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是可能的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 一個更美好的世界是可能的

 

大家都忘了尹清楓


  「國防事務一向是黑箱作業,不但一般的民眾不得其門而入,即使負責預算審查的立法委員也被拒門外,不甚了解,結果當然是預算浮濫、黑幕重重、浪費金錢、拖延軍備。」這段話可不是泛藍陣營對民進黨的批評,而是199596年民進黨競選綱領《給台灣一個機會》中的段落,在綱領中「國防事務透明化」是民進黨國防政策中的重點。當時的民進黨,離全面執政看起來還遙遙無期,似乎還保持著一些反體制的理想性。何況那時震撼全國的尹清楓命案才發生兩年,攻擊國民黨的軍購黑幕當然是民進黨的重要策略。到了執政前夕,98年的競選綱領和99年通過的行動綱領中,這樣的主張已經消失無蹤,也沒有政治人物如黃煌雄、陳水扁兩委員繼續花時間撰寫「國防白皮書」了。只不過,陳水扁總統還是曾做出重要承諾︰尹案即使不惜動搖國本也要辦下去。

 

兩集團爭軍購利益

 

  八年過去了,尹清楓命案─這個軍火商為了分食後勤龐大利益,與軍方內部既得利益者聯手謀殺承辦軍購業務的尹清楓上校,從而爆發的震撼國際軍火界大弊案──自然是破案遙遙無期。民進黨政權也面臨了政黨再次輪替的重大挑戰,在此時卻出現鐽震案。

 

  國民黨對鐽震案的主要批判,就如他們這兩天刊登的廣告所言︰「壟斷軍火買賣、獨占軍購利益。」而當權派成立、捍衛鐽震又大致不脫「本土勢力全面掌握軍購管道」、「軍火市場政權移轉」的核心思維(鐽震的英文名字正是「Taiwan Goal」)。原來,對於兩大黨來說,鐽震案不過就是兩個集團爭奪軍購利益的內戰。

 

  難道,對國民黨來說,沒有壟斷獨占、讓國民黨分享利益,或是國民黨重新執政之後,鐽震公司或是類似的機構就可以存在?軍備採購的制度化、透明化就可以拋在腦後嗎?

 

  難道,對民進黨當權派來說,一句「本土政軍勢力」,就可以掩蓋鐽震案中一切黑幕疑雲嗎?這能夠解釋院長的不知情、國防部的沒有主導權?這能正當化鐽震公司精心巧思的資金來源︰由國防部出資45%,以規避公營事業的定義,再由一家名為公私合營而非屬國營、沒有登記、由當權派實際控制,投資決策機制毫不透明,曾遭監察院糾正的耀華公司,加上中鋼、電信子公司等官方可實際掌握的「民營公司」一起共同出資。這樣的資金配置,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在軍購這個長期的大黑箱中,再添加一個更為神秘的黑盒子。

 

應首重制度透明化

 

  「軍購」從來不是一個單純的商業行為,而是由國際強權、跨國軍火商、各國官員、罪犯、經紀人、仲介者等連結而成的一張複雜的利益之網,是一種「死亡交易」。其影響所及,不僅僅是貪污賄賂枉法,更牽涉到國際╱內衝突的節節升級、犯罪、人權迫害、國家資源不當分配等一連串的問題。所以,當吳乃仁說出鐽震可以製造輸出輕武器時,我們腦中該聯想到《血鑽石》一片中手持武器展開屠殺的童兵。當鐽震案和法國軍購扯上關係時,我們又怎能忘記當年的尹清楓?鐽震該存在與否的問題,絕不能僅停留在藍綠利益分配的層次上,國防體制與軍購的制度化、透明化與可信度,以及人民大眾的利益才是思考核心!

 


親愛的工人民主報讀者你好:

 更多的文章請至:工人民主協會網站http://www.worker-democracy.com.tw/閱讀,謝謝!

工人民主協會/連結雜誌社 http://www.worker-democracy.com.tw/

通訊地址:永和郵政19號信箱
聯絡電話:02-82317273 傳真號碼:02-29238895
Email:
linkage.taiwan@msa.hinet.net
劃撥帳號
:19271733
金惠雯
歡迎訂閱連結雜誌
、紅鼴鼠、出版品

 

Reading, Thinking & Strugg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