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兩性戰國電子報


182期 2007.2.26/深林、莫齋網址:http://www.genderwars.org/

兩性觀察

布蘭妮的悲劇                       ~ 深林

大家好!首先跟大家拜個晚年。深林和莫齌都忙得焦頭爛額,功課工作還有小孩都有事可忙,電子報有一搭沒一搭。但是最重要的是感謝大家的支持!

這期是深林看新聞的一點感想,請大家討論。

「……某些二十多歲的漂亮姑娘從沒演幾部戲跳到成為雜誌封面模特兒……那的確會讓人暈頭轉向;如果她們開始對自己有扭曲的印象,覺得自己在世界上有舉足輕重的角色,我們也用不著吃驚。每個人先是跑來告訴她們,她們是全世界最重要的人物,然後當她們相信這一點時又討厭她們。我沒有經歷過這些,我很幸運。」

──海倫杭特(Helen Hunt),電影「男人百分百」(What Women Want)女星   

最近布蘭妮(Britney Spears)的話題不斷,網路搜尋第一名的后位高倨不下。為什麼?因為她年紀輕輕已經離了兩次婚,跟前夫打性愛錄影帶官司,然後跟姐妹淘芭莉絲和琳賽蘿涵四處玩樂逛歡,夜夜笙歌;更糟的是狗仔隊跟拍時竟也不稍微遮掩一下,反而大方露出裙底下什麼都沒穿的春光。現在剃了光頭又刺青,越來越不像話;她的爸媽搖頭,衛道之士搖頭,所有的人搖頭,狗仔隊更猛搖尾巴。這樣的行徑怎麼能當兩個孩子的媽?   

事實上,從布蘭妮出道以來,話題就似乎圍繞在她身邊沒停過。深林是老一輩的恐龍級人物,聽的音樂除了幾十年前的抗戰愛國老歌外什麼都不懂,也不關心;然而連我這樣的老頭子都知道她。無它,她太有名了;以她的年紀來說,成就也太高了。   

她一連串的怪異行徑,是怎麼回事?其實深林相信恐怕沒多少人認真想過,更別提關心。除了聽她的歌以外,給大家多一個茶餘飯後的話題當然是好的,誰管它怎麼回事。事實上,我還看到太多取笑揶揄她的文章,攻擊醜化甚至謾罵的更是一堆。   

我不懂。   

她只是一個孩子。為什麼一天二十四小時盯著她,把她放在電子顯微鏡下瞧,抓到個小辮子便大大得意拿來作文章? 事實上,名人的私生活根本就該改叫「公生活」,普通人離婚結婚鬼都不理,名人打個噴嚏馬上登上頭條。布蘭妮這麼高的人氣,想過私生活是別想,她該慶幸自己上大號的樣子還沒被拍到;不過也許快了。無論如何,私生活被攤在陽光下給全世界的人批評,一絲不掛赤裸裸的站在人群中讓大家指指點點都是所有名人的痛,不是只有布蘭妮,她沒什麼好抱怨的,也似乎沒特別可憐。   

可是,我特別為布蘭難過。因為,她只是個小孩子。 有人說她愛作秀,只是要人家注意她,沒腦袋,不好看,活該被拋棄,不會唱歌,死要錢,沒才能又愛現,顧人怨……如果看那些攻擊她的言論,再看那些狗仔隊已然瘋狂地追逐她每一分每一秒最細節的「私生活」,你一定會聯想到日本武士刀在人身上揮砍的樣子。英文「Slash」這個字有「猛砍;亂砍」的意思,同時也可解釋為「嚴厲批評;猛烈抨擊」。它正好可以形容布蘭妮所受到的對待。可笑的是這些批評明明是睜眼說瞎話,一看就知道只有酸葡萄到極點的人才能想得出來:她沒才能?她不會唱歌?那意思是那些幾百萬幾千萬買她音樂的歌迷都是白痴?不管你欣不欣賞她的音樂,她的成就是有目共睹,能爬到那樣高的地方如果還沒兩下子,全世界沒幾個人能有兩下子。   

也有人道:「哈!她要成名就該知道這就是代價,不然就不要出名嘛!」這種論調真是天真可笑而不負責任,偏偏講這種似是而非言論的人是一堆。有誰不會想要發展自己的才能?有誰會因為山上天氣寒冷而不去爬山?為什麼要為了那些只會批評或偷窺的笨蛋而放棄自己的理想?   

人類這種心理實在值得研究:看到一個出名的人,就越要用嚴苛的條件衡量他,更喜歡跟東跟西看人家怎麼喝水上廁所;只要一點小事便拿出來大肆渲染,好像他剛剛被發現脫了一層皮,底下是個外星人一樣。其實他只不過換了件衣服而已。許多人想要看到名人出錯,出糗,藉此說道:「哈!什麼名人有錢人,還不是這副德性,比我還糟!」你要是發現這些人有嚴重自卑感那可用不著吃驚。   

我可不是什麼布蘭妮迷;連她唱過什麼歌我都不知道。然而看著她被看不得人好的輸家(Losers)這麼樣對待,我忍不住想出來說句話:還給她一點自己的空間和尊嚴吧!那是每個人類都應該有的權利。這世上真的有比講人家八卦,看人家笑話還更重要的事。   

況且,她還只是個孩子。

深林◎個人電子報:野人的太陽站地手札明日台

《你還在當野豬嗎?》

筆名:褚柏森(深林)
出版社:方智

  音樂巨人貝多芬在耳疾發作的困境中,創作出永垂不朽的交響曲;海倫凱勒的失明、失聰沒有讓她束手就縛,反而突破萬難學會說話、考上全美最頂尖的大學……這些成功者都頑強地鎖定目標、保持希望,擁有越挫越勇的自信心。立刻網上訂購

《掙脫生活的框框》

筆名:陳雯琪(莫齋)
出版社:九歌

  你是否想過,自己脖子上有多少條無形的細繩綁著你?很多人太在意自己在人前的表現、有人不敢作夢而自我設限、有人過度依賴、有人容易被負面情緒掌控、有人以能吃苦為傲,卻不知道吃的是不必要的苦……
  獻給所有想掙脫生活框框的朋友~上網
訂購

寫信給報主

※備註事項:

  • 專屬討論區--http://phpbb.genderwars.org/發報地點智邦生活館PCHome魅力上

  • 歡迎非商業轉載,但請勿更動或刪減原文,並請註明原作者與轉載處為「兩性戰國電子報」

  • 商業性質轉載,請先徵求原作者同意,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