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新聞:俄羅斯遺棄愛滋感染者

俄羅斯遺棄愛滋感染者

Russians Abandon HIV-Positive Patients

 

原作者:斯特˙肯恩˙克拉米加(Kester Kenn Klomegah

來源:Inter Press Service News Agency, IPS
Online at: www.ipsnews.net/print.asp?idnews=29997

原文發表時間:2005823

 

最新的數據顯示,在俄羅斯,數千名由感染愛滋的母親所產下的嬰兒慘遭遺棄。

這些感染愛滋的女性自身面臨著廣泛的社會歧視,其中亦不乏醫師拒絕為其提供治療服務,甚至是違反個人的職業保密原則(confidentiality)。

根據最新的官方數據,到今年二月為止,俄羅斯已經有超過一萬名感染愛滋的孕婦產下嬰兒,其中約有百分之二十的嬰兒慘遭拋棄,而大多數的醫師及官員相信國內實際的愛滋感染率遠超出於官方所統計的數字。

一份人權觀察報告指出,感染愛滋的兒童常常因為非醫療原因而遭到隔離,之所以需要隔離,並不是因為這些兒童會對社會造成危險,相反的,我們對這些兒童來說才是危險的,將這些兒童集中是保護他們不受社會侵害的一種方法。

事實上,恐懼愛滋病的文化也導致社會孤立這些感染愛滋的母親,她們之中的許多人選擇對她們的同事、朋友和家人隱瞞她們的病情,而非面對感染之後的結果。

「俄羅斯的法律保護所有的愛滋感染者免於歧視,但是政府卻對於這些女性和她們的小孩所接受到的真切的歧視睜隻眼、閉隻眼。」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 Watch)兒童權利部的指導員羅伊思˙惠特曼(Lois Whitman)跟IPSInter Press Service News Agency)這麼說,「愛滋病的污名形影不離的跟隨著她們,不論是在工作場域、學校或是社區內的診所,甚至是在她們自己的家中。」

據報,許多愛滋感染的女性遭到醫師和護士們言語上的暴力,甚至被拒絕接受醫療服務。

她們的小孩面臨一個自出生起的第一天就需面對歧視的生命,大多數由感染愛滋的母親所產下的小孩仍留在他們的家庭之中,但是他們的父母馬上就會發現這些孩子在學校並不受歡迎。

而被遺棄的小孩們通常會被安置於專門收容愛滋感染而同的孤兒院內,或者是被隔離在醫院的病房裡。

艾卡特琳娜˙拉克歐娃(Ekaterina Lakhova)是俄國國會內女性、兒童和家庭事務委員會的代表及主席,她表示,許多俄國人認為自己並沒有偏見,但其實偏見仍是下意識的存在於他們之中。

「當我們這些政治人物和人權運動者好不容易在婦女和兒童的福利,以及致力消除種族差別待遇的議題上達到了相當程度的進步之時,仍有許多人持續在分裂這個社會,而且這個情況可能比我們想像中的還要嚴重許多。」她向IPS表示。

「這是很令人憤怒的,當這些人感染的身分曝光後,他們被公司開除、或是失去住所,甚至受到不當的醫療照護。」她說,「隱私受到侵害能夠 並且常常是如此 整個破壞這些感染者的生活,強迫他們必須找新工作、新學校和新家。」

跨東西方援助基金會(Aids Foundation East-West, AFEW)的地區指導員茱莉跟生(Julia Dixon)說,如果政府再不採取行動,感染愛滋的懷孕女性或是母親將會成為一個嚴重的社會問題。

她提到:「社會歧視讓她們不敢尋求適當的資訊,了解如何應對這個疾病,也不敢向其他處在相似情況的人尋求支持,並且阻礙她們得到適當的醫療關注與照護。此外,當這些感染者試圖尋求平等的待遇以及社會大眾的接受時,社會歧視將讓她們更地下化,這種情形將嚴重的對兒童在心理與社會上的發展產生負面影響。」

這樣的態度之下隱藏的是對於外來事務的抗拒,俄國人認為愛滋病並非緣起於本國,因此任何感染這個疾病的人都成為被放逐者。跨大西洋抗愛滋結盟(Transatlantic Partners Against AIDS, TPAA)的專案指導員艾力克卡查Alec Khachatrain)表示。

「在政府官員們持續數年的沉默之後,直到現在俄羅斯國內才普遍認同愛滋病是存在於社會中的,唯有透過在公眾教育上將對抗這個疾病的概念視為首要的目標,並且給予適當的財政支持以及必要的物資協助,俄國才有可能戰勝這場與兒童遺棄問題的對抗。」卡拉這麼說。

卡拉崔也表示,如果國家放任這些感染者持續遭受歧視,將會對感染者造成不可回復的傷害。「這些女性享有和其他公民相等的權益,必須給予機會獲得她們在國家法律中規定的一切事物。她們不是罪犯,不應該被孤立。」

卡拉反對將墮胎作為一種解決方式,他認為感染愛滋的女性應被接納,同時她們的隱私應被保護,我們必須找出讓她們能夠融入社會的方法。

對這個疾病的忽視 尤其是在醫療社群內 是影響愛滋感染者的一大問題,卡拉說,對一個像俄國這麼大的國家來說,這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是從醫療社群這個女性第一線接觸的領域開始是朝向正確方向的一步。

 

中文翻譯小工:Jin

中文翻譯時間:20051025

 

PRAA譯後記:
1. The Human Rights Watch report mentioned below can be found here: 
http://hrw.org/reports/2005/russia0605/
2. 台灣地區本國籍女性愛感染者人數總計772位(至20050930),其中因異性間
危險性行為而感染者共404位,為毒癮愛滋感染者共277位,接受輸血而感染者共7位,
為母子垂直感染者共7位,感染原因不詳者共77位。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
3. 台灣地區受母子垂直感染愛滋者總計13位(76 (至20050930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