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魚的旅行手記







< 德國‧柏林> 嵌 著 柏 林 圍 牆 的 明 信 片 . . .   .2008/ 5 / 10 發行. 第106期.

常有人問我,你認為德國四大城市「慕尼黑、科隆、法蘭克福、柏林」,哪個最值得一去?
我會毫不猶豫的說:「柏林」。

因為走進柏林,歷史就飄在空氣中的,不需要言語就能深刻感受到。
那種難以言喻的感受與心靈上的激昂,從一棟建築物、一個面對面眼神、一張架上的明信片...甚至是急速走過身旁的腳步,都喃喃絮語著過去的點點滴滴。
踏在過去西德的土地上,你可以看見最先進的設計商品、最忙碌的城市人潮,空氣聞起來是屬於那種關於大城市該有的、甜膩的現代氣息;踏在過去東德的土地上,你可以看見像蜂窩般的冷漠灰色建築上,充滿著多到嚇人的彈孔,空氣聞起來是煙嘯的、冷冷的,甚至還有點俄共的刺鼻味......

我獨自一個人從法蘭克福搭ICE高速火車前往柏林,四個半小時的車程有點久、火車票嚇人的貴 (來回總共要價212歐元),我打算自己一個人先去探訪柏林,去看博物館、參訪設計公司、亂晃+冒險,等到周末Simon放假時,他再從法蘭克福搭火車來找我,直到假期結束,我們再一起搭火車回法蘭克福的住所。

下火車後,迎面而來的冷空氣,凜冽得刺鼻,聽到月台上相擁的戀人說,昨天剛飄了點雪,今天改成下像毛毛雨的冰水。我有點羨慕這對戀人,氣溫讓我冷到頓時有點後悔應該晚幾天再來,因為此時我無人可擁抱取暖。陌生的城市,讓人有點害怕,柏林的過去沉重歷史,更讓人覺得寂寞。

我在Berlin Zoo 站下車,走出了車站沒幾分鐘,當我還在研究自己該往哪個方向走的時候,「毛毛冰」可能因為同情我,所以停了,陰暗的烏雲裡透出陽光。

抬頭看見遠方有棟炸爛了、僅剩一半的黝黑教堂,教堂隔壁是棟看起來詭異的建築物,不遠前方還有間塞滿東西的紀念品店...... 收起書跟地圖,我想!應該就是那個方向沒錯,一看見新鮮的事物,精神都來了,連走帶跑的,就先衝到紀念品店裡亂晃,認識一個城市,從明信片起準沒錯!

咦?這明信片怎麼這麼奇怪?中間還卡著一個用壓克力罩著的小碎石?地上還有一堆堆大小不一的碎石?仔細看,原來...這是拆掉的柏林圍牆?嘿嘿!這可有趣了!小小研究了一番後,發現每個碎石塊都會註明它原來在柏林圍牆的哪一段、哪一個插畫的哪一個點上。

哈!真的嗎?還是亂掰的?挺有趣的。當年柏林圍牆倒塌後,不就一堆人去搶碎石頭?
真正的答案我無從得知、其實也不太重要,只是這樣的明信片,充滿了歷史重量,無言述說著那一言難以道盡的過往。比較了幾間店的價格後,我撈出錢包,抓了四張嵌有碎石的明信片,毫不猶豫的就去付錢。 嘿嘿~! 回家送朋友,應該很酷!



魚的悄悄話:從法蘭克福搭ICE火車到柏林,時間約4小時,要價212歐元 (約台幣一萬元上下),很可怕,但好險我用的是在台灣事先買好的德國國鐵通行證(一個月內可搭乘四天),所以便宜很多。
用這種通行證搭歐洲火車,跑越遠越划算,因為它是以"天"計算,而非以"路程"計算。但請注意,要買這種旅行者專用的通行證,只能在德國境外買喲!

這個戰爭時被炸爛的威廉大帝教堂,被德國人保留殘缺黝黑的教堂,希望用以警惕世人,戰爭的可怕。

然後德國人另外在一旁蓋了個像六角柱般的奇怪教堂。新教堂外觀看起來不特別,密密麻麻蜂窩似的窗子,灰灰暗暗的;可是等走進去,裡面卻是令人感到意外的美麗,那些個蜂窩窗有著湛藍色的玻璃,外頭的光線透過它引入六角形的室內,整個空間呈現異樣的藍。
室內正中間有個金色的耶穌,在投射燈光輔佐下,更顯色彩的絢麗。

 

走進新教堂後,眼睛為之一亮,深深撼動我的心。待我再走出門外,抬頭看見破爛的舊教堂時,心中百感交集。戰爭實在很可怕,這新舊教堂,真宛如天堂與地獄般,強烈對比著。

在時報出版的新書《德意志製造》中提到:「柏林儼然是個猶太的紀念地、納粹的贖罪處,充斥著紀念碑、紀念物、紀念建築物,這類建築被歸為訊息建築....」,但老實說,我旅行時其實都刻意避開某些太驚悚的地方,因為過分感性的我跟Simon,都不喜歡近距離接近歷史,所以....柏林有很多的猶太紀念博物館、紀念地等等,我都沒去......。就像去荷蘭阿姆斯特丹,我們亦刻意避開「安妮的家」一樣。想更深入了解這類地方,時報出版的這本書,會是很好的選擇。這是我最近很喜歡的一本書。 看書比起蒞臨現場,壓迫性小很多,這些膽小的我不敢去看的歷史,看看書就好了。

因此.....在我的柏林旅行手記裡,你不會看到太多關於過去德國不堪歷史的紀錄,因為我總覺得,過去..就讓它過去吧!牽牽掛掛在心底,並沒有使這世上的戰爭消失,喘口氣!玩比較重要!哈!


魚的碎碎念:嗨!忙呀~忙!最近在忙著把新書「魚的希臘旅行」做最後修改,預計將於六月預售,七月正式上市。然後接下來就是一系列的全省講座活動,並且這次木馬文化出版社準備了不少贈品,請大家密切注意,我會在第一時間內碎碎念給大家知道。久違了大家!魚又要浮出水面吐泡泡啦!
( 嘿嘿!希望趕快忙完這一波,因為我腳在癢、手也在癢.......想去玩囉!)




 
 
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