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社論】兔死狗烹 自晚斷魂

 ──────全 國 唯 一 教 育 專 業 報──────

 

            報 《 言 論 廣 場 》  2001.10.04

 

─────── http://www.lihpao.com/────────

★ ★ 本期目錄 ★ ★

【社論】兔死狗烹 自晚斷魂

 

【左右看】經濟之痛何時了

 

【教育小報報】

 

******************************************************

【社論兔死狗烹 自晚斷魂

 

幾度傳言停刊的<<自立晚報>>,終於在10月2日嚥下最後一口氣。台灣歷史最悠久的晚報,見證了台灣的歷史,也見識了媒體環境的險惡。然而,報紙壽終了,員工卻不甘瞑目,工會即日起成立「自立晚報社治喪委員會」,痛斥「不肖老闆」,誓言為自己的基本權益抗爭到底。自晚當年挑戰威權政府的言論箝制,何等榮耀風光;如今,面對政客財團的戲弄凌辱,又是何等的悲沮淒涼!

 

自晚死了,但是死得不明不白。「無黨無派,獨立經營」原是自晚的標竿與風骨,誰知它的晚年,竟是像紅塵女子一樣,在政商要人懷抱幾度輪轉之後,香消玉殞。尤其,最後2任老闆居然還演成羅生門的戲局,究竟買賣有沒有成交,居然是各執一詞,一筆爛帳,無人承擔。可憐見!作為新聞媒體,自晚的職責原是報導事實,結果竟是在政客奸商的謊言虛語中,誤了卿卿的性命。

 

自晚的前幾任主管,如今升官的升官,發財的發財,包括作為新政權化妝師的新聞局長蘇正平,也曾經是自立報系出身。媒體原是可與「立法、行政、司法」相互抗衡的「第四權」,曾幾何時,變成是野心家積累政商資源的工具。被員工指名惡性掏空自晚資產,始亂終棄的台北市議員王世堅,只不過是比較赤裸粗暴的例子。眾所皆知,王世堅是民進黨新潮流系的重要金主之一,新潮流變成當朝新貴的同時,王董也變成自晚的老闆。他當家之後的第一件事,居然就是將原本白底紅字的「自立晚報」招牌換成綠底白字,無黨無派是虛,綠色執政擴大版圖是實。派系金主從此擠身媒體大亨。

 

然而,王大老闆忘了,反對運動的崛起,自晚固然有襄助之功;然則,自立報人數十年來獨立自主的批判風格,對於任何當權者而言,可能都不太舒服。王世堅挾自晚向當局需索,要獨家,要金援,並沒有想像中的順利。在商言商,他只好轉而向內部掘取利潤。於是,傳出自晚工會指控董事長有掏空報社資產、侵占員工勞健保費的嫌疑。這是台灣的當代傳奇:扼殺言論的不是專制政權,而是當權的商人。

 

 

(回目錄)

 

 

【左右看】經濟之痛何時了

 

【左看】苦頭未盡

 

范宏凱(文字工作者)

 

主計處前日指出,由於台灣這10年內產業結構轉型迅速,電子資訊業所占的整體產業出口比重已達34.6%,以致於高度暴露在國際景氣的波動風險中,造成台灣今年經濟成長數據有如瀉瀑。

 

單一部門傾斜的不均衡產業結構確實是台灣尾大不掉的難題。不客氣地說,這種抓住中下游加工商機的電子產業結構根本是7分看他人臉色打賞,3分憑自己血汗打拚,成長也好、衰退也罷,其中的悲喜皆非操之在己。易言之,「台灣意識」縱使口頭餘勇未消,但實情卻是根本查無此物。甚為奇怪,縱然主計處有此認識,但整個國家機器在實際作為上卻逆向而行,不但南科戴著鋼盔往前衝,就連中科躍躍欲試,綠色矽島美夢祇怕換得來日大凶。

 

長期來看,這種營養失衡的經濟問題殊非台灣特產。理由很簡單,WTO雖口說全球整合的經濟淑世措辭,但其背後卻是以國際競爭的比較利益鼓勵各國進行貿易利基的確認。也因此,明年入世的台灣非但宿疾尾大不掉,恐怕還得被迫拿僅存的家當作最後一搏。類似問題,其他國家又何能豁免?殆各經濟體產業結構的單一、瘦削化成真,則貿易利基其實與死穴無異。

 

 

【右看】迷思治國

 

鄭懷玉(自由撰稿人)

 

今年,台灣經濟情勢之險峻為石油危機之後所未見。於是乎,一種陳腔濫調的迷思尾隨出籠:經濟衰退之因係台灣經濟結構的傾斜所致。然而,資訊電子產業真是覆舟元兇?

 

表面上來看,這樣的說法似有幾分道理,因為美國科技泡沫的破滅,確實讓以電子代工見長的台灣受創嚴重。然而,我們必須指出,如斯說法充其量祇是自我合理化的後見之明罷了,畢竟台灣電子業的發展前後歷經二十餘年的育成,並讓國人在近十年遍嚐成長果實,何以當時未聞憂心之論?遺憾的是,諸多政府部門迄今猶附和這般迷思,全然不察民間企盼「李國鼎第二」的心聲,以致於倒果為因,把政府的遠見不足、執行能力低落等問題一股腦地推卸給產業結構的失衡。

 

日前來台演講的知名網路創投家曾煥哲即認為,除非過去人類的經濟行為全不可信,否則暫時低迷的經濟將在3年後重新復甦,屆時網路科技的應用將是愈挫愈勇,成為人們日常生活的一部份。兩相對照,台灣官員確實少了那股流露在曾煥哲身上的細心與耐心,見異思遷、昨是今非、追高殺低的行事邏輯將是戕害台灣競爭力的最大殺手。

 

(回目錄)

 

 

******************************************************

 

本電子報內容由台灣立報社提供

地址:北市木柵路一段17巷1號

若對此電子報的內容有疑問或是建議,

歡迎您e-mail:carol@lipha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