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台灣咖啡古坑飄香(2006/03/08)
台灣咖啡古坑飄香
文‧滕淑芬 圖‧莊坤儒

才幾年光景,雲林古坑已經是台灣咖啡的代名詞。原本寧靜的農業小鎮因咖啡成為休閒勝地,而這一雙雙拿著鋤頭的手,如何將台灣咖啡打造成令人驚艷的產業明星?

雲林古坑荷苞山海拔280公尺,山形像含苞待放的荷花,平時是古坑、斗六居民的休閒據點;山上的地母廟,奉祀大地之母,是村民的信仰中心,也是咖啡園的守護神,廟前一座地母雕像,地母坐在地球模型上,創意十足。

地母廟旁的巴登咖啡,一如往日,早上八點半就開門營業。很難想像,就是這間深山林內的小店,帶動了古坑咖啡的知名度。

店主人張萊恩,用20年的時光,浸淫在台灣咖啡豆的香味裡,尋找本土原味。

打造咖啡原鄉

歷史記載,清光緒年間,英國茶商往返於中國與印度間,發現暫時落腳的台灣,風土、氣候條件與中南美洲相似,於是引進一百株咖啡苗木在台北縣附近種植,成為第一批飄洋過海來台的咖啡樹,可惜後來管理不當,並未成功繁殖。

日治時代,日人大力推廣經濟價值很高的咖啡樹,在花蓮玉里、嘉義中埔、雲林古坑等地大量種植,並設置咖啡豆加工廠,將咖啡豆運回日本作為朝貢品。當時荷苞山種植面積約有300公頃,佔地最廣,極盛時期曾有「遠東第一大咖啡廠」的美譽,因此贏得咖啡山名號。

由於日治時期的咖啡以銷回日本為主,當時台灣人喝咖啡的風氣也並未打開,光復後國府來台,咖啡業沒落,只留下少數凋零的老咖啡樹,散佈在荷苞山上,無人聞問。

和古坑多數農家一樣,張萊恩的父親將大部分祖傳咖啡園改種柳丁、柑橘,但仍保留小部分的自用咖啡樹。那些結實飽滿,如紅寶石般的咖啡豆,是張萊恩兒時最甜美的記憶。他回憶,小時候父親煮咖啡完全是土法煉鋼,收成咖啡果實後,用中式鍋鼎炒香生咖啡豆,再用石磨研磨成粉、裝進布製濾袋中,最後用大鐵壺來煮咖啡。

自小就認為咖啡比茶好喝的張萊恩,不忍放棄父親辛苦經營的咖啡園,民國70年代初他接手管理0.5公頃的咖啡園。開始時,沒有其他咖啡館願意購買他烘焙的咖啡豆,只能違逆本意地將咖啡豆賣給工廠,做成罐裝咖啡,但這畢竟不是他對台灣咖啡的期望。

小鎮猶有咖啡香

憑著一股對咖啡的熱情,在完全看不到咖啡前景的荷苞山,張萊恩決定自產自銷。1984年,他在地母廟旁成立「巴登咖啡館」,用事實來證明台灣土產咖啡豆經得起考驗。

「十幾年前在深山開咖啡店,就像在蒙古邊疆賣咖啡一樣,方圓五百里內沒有幾戶人家,當時一天要賣出兩杯咖啡比登天還難,」他苦笑說。

門可羅雀的冷清生意持續了好久,張萊恩堅守著沒有廣告宣傳、沒有特別裝潢的咖啡館,希望讓喝過的顧客體會台灣咖啡的獨特味道:不用加糖,只要順著喉嚨流下,口中自然散發甘、醇、香。

1985年,張萊恩的辛勤得到初步回報,烘焙出來的咖啡豆獲得全省食品評鑑會金牌獎,第二年並獲頒十大傑出農民。

經過多年的學習與累積經驗,幾乎是無師自通下,張萊恩「拿著鋤頭的手」,煮出的濃純咖啡,終於傳香千里!

靠著膽識和單純信念,張萊恩從咖啡樹的育苗、有機栽培、採收、去皮、乾燥、去殼、烘焙、研磨等,到煮出一杯香濃咖啡,所有過程都盡心盡力做好。他可能是台灣第一位由上游生產(種咖啡)、中游加工製作(烘焙),到下游銷售(沖煮咖啡),一手包辦的「咖啡達人」。

由小店出發,一杯售價200元的巴登咖啡無懼國際品牌的競爭,吸引了忠誠客戶,媒體也爭相報導這位「雲林咖啡」、「台灣咖啡」的推手。1995年,巴登咖啡的品牌從偏僻小鎮北上,台北天母、永康街、新竹、台中、高雄陸續開了10家分店,成為一年生產2萬公斤咖啡、員工百人的中型企業。

「8年抗戰算什麼,我走過的是王寶釧苦守寒窯18年,」張萊恩有感而發,咖啡先苦後甘的滋味,是他最貼切的人生寫照。

小魔豆大魅力

這顆小魔豆更在古坑居民重建家園中施展了魅力。經歷921大地震、納莉颱風等天災的古坑,6年前開始以「台灣咖啡」為起點,進行產業轉型。

當時在毫無奧援下,古坑鄉公所舉辦「古坑荷苞山文化活動」,讓古坑咖啡首次亮相;2001年古坑鄉農會掌握契機,向農委會爭取經費,將原本做為竹筍加工廠的用地,改建成有庭園美景的農業休閒中心,附設咖啡DIY體驗營,並自創「加比山」(台語咖啡山)品牌。

2003年,雲林縣政府大力協助鄉公所舉辦首屆台灣咖啡節,掀起台灣咖啡風潮,至今熱潮不墜。

古坑風景最秀麗的華山地區農友目睹這股蓬勃咖啡熱,也紛紛開館經營。現在從荷苞山下來,經過劍湖山遊樂場往華山走,綿延數公里,一路上都是各種風格的咖啡館。傍晚時分,從夕照餘暉到夜色迷濛,華山山巒散發著神秘的藍光,吸引不少遊客來此啜飲一杯台灣咖啡,欣賞雲嘉南平原的璀璨夜景。

如今,大華山地區的庭園咖啡館多達五十多家,古坑鄉咖啡面積也從數公頃增加到二百多公頃。市面上以古坑咖啡或台灣咖啡為名的品牌超過三十種,創造品牌速度驚人。

2004年10月,有媒體揭露古坑「三合一咖啡」以進口咖啡豆混充,引發欺騙消費者的爭議,但顯然民眾仍願意給台灣咖啡機會。近三年咖啡為古坑農會創造了上億元商機,去年盈餘更居全省各農會供銷部第一名。

「農業休閒中心附近本來冷冷清清,咖啡帶起繁榮後,對柳丁、芭樂的銷售也有幫助,華山地區的地價至少上升30%,連外地人也來此開咖啡館,」古坑鄉農會總幹事袁靖雄估計,每個月至少有五百輛遊覽車從綠色隧道入口湧進古坑。最令人讚嘆的是,打著本土名號的古坑咖啡,讓一輩子喝茶的歐巴桑、歐吉桑們,也開始欣賞這甘苦的滋味。

品牌戰國

屬於特殊經濟作物的咖啡,好好管理,一顆咖啡樹的年產量可以從2公斤增加到6公斤,其中最大成本在於人工採收;由於雲林縣農業局擔心農民搶種導致產銷失衡,目前採取不鼓勵的政策。但本土咖啡熱已燃燒蔓延,吸引南投、嘉義、台南、屏東等地農友加入,搶攻市場,本土品牌來到了戰國時代。

根據咖啡公會統計,國內咖啡消費市場年產值約有135億元,其中進口佔8成以上,才剛起步的本土咖啡業,在產量與價位上一時還無法與進口咖啡相比。

歷經歷史波折的古坑台灣咖啡,已如烘焙的咖啡豆般「浴火重生」。它那濃郁的風味,能否跨越產業界線,創造出特有的咖啡文化,締造另一個文化奇蹟?台灣咖啡族正引領期望。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06年02月號)

結實纍纍的咖啡樹,紅色果實鮮豔誘人。
古坑「巴登咖啡館」老闆張萊恩,一雙拿鋤頭的手,煮出的醇美咖啡,傳香全台。
咖啡產業帶動了古坑周邊的旅遊風,從華山地區林立的咖啡館與民宿,可以遠眺雲嘉南平原美景。
古坑農會出產的多元咖啡產品,每年為農會帶來上億元收入。

  1. In just a few years, Yunlin's Kukeng has become synonymous with Taiwan's coffee industry.
    才幾年光景,雲林古坑已經是台灣咖啡的代名詞。
    *be synonymous with 與..同義
    David Beckham is synonymous with England's soccer.


  2. After being struck by the September 21, 1999 earthquake and Typhoon Nari, the township began to promote itself as Taiwan's coffee mecca.
    經歷921大地震、納利颱風等天災的古坑,六年前開始以『台灣咖啡』為起點,進行產業轉型。
    *mecca 聖地、發源地
    England's Liverpool is mecca of rock n' roll.


  3. Domestic products are just beginning to gain a foothold--for now, they are unable to compete in volume or price with imported brands.
    才剛起步的本土咖啡業,在產量和價位上一時還無法與進口咖啡相比。
    *gain a foothold 找到立足點、剛起步
    After years of hard work, my father's restaurant business finally gains a foothold in mainland China.

光華畫報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06 TAIWAN PANORAMA MAGAZINE
http://www.taiwan-panora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