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美食下的危機──食品添加物(2007/02/21)
美食下的危機
──食品添加物
文.李珊 圖.林格立

排毒健康熱潮席捲,探究原因,現代人每天行住坐臥無不暴露在各種毒素之中,食物、飲水、空氣、日常接觸等無一倖免。對於空氣、土壤、輻射等大環境污染,一般民眾或許只能逆來順受,能做的有限,但是食物選擇的主導權卻掌握在自己手中。若每餐都吃得無毒健康,又何必大啖「排毒餐」?

許多人以為「無毒」食物就是指「有機」蔬果或畜產品,殊不知來自食物的毒素中,還有一個常被人忽略、卻無所不在的禍首──食品添加物。

食品添加物全面滲透,從生鮮到加工食品、從麵條麵包到豪華大餐,這類添加物對身體究竟有何危害?人們應如何趨吉避凶?

農曆年的腳步近了,採購年貨免不了臘肉、香腸、火腿,就從這裡來認識食品添加物吧!

「以洋火腿為例,製作程序是將豬肉鹽漬,然後碾碎加入調味料,打攪乳化(使油與水混合)……共8道程序,」曾任多家大型食品加工廠總經理的曹健,在《你吃得安心嗎?》一書中指出,這個過程中,必須添加粘著劑、彈性劑、保色劑、防腐劑、著色劑(色素)等9類10多種添加物,其中危害最大要算「保色劑」──亞硝酸鹽。由於肉類加工品容易造成肉毒桿菌的生長,而肉毒桿菌毒素只要百萬分之一公克即可致人於死,因此可以抑制肉毒桿菌生長的亞硝酸鹽,即使具致癌危險,業者在製作時也不得不「兩害取其輕」地添加。

大量製造的香腸、火腿不能多吃,那麼圍爐火鍋呢?新鮮的蔬菜、肉類可以安心食用,問題出在魚丸、貢丸、火鍋料等魚漿的加工製品。原本魚漿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優點,營養效益不錯,但是為了延長食用期限、增加美味,化學添加劑也高達9類將近20種之多,令人眼花撩亂。

至於假期中聊天、看電視的最佳良伴──糖果餅乾、瓜子蜜餞,則充滿了人工甘味、著色劑等可能致癌的添加物。

從天然到化學

根據「食品衛生管理法」第三條,食品添加物的定義為:食品從製造到運送、貯藏等過程中,用以著色、調味、防腐、乳化、增加香味、安定品質、促進稠度、增加營養、防止氧化,而添加或接觸於食物的物質。

最早的食品添加物是來自天然食品,但隨著食品科技的進展,以化學方法合成的各種物質早已廣泛運用──從生鮮到冷凍、從餅乾飲品到調味醬料,超市中放眼望去,凡是能吃的,大多都有加。目前已知的食品添加物有上千種之多。

既然是化學合成,它的安全性須由法令把關。目前世界各國的相關法令,都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法規為準(1958年發表),其中對於各添加物每天攝取的安全容許量,是以「慢性毒性試驗」結果的無作用量,除以100到250得之。也就是說,人們一天中只要不吃進100到250種會導致慢性中毒的添加物,基本上是安全的。

問題是,哪些添加物是安全的?哪些又是有害、會慢性中毒的?

「添加物中分子愈小的,對人體傷害愈大,」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食品專家解釋,因為分子大,人體無法分解,就會代謝排出,不至於影響健康;而分子小的添加物易於吸收,會直接進入循環,而帶給肝腎很大的負擔。

又便宜又好吃?

小分子添加物的化學結構上,具有高氫鍵性(抓水性)、架橋性(與食物緊密相接)等,會讓食品「愈吃愈好吃」;也因這類添加物極容易合成,成本低廉,自然是業者的優先選擇。

味精、雞粉、高湯塊、烤肉醬,甚至蠔油、魚露等味道鮮美,但吃完後卻令人口乾舌燥的調味料,就是最好的例子。

一般常見的不良食品添加物約有10多項,包括常添加在麵製品(烏龍麵、油麵)、豆製品、魚丸中,可使得食品白淨又可殺菌的「過氧化氫」(雙氧水)。而原本只能合法添加在乳酪、奶油等4種乳製品的「去水醋酸鈉」(一種防腐劑),卻經常被添加在麵包、粉圓、芋頭,以讓產品鬆軟又Q。食品專家曾統計,國內乳酪等業者的合法需求量約為每年1.5噸,但進口數量竟超過千倍之多,多出來的防腐劑都到哪裡去了?未免得罪財大勢大的進口業者,多數專家選擇沈默。

一年前衛生署調查坊間的珍珠奶茶,發現有8成含過量的「去水醋酸鈉」,麵條、湯圓、饅頭等也有類似狀況,由於目前法令只對銷售食品的業者處以罰鍰,罰不勝罰,而添加物進口商、製造商等目標明顯者,卻因「無法可管」,只能呼籲消費者「自求多福」。

除了檯面上的不良添加物,檯面下,有種稱之為「乾坤大挪移」的添加物運用法,更令人怵目驚心。

化妝的防腐劑

以添加醋酸為例,分別有甲酸、乙酸、丙酸、丁酸4種酸度不同的添加物。甲酸最酸,也最防腐,甲酸到丙酸的酸度和依次遞減。其中「丙酸」是合法的防腐劑,必須限量使用;「乙酸」是調味劑(俗稱的醋酸),可無限量使用。

也就是說,乙酸雖然名義上是調味劑,但一樣具有防腐功能,法令卻允許它無限使用;又如「己二烯酸」是另一種合法防腐劑,必須限量,功能近似它的「己二酸」卻是「品質改良劑」(改良食品之色、香、味、肉質、活菌數等品質),可無限量使用。

「『高手』通常就不會拿丙酸或己二烯酸來防腐,」食品專家舉例,現在市面上許多香腸都號稱「不含防腐劑」,但為何室溫下一放幾天都不會壞呢?因為用調味劑、品質改良劑,防腐效果更好啊!

為了防腐,食品添加了許多乙酸;而為了緩衝酸味,又必須加入蘋果酸鈉、檸檬酸鈉、磷酸鹽等6樣添加物,因此「複方使用」、一物緩衝一物,就成了食品添加物不可避免的宿命,更增加了消費者的肝腎重擔。

添加物浩繁不及備載,又難以分辨何者有毒、何者無毒,許多崇尚健康飲食的人,索性把非天然、經過化學物質加工的食品一律列入拒絕往來戶,「你看『癌』這個字,是不是食『品』堆積如『山』而生的『病』?」

專家也一致呼籲:加工食品愈少吃下肚愈好。此外,一些消費原則也能趨吉避凶,包括:「一分錢一分貨」;選購有政府標章者、有完整的包裝與標示的食品;小心顏色過於鮮豔、過白、彈性過佳、保存期限過長者。如何避免「毒」從口入,就從今年的年夜飯開始吧。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07年02月號)

食品添加物無所不在,但因為看不到,也無立即危害,常被人們忽略,日積月累而吃下許多毒素。
香腸中添加的亞硝酸鹽很可能致癌,火鍋料的添加物多達一、二十種,糖果餅乾的人工甘味和著色劑令人消化、代謝不良,甚至致癌,消費者須睜大眼睛。

  1. 排毒健康熱潮席捲台灣。
    The detoxification health craze gained momentum in Taiwan.
    ◎ Gain momentum 聲勢壯大
    Press freedom is gaining momentum in mainland China.


  2. 對於空氣、土壤、輻射等大環境污染,一般民眾或許只能逆來順受。
    When it comes to such environmental hazards as air and soil pollution or radiation, perhaps there is little the average person can do but grin and bear it.
    ◎ grin and bear it 逆來順受
    Bad things happen and you just have to learn to grin and bear it.


  3. 添加物無孔不入
    Additives are all-pervasive.
    ◎ all-pervasive 無孔不入、普遍傳播的
    "War on Terror" has become all-pervasive in the USA now.

光華畫報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06 TAIWAN PANORAMA MAGAZINE
http://www.taiwan-panora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