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人本】人本教育電子報
 

 訂閱或取消電子報 |
過期電子報檢索| 電子報編輯部 | 人本網站
 


您考慮讓孩子讀森林小學嗎?

◎森林小學入學說明會

免費入場,請預先報名!


為了協助想讓孩子就讀森林小學的家長更了解森小的教育理念及運作狀況,我們特別舉辦了這個說明會,歡迎對森小教育有興趣的家長帶著各式各樣的問題來討論。因說明會後才會開放報名入學試讀,想讓孩子就讀森小的家長請務必參加!

主 講 人:森林小學主任 林青蘭
時 間:96年6月2日(六) 下午2:00-4:00
地 點:台灣大學物理系館暨凝態中心111教室
(新生南路與辛亥路交叉口,台大巨蛋體育館旁)

報名電話:(02) 23670151-171沈小姐

※聽取說明會,了解森小最新狀況後,可於說明會現場報名暑假森林小學試讀

 



2007年暑假,來趟認識台灣的愛智之旅


【時光隧道--走過腳下的土地

這個夏天,我們將帶孩子一起玩台灣
穿梭時光隧道,連結台灣的過去與未來!

這將是一趟愛智的旅行‧在地的旅行‧成為自己的旅行



風起雲湧的府城--台南梯隊
7/09(一)~7/13(五)
◆ 曾經台灣從來就不是誰的: 四百年前的台灣與現在的台灣
◆ 滄海桑田的大灣:台江內海與安平
◆ 政權更迭下的台灣人:荷蘭、鄭氏家族、清朝對台灣的影響

風雲際會的島內各民族運動--
台中梯隊
7/22(日)~7/26(四)
政治運動的阿罩霧:林獻堂與蔣渭水
文學運動的彰化:新台灣文學運動與賴和
抗爭的霧社:莫那魯道、賽德克族與清流部落

風華絕代的大稻埕--台北梯隊
7/16(一)~7/20(五)
台灣經濟命脈的大稻埕茶葉與淡水河

人文薈萃的大稻埕:日治時代的時尚潮流和社會運動
二二八的大稻埕:林江邁、天馬茶房與二二八事件


詳細營隊課程資訊請參考
人本網站
各地洽詢電話:
台北:02-23670151*131 台中:04-23200078 台南:06-3128583


< Top>
【自我實現者
群像】
日治時代史料重現者蔣朝根(下)
--蔣渭水:我的祖父‧台灣的集體記憶


文◎林秀姿

(續前期電子報)

蔣渭水最「台灣」!

尤其蔣渭水的口才讓蔣朝根津津樂道,他說祖父「舌燦蓮花」,吸引遠處各地的人前來聽講,會場經常大爆滿,沒得站的民眾還得「掛」在窗戶上聽演講,連到場監視的日本刑警聽著都會鼓掌,《台灣民報》說蔣渭水「熱血慷慨,舌端幾乎出火,聽眾莫不感激,拍掌如雷」,足見蔣渭水演講的功力與魅力。

外界曾經質疑,長期和國民黨執政下的台北市文化局合作,蔣朝根被「利用」了,他對此強調,「沒有利用不利用的問題,重點是要推廣。」馬英九擔任國民黨主席時,曾經把蔣渭水的大幅肖像海報掛在前國民黨中央大樓外宣傳,把蔣渭水的抗日態度等同於認同國民黨政府,蔣朝根說,「蔣渭水的確認同孫中山的革命思想,對於外敵的欺凌很憤慨,也曾把中國國民黨的歷史介紹給台灣人,但沒有史料證明蔣渭水是國民黨的黨員,現在國民黨要跟台灣本土有所聯結,難免會想到蔣渭水。」

蔣家對於蔣渭水多次被不同政黨、政客拿來「再解釋」的情況十分低調,也從不出面澄清否認或肯定,「我們的態度是尊重史料,不阻止別人怎麼詮釋,只能儘可能蒐集呈現更多的史料,有幾分史料就說幾分話,我們不喜歡介入政治紛爭。越多人來發揚蔣渭水的事蹟越好,因為這是實實在在發生在台灣的歷史,不管泛綠或泛藍,只要生於台灣就應該瞭解那段歷史與精神,你要說台灣本土意識,蔣渭水最本土,他創立的報紙、組織,哪一個沒有掛『台灣』?」

蔣渭川、蔣時欽的被迫害

事實上,蔣朝根接受採訪時,一坐下來,先談的不是蔣渭水,而是蔣渭水的弟弟蔣渭川,以及叔叔,也就是蔣渭水的三子蔣時欽,「二二八事件的頭號要犯是蔣渭川,當時他組織台灣政治協會,前身是台灣民眾協會,以民眾黨與文化協會的舊幹部為主要成員,他們起來反抗權威,國民黨軍隊來台,蔣渭川就是頭號要犯,軍隊抓人時,不僅打傷他,還打死他的小孩。蔣時欽則是和台灣自治同盟夥同,要求台灣高度自治,並且代表學生在中山堂廣場演說,因此被列入通緝要犯。」

蔣朝根緩一口氣後說,「二二八那個時代跟日本總督府的時代沒兩樣,高官都是中國大陸來的,本省人都在底下階層,日治時代走了一個總督府,又來一個總督府,他們會起來反抗日本總督府,也就會起來反抗國民黨總督府。」

台灣人在歷史夾縫中產生一種悲劇感,為了營造「族群和解」氣氛,原本被低低壓抑的一方,也不敢把頭抬得太高,所以二○○○年政黨輪替後,鈔票、郵票都沒太大變革,甚至挑選梅花鹿、少棒隊等「中性」題材作為主角,蔣朝根對此十分感慨: 「台灣在統獨的意識形態下,什麼都不肯用、也不敢用!台灣的郵票多半和中國歷史人物有關,不然就是外國人,甚至連羅斯福總統都上過台灣郵票,現在連小學生都可以上鈔票了,可是蔣渭水、林獻堂這種台灣歷史上重要的人物卻完全沒上過郵票、鈔票,實在很荒謬。」

誰來關懷台灣的集體記憶

然而,儘管蔣朝根這幾年積極舉辦蔣渭水特展、出版蔣渭水相關史料,還是得面對殘酷的現實—知道蔣渭水的人依舊鮮少,他說,「每次坐計程車都會問司機知不知道蔣渭水,問到現在沒有超過五個人知道,比例低得可憐,大部分的人只對影劇、體育有興趣,對於政治、歷史文化漠不關心,當年蔣渭水寫的〈臨床講義〉還適用現在的台灣:患了知識營養不良症。」

蔣朝根說著說著憤慨激昂起來,「台灣人寧願到國外看蕭邦故居,聽蕭邦的歷史聽得津津有味,卻沒想過到大稻埕聽聽大稻埕的歷史故事、認識大稻埕的歷史人物!」

蔣朝根在「台灣新文化運動特展」展場接受訪問,採訪結束後,他看著偌大的展覽場空無一人,便翻著簽到簿希望我簽下名字,「太少人來,簽個名算捧場吧。」他說許多日本人來參觀這個象徵日治時代重要的一頁歷史,連反日浪潮也想深入了解,但台灣人卻來得少,現在年輕一輩不想了解台灣歷史,跟台灣土地變得很疏離,相較於八十四年前的日治時代,到場聆聽蔣渭水演講的台灣人少則千人,多則二、三萬人,兩相比對,實在讓人唏噓。

也不過八十多年的光景,我們遺忘也遺失太多珍貴的集體記憶了。

((原文刊載於本期人本教育札記(215期),主題:成長‧國家認同與台灣。歡迎洽詢購買。)

*一九五一年出生的蔣朝根,是蔣渭水次子蔣松銘之三子,近六年來推動撰寫蔣渭水相關著作與特展,包括《台灣新文化運動特輯》(2007)與「台灣新文化運動」特展、《蔣渭水留真集》(2006)、《烈日下的文化鬥魂—台灣反殖民運動與文化覺醒特展專輯》(2005)、「追念民主鬥士與文化先鋒—蔣渭水」台灣大眾葬葬儀紀錄片(2005)、《自覺的年代—台灣民眾黨紀念特展專輯》(2003)與「台灣民眾黨」特展等。

--------------------------------------------------------------------------------------------------------------
文字
連結:
【新聞】蘇建和案/被告劉秉郎批檢方:16年後還是一樣無能!
經過上次國際鑑識專家李昌鈺以專家證人的身分出庭作證後,纏訟16年的蘇建和案,今日進入最終辯論,檢辯雙方都是火力全開,檢察官先是質疑李昌鈺,為了此案專業毀於一旦;被告也不甘示弱,認為檢方十多年來,表現出來的都是無能。(5/18東森新聞網)

【南方】為什麼我們要丟蛋?——青年樂生聯盟回應0528捷運局行動( 青年樂生聯盟)..每一次激烈的抗爭行動及其後的刑罰,都是我們必須承擔的危險與傷害。我們雖然知道丟擲雞蛋後可能面對的法律責任,卻仍然採取如此激烈的手段,無非希望大眾能對於捷運局怠忽職守將造成的嚴重工安傷害....


 
教育新聞

開放髮禁後》國外失禮 北市想搞髮禁復辟

台北知名高中兩名高中生去年到新加坡訪問,因為金毛獅王髮形,被新加坡學生列為不受歡迎學生。同團的台北交換學生中,有人責怪那兩人「不能入境隨俗」,沒有盡到「客人應有的禮節」,「有失國際禮儀」,害大家都跟著丟臉。
...(2007/6/01聯合新聞網

管教失當 老師判賠55萬緩刑2年
校園零體罰、不能只是口號、所有老師都要記在心裡、否則不但傷害學生、還將為自己惹上麻煩。苗栗縣有一名國小老師、在管教學生時、因為出手打了學生的頭,造成學生【頭部受傷】、結果被家長一狀告上法院,這一名老師不但得付出【55萬】的和解金,還被法院判【緩刑兩年】。 ...(2007/5/31公共電視
< Top>
430國際不打小孩日在台灣】
2007年活動T恤義賣中  

●材質:純棉 

●單一件200元 . 三件500元
第四件起每件150元
尺寸(CM) 肩寬 身長
XL 55 74
L 52 71
M 50 68
S 48 63
10號 41 60
8號 38 54
6號 33 47

購買請洽:推廣部


出刊日期2007/06/01


人本教育電子報每週二四發刊,歡迎讀者支持。讀者若未收到電子報,可至智邦生 活館「過期電子報」處點閱或下載。

公益訊息
⊙人本教育基金會與台新銀行合作「ATM自動櫃員機捐款」,不僅節省捐款人去郵局劃撥、匯款等時間,更能隨時隨地傳遞對人本的支持! 捐款去

⊙支點計劃─偏遠地區兒童數學認養計劃
一萬個孩子只要求一個共同願望--
給我一個學習的支點  認養方案說明

 徵人訊息

NEW!
台北辦公室 秘書處
徵求法務秘書、行政秘書各一名


工作內容:文書管理、活動企畫、政策研究、電話諮商、行政爭訟等。

需求對象:關懷弱勢族群,關心教育議題,善分析與表達。其一具法律專業為佳。


詳細資訊more

 活動訊息


屏東辦公室
洽詢電話:08-7370925

2007快樂父母成長班
快樂父母貼心計畫】
時間:6月1日~7月31日
每週二早上9:00~11:30

快樂父母傳愛計畫】
時間:9月1日~10月31日
每週二早上9:00~11:30

----------------------------------
-----------
高雄辦公室

◎親職講座
【面對孩子的偏差行為,怎麼辦?】

時間:5/30(三)下午1:30-3:30
講師:謝禎芳(人本高雄分會主任)
地點:高雄縣五甲國小

預約報名電話:07-3856350

------------------------------------------
台南辦公室
洽詢電話:06-3128583
◎【不打不罵怎麼教?】小型座談會
對象:父母、老師、一般民眾
歡迎各種成長團體、讀書會、班親會、或召集親朋好友組團報名
人數:8~15人
費用:免費

------------------------------------------
新竹辦公室
洽詢電話:03-5542322
 
假日父母精華班
6/16 歡天喜地過日子-父母也要會玩
上課時間:上午9:30-11:30
上課地點:新竹市教師研習中心
免費入場,需報名預約。
電話:03-55442322 劉小姐
email: sunnyliu@hef.org.tw

◎森林育隨隊護理工作人員培訓課程
對象:具備基礎護理知識的大專青年
日期:96/6/2(六)
9:00~12:00 森林裡的人本教育
13:30~16:30 食物分享與討論
費用:免費,但須承諾出梯服務。
課程結訓後將頒發課程時數證明,始具備擔任新竹人本森林育隨隊護理人員資格。
報名及洽詢:03-5542322,ginglu@hef.org.tw

 
詳細資訊
------------------------------------------
台北辦公室
洽詢電話:02-23670151

【快樂父母班

主題:
掌握家庭和諧氣氛的主導權
上課時間:6/5 (週二)9:30-12:00
(講課2小時,小組討論30分鐘)
費用:350元整

上課地點: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1號8樓
洽詢專線:23670151#172陳小姐


< Top>

 人本教育札記

教改時代您最可以信賴的媒體


 五月號(215期)

 主題企畫

 Ⅰ成長‧國家認同與台灣

我的國家是...?/劉小村
這就是台灣嗎?一個瑞士記者眼中的台灣 / 大衛‧席格勒
浮翩‧在台灣認同的夢想中.../ 陳佳宏
薛化元:國家認同,豈能簡單處理?

 Ⅱ俄、韓、日、英、德,他們的中學教育,可以是這樣的!
俄國經驗:大專通稱職業教育

韓國經驗:盡量使高中均質化
日本經驗:九成高中生升學

英國經驗:專心迎接未來挑戰
德國經驗:提供職業教育模範

 【人本論壇】
如果不用「管教」/ 史英


 【用心生活--朱台翔專欄】
絕不輕言犧牲/朱台翔


 【自我實現者群像】
日治時代史料重現者蔣朝根--蔣渭水:我的祖父‧台灣的集體記憶

客家音樂創作者顏志文—認識山狗大‧認識客家

 【親子之間的營養關係】
認真吃零食
/王嘉璐

 【親子Q&A】
他錯了,就取消故事時間?


 【看圖說故事】
一顆牙齒一個故事/黑糖

 【申訴專線】
處理性騷擾案的省思/黃俐雅
剪了頭髮之後.../蕭紫菡

 【台灣教育史】
沈光文與台灣教育/林惠萱

 創刊17年,領導教育新思潮、
 完整記錄台灣教育的轉變

 《人本教育札記》不僅是父母的百寶
 箱、老師的好幫手
 更是您參與教育、掌握教改、與世界
 同步的最佳媒介

 訂購專線:02-23670151*230

 mailto:publish@hef.org.tw

< Top>

 高雄五甲青少年中心

 一個尚青的所在


 週一至週五13:30-21:00
 週六9:00-21:00
 週日9:00-17:30

 館內活動包括:電影讀書會、撞球社
 、談天說地社、肢體活動每週日下午
 還有少年週會,帶領青少年觀察社區
 或校園角落,記錄可以改善的事件,
 一同檢視、
規劃,學習社會參與,建
 立公民意識。

 聯絡電話:07-7685585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