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體驗式瑜伽
2007.5.8/報主.Monica
天熱了還是要暖身
我曾跟過一位老師一陣子。她一直是我很敬佩的好老師,但是有一點我一直沒辦法自我克服。那就是老師在做體位法時,經常第一個動作是左右劈腿,再不就是第二或第三個動作來個前後劈腿。我自認筋骨還算可以的人,但面對老師這種沒有暖身就做這些動作時,只能暗自叫苦。尤其是冬天的清早,我真的做得好怕。後來我知道老師為何會這樣,一來老師天未亮就起床運動,對她來說,上課時她都做了好幾個小時的運動了,哪還要暖身?還有,老師劈腿做慣了,隨時都可來一下,所以大概不知道我們做得提心吊膽的吧?

我是很怕受傷,很重視的暖身的人。而每一陣子就有人問我有關瑜伽暖身的事,老實說,這個問題真是大哉問。因為不同的時間、不同的氣候、做不同的瑜伽,可能都會有些不同呢~

為什麼一個簡單的暖身還要分什麼季節、時間呢?回歸到問題的核心,就是:為什麼要做暖身呢?簡單的說,暖身是為了我們接下來的運動預做準備,讓自己透過暖身動作讓自己身體暖和起來,動到我們接著會用到的關節與肌肉,並且讓身體和大腦知道我們接下來要做運動了,使我們的運動更順利、效能更好。

也就說,預防受傷,一定要預做暖身。為何不同時間要做不同的暖身呢?就像冬天天冷,汽車的暖車時間要較長,人也是一樣,冬天,尤其是冬天的清晨更需要較長的時間來暖身,在夏天尤其是夏天的下午,暖身就可以短一點。

暖身要看氣溫囉?當然了。天氣冷要久一點才能達到讓肌肉、骨骼與關節比較鬆軟,熱天當然就不用那麼久了。可是大熱天也要暖身喔~因為暖身的目的不在於只是讓身體熱或是流點汗而已,而是在於讓讓要運動到的地方有動到。

一般來說,冬天的暖身可能要長到20分鐘左右。夏天就不用啦~但要動到的部位還是要做,可把時間縮短一些就是了。
預做準備
那要看接下來運動會用到什麼部位,才決定該做什動作的暖身。換句話說,如果要準備打羽球,若用跑步來暖身,就不太夠了。因為打羽球不單是跑跑跳跳,還要用大量的手臂與手腕的動作,尤其是腕部,我們平時很少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做這麼大量且激烈的腕部運動,所以要特別多做一些腕部的暖身。

瑜伽要做什麼暖身呢?或是要多做哪些暖身呢?因為瑜伽是全身性的運動,所以暖身也要全身做囉~主要的大塊肌肉與大關節:像是腿肌、腹肌、肩、頭、髖關節….這些都是必須的。

有些瑜伽派別比較強力,用到比較多的肌力,或使用到一些關節較多,就要特別多動那些部位。比如,若要做很多下犬式,平台、鱷魚的Ashtanga Vinyasa Yoga,就要增加手掌與腕關節的暖身,免得在身體雖熱,但腕部還很僵的情形下大量做強力動作,容易造成不適喔~
老師自身也要小心
關於暖身,我還有另一個感想,那就是老師若要做高難度動作的展示時,自己要量力而為,以免受傷。若是自己本身是跟著學員一起做每一個動作的老師,身體跟學員一樣都充分熱身了,再做一些深度的動作,比如較深度的後仰、手與腳很接近的輪式....等高難度動作,那就沒問題。

但若您和Monica一樣,是經常在調整學生姿勢正確性,而不是跟著從頭做到尾的人,就要很留意了。因為我知道有的老師在沒有很「熱」的情形下,要展示一些很難的動作,咬牙硬做,受了傷卻說不出口。

因此,我一再呼籲大家要重視暖身的重要,不要輕忽,才能在瑜伽(或是任何運動)時,不易受傷。若自覺當天身體狀況不太好,或是身體還不夠熱,千萬不要勉強自己喔~因為瑜伽可以做一輩子,不需要急於一事而造成憾事。

 
本期內容:

 

 

 
報主的話
圖片說明:有人用跑步當瑜伽的暖身。跑步可以很快讓身體流汗,但它運動的肌肉與關節不夠多,拿跑步來做瑜伽的暖身還不夠,要多加脊椎活動與肩膀等,才夠平衡喔~

下期精彩預告:愛有顏色嗎?愛是什麼顏色呢?
訂閱 體驗式瑜伽 電子報
請輸入您的 Email:

五月讀書會主題是「西藏心瑜珈」,時間是5/12(週六)2:30~4:30PM,歡迎參加。報名請電:(02)2388-3195
 

| 寫信給報主 | 留言板 | 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