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2008.11.24/報主.WA WA 元氣網 (台灣永康健康促進協會 官網)
天冷「風濕痛」?其實是「舊傷復發」!
 

「及早治療」才是處理關節炎的良方

〔本刊綜合報導〕每當天氣轉涼,常見老人家抱怨「風濕痛」,但其實這是「民間說法」,往往在醫師檢查之後,大多是肌腱炎、關節炎、或外力撞擊造成的骨關節損傷,只是因為天冷造成微血管收縮,血流灌注量不足,才會在傷處造成痠痛、僵硬,這時做個熱敷、或請專業人員指導復健,不適症狀就能舒緩。

佳禾骨科診所醫師袁忠裕強調,不要讓這種骨頭、關節的疼痛「習慣成自然」,因為它代表的是一種警訊,提醒我們去注意一些潛在的骨關節疾病。以老人家來說,最常見的是退化性關節炎;年輕人則可能是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如果天氣變化就「這裡痛,那裡痛」,除了舒緩疼痛之外,也要積極地找醫師診斷病因,才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

袁醫師指出,除非是痛風、或者運動傷害造成的關節疼痛,否則,前往醫院診所求診的關節炎病患裡,以「類風濕性」關節炎和「退化性」關節炎居多。許多關節疼痛的病人習慣「拖拖拉拉」,自己想辦法解決,不去看醫生,其實這種行為並不好,「及早治療」才是處理關節炎的良方。

類風濕性關節炎起因於免疫系統過度反應,以致於發生「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身體」的一種疾病;因此,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全身性」的關節病變,可以發生在身體的任何一個關節。而退化性關節炎大多發生在頸部、腰部、以及膝蓋的關節;這些差異,可以幫助病患初步了解自己究竟是「類風濕性」關節炎、還是「退化性」關節炎?

若經醫師診斷為類風濕性關節炎,一般醫師會針對疼痛症狀給予止痛藥物,另外搭配「免疫調節劑」,對抗上述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病因──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袁醫師強調,病患最好還能聽從醫師的建議去調整生活作息、定期接受復健治療,否則類風濕性關節炎不只是關節疼痛而已,還會影響您的生活與社交,甚至讓病人心情低落,陷入一種惡性循環。

退化性關節炎的癥結則出在骨頭與骨頭之間的軟骨,可能因為老化、或關節過度與不當的動作,造成軟骨磨損和出水,因而讓骨頭與骨頭之間少了軟骨的緩衝和潤滑,所以病患會感到疼痛不適,甚至長出骨刺,導致更嚴重的骨骼、神經等問題。

類風濕性關節炎若趨於嚴重,就必須使用類固醇來消炎止痛。目前病患普遍了解類固醇有許多副作用,因而對類固醇都有些排斥感,所以,「及早治療」最重要,可以讓病況不要惡化到「非用類固醇不可」的地步,這才是對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最好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