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魅力新故鄉0073
新故鄉
電子報0106期    97/10/21發刊
Eye-Catching New Homeland


大家合力打開Paper Dome大門,歡欣地互相擁抱,慶祝Paper Dome新故鄉見學園區正式開園。


夢想之地的開啟

——Paper Dome新故鄉見學園區正式開園


        

Paper Dome開園系列活動從9月20日傍晚開始,教會的朋友們於此展開一場溫馨禮讚。
天主教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Paper Dome內舉辦聯合祝福禮,為園區獻上祝福。
教友們以歌聲、帶動唱,讓這場祝福禮充滿溫馨輕暢的氣氛。
入夜後,Paper Dome前廣場以燭火排列成921的字樣,由來賓一一點燃,象徵九二一地震後的重生,以及點燃希望之光。
埔里中心國樂團的演奏,為夜間的Paper Dome園區增添浪漫氣息,也揭開920晚間台日市民交流會的序幕。
坂茂(左)及邱文傑建築師(中)21日一早進行一場交流與對話,並由李遠哲院長代表新故鄉基金會致贈兩位建築師Paper Dome紀念版畫。
新民社區戰鼓隊振奮人心的鼓聲,召示著園區即將開園。
與會來賓手拉紙繩,齊心合力拉開Paper Dome大門,象徵開園儀式。
Paper Dome門內的貴賓也配合推開大門,在場的人們相互擁抱,共同慶祝這歷史性的一刻。
草屯金鈴園社區合唱團帶來多首歌曲,為園區開園表達祝福。
仁愛鄉中正村卡度部落的族人,帶來傳統歌謠演唱,象徵族群交流融合。
桃源國小蔡鳳琴校長帶領小朋友以熱歌熱舞,歡慶桃米社區的大喜事。
雲門藍天教室的朋友們,帶領大家肢體律動,讓Paper Dome充滿歡欣與躍動。

 「一、二、三,開園囉!」九二一地震九週年當日,來自全國各地的朋友,合力以紙繩拉開Paper Dome的大門,Paper Dome新故鄉見學園區正式宣告開園!
  歷經三年多的規劃、營建過程,紙建築Paper Dome終於以嶄新風貌於台灣再生,2008年9月20、21日新故鄉基金會舉辦開園系列活動,凝聚了台灣各地的伙伴及來自Paper Dome原生地日本神戶市野田北部的朋友們,共同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聯合祝福禮
 9月20日當天,由天主教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聯合舉辦祝福禮,包括天主教台灣區主教團洪山川總主教、天主教台中教區蘇耀文主教、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中中會陳聖賢議長等,均蒞臨參加,為Paper Dome及園區的開園獻上祝福。
 蕭萬長副總統也於此際造訪,並於致詞時表示,Paper Dome在日本時不只是教堂,更是阪神地震後地區性的救援基地、社區活動中心、非營利組織集結的所在,如今在新故鄉基金會規劃下,座落於新故鄉見學園區內,「希望可以成為九二一重建區再發展的平台,同時讓台日震災社區重建的經驗,能更進一層交流。」

 台日市民交流會
 
20日晚間夜幕低垂時,新故鄉於Paper Dome前廣場草地以蠟燭排列成「九二一」字樣,由來賓一一點點上,象徵點燃希望之光;埔里中心國樂團也於夜色中演奏動人樂曲,揭開一場台日震災市民交流會。包括鷹取教會神田裕神父、鷹取社區中心的成員、野田北部社區營造協議會等日本友人三十餘人,與台灣社造界的伙伴相互分享震後的社區重建經驗,彼此交流鼓勵。
 「阪神地震過去十三年了,雖然很多人在地震中失去很多,但我卻在其中獲得更多寶貴的經驗。」由越南移居日本的HA NGATHITHANH女士,分享她在震後致力於協助越南裔災民的經驗;台灣的大安溪部落工作站社工督導黃盈豪等人,也以部落重建工作做交流。
 「在鷹取時,Paper Dome是建在一堆房子當中,並不醒目,來到這裡有這麼好的自然環境,比在神戶時更美麗,真的很令人感動,」許多日本朋友紛紛表示:「很高興Paper Dome在這裡重生,希望這座紙管建築能讓更多人來運用,來觀賞,也讓日本神戶的鷹取與台灣的桃米結下更深的情誼。」

  剛與柔的對話
 9月21日一早,Paper Dome的設計者坂茂,與附屬設施的設計者邱文傑兩位建築師,進行了一場難得的交流會。
 坂茂建築師分享他自非洲盧安達難民潮、南亞海嘯、四川地震以來,以其建築專業所進行的各項援助工作,彰顯了建築師的人道主義精神。
 邱文傑建築師則闡述Paper Dome附屬設施的設計,是以「剛的柔軟」對應Paper Dome所展現的「紙的堅硬」,尤其他大膽採用台灣違建最常用的C型鋼,試圖挑戰台灣對傳統建材的看法,「即使是便宜不被看重的材料,只要用心、好好去運用,一樣可以成為重要的殿堂,為大家所認識、肯定。」
 新故鄉基金會榮譽董事長李遠哲院長,在分享會後發表感言,提及Paper Dome本身蘊含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這是一個有理想的建築師,結合社區的人,動員地方的力量,並超越族群、階級所興建而成的,非常具有意義;」「而我們也看到邱文傑建築師的設計理念,展現了台灣在地的特色,形成一種新的風格,讓這個園區有更開闊的面向。」
 李院長並期許,透過Paper Dome的移築,希望不論日本或台灣的震災重建經驗都能累積下來,讓我們更有勇氣往前走。
 接著由李院長主持「紙教堂Paper Dome新故鄉」新書發表會,這本新故鄉基金會出版的新書,詳細描述Paper Dome台灣再生的因緣,以及阪神、九二一兩場地震所帶來的毀滅與重生。透過這本書籍的出版,不惟記錄一段重要的過程,也為跨國的震災重建交流留下歷史。

 夢想之地的開啟
 上午10點,開園儀式在新民社區戰鼓隊振奮人心的鼓聲中揭開序幕,現場洋溢喜悅的氛圍,數百位民眾聚在Paper Dome廣場前,準備合力開啟Paper Dome的大門。
「Paper Dome是集結了龐大的社會力所醞釀出的夢想之地,今天我們請所有與會朋友,共同開啟這個夢想的大門,一起成為台灣的夢想推手!」新故鄉執行長顏新珠熱情邀約。
 當參加民眾合力拉起紙繩,配合門內的貴賓推門而出,一鼓作氣將Paper Dome所有大門打開的剎那,歡呼聲四起、大家彼此擁抱,將活動推向最高潮,Paper Dome在充滿歡欣、友愛的氛圍中,正式與國人見面!
 回首從2005年初次邂逅Paper Dome,到如今移築的完成,新故鄉基金會本身背負眾多期許與壓力;「園區的開幕,雖然象徵硬體工程的完成,卻是另一項挑戰的開始。」新故鄉基金會廖嘉展董事長表示。包括震災重建經驗交流、社區產業的轉型與推廣、社會議題的觸發、藝文展演策劃……都是日後將逐步開展的方向。
 鷹取教會的神田裕神父,也代表日方對Paper Dome的開園表達恭喜祝賀之意,並懷著宗教家的情懷表示:「對台灣而言,九二一是一個重要的日子,雖然地震已經過去九年,很多地方重建已完成得差不多,但相信和阪神地震一樣,即使到今日,還是有許多角落、許多人很辛苦地繼續在做復原工作……今天Paper Dome在這裡正式成立,希望每一個來到這裡的人,都會對未來產生新的勇氣。」
 「更希望,不論是在日本或台灣,看到Paper Dome的時候,就會知道,在這重建的過程中,沒有一個人是被遺留在痛苦的地方。」
 Paper Dome,一個承載災難記憶及重建希望的地方,由愛與互助的力量形塑而成,讓跨國界的攜手扶持成為可能;期待,未來許許多多的交流激盪,說不盡的社區故事,都得以在此不斷上演。


 
 

◎「紙教堂Paper Dome新故鄉」新書熱賣中!
一種單純 一股溫暖
一處讓人歡喜交流之地
Paper Dome在焦土中孕育
鼓勵人們充滿勇氣 面對不確定的未來
創造出 永恆的價值
定價:360元  下載出版品訂購單


◎「袋子的願望」義賣
Paper Dome新故鄉見學園區
尚缺829萬元興建及設備資金
歡迎加入夢想推手行列  凡捐款2000元者
即獲贈市價1600元的「袋子的願望」一只
(內含Paper Dome專書、明信片、紀念衫、有機醋、
「看,這個把青蛙叫做作老闆的地方」DVD等)
※洽詢電話:049-2422003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新故鄉見學遊程」預約中
徜徉在自然生態之間,悠游於工藝、創作的世界;
在快樂暢遊中,感受社區的魅力;
在學習體驗裡,激盪出台灣的熱情與活力!
※見學遊程洽詢電話:049-2422003
  新故鄉文教基金會 陳美雅

 

 

訂閱魅力新故鄉:

電話:049-2422003  傳真:049-2422018

地址:545南投縣埔里鎮西安路一段259號

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