。

  有一回,她在巴西參加探戈舞會,一不小心搞丟了相機,焦急地請主辦單位廣播協尋,而舞會中的男性,為了安慰她,紛紛跑來邀舞,讓她成了舞會中最受歡迎的女孩。

  還有一次,她去德國柏林,事先從網路上認識一位熱愛探戈的大學教授。他不但提供住處讓湯磬瑋落腳,她一抵達,對方告知她哪裡有探戈舞會可參加,就放心地把鑰匙交給她,湯磬瑋不免大呼,「探戈的世界裡怎麼都沒有壞人啊!」

探戈與愛情齊飛舞?

每個週末,湯磬瑋和舞伴李則皞在四平街的舞蹈教室教授探戈課程。

  這一天,是中級班,正好教到探戈中的「gorte」(字面意義是cut,切斷)動作,也就是在跳舞時,男生會把腳抬起來,再沿著女生的小腿劃下來。看起來很簡單的動作,學生實地演練,難免拿捏不到位,不是抬的位置不太對勁,就是動作有點「卡到」。

果然,探戈中的行雲流水,心靈相通,還真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練出來。

  「夢幻舞神」中,探戈與愛情齊飛舞,湯磬瑋難道不曾因為跳舞時的化學作用,跟舞伴墜入愛河嗎?

  「跳舞時是一個世界,下了舞池又是另一個世界,」湯磬瑋說,她把兩個世界分得很清楚,而且「感覺再好的舞伴,跳久了,都會無聊,就跟結婚一樣。」所以她拒交「圈內」男友。

  不過,她也承認,「在這世界,說話的人太多,聽話的人太少,但是在探戈的世界中,你卻可以找到不那麼聒噪的人,用另一種方式,『聽』你說話,也跟你對話。」


 


線上投票

如何提高自己的收入?
線上投票等你來唷!

就業情報雜誌

Career No. 352

將才學
‧訂閱雜誌
‧前期雜誌
‧訂戶服務
訂閱 Career學習情報
請輸入您的 Email:

   
我對電子報的意見 登錄履歷
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 Career 就業情報
就業情報網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1www.Career.com.tw
服務電話:0800-712-712 客服傳真:(02)2703-9828 E-mail:service@career.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