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傳媒與教育」電子報
報主:傳媒與教育
創刊日期:2008-06-13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360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傳媒與教育」電子報報
「傳媒與教育」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傳媒與教育」電子報
發報時間: 2016-03-30 05:00:00 / 報主:傳媒與教育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本期目錄
記者新角色 協助觀眾分配注意力/游家榕
西班牙新創網路新聞啟航 挑戰傳統媒體/廖凱弘編譯
向窺探者頒發特許狀之《調查權力法案 》/何鉅華(資深媒體人)
記者新角色 協助觀眾分配注意力/游家榕

記者新角色 協助觀眾分配注意力/游家榕

 

網路與社群臉書的出現,讓新聞產製模式不斷改變,傳統記者的角色也受到挑戰。當每個人都能成為資訊傳遞者,記者角色面臨何種轉變?社群媒體主宰了網路環境,新聞媒體又該如何生存?處在這個新舊媒體爭鋒的年代,加拿大卑詩大學教授Alfred Hermida博士認為,資訊越多,記者的角色便越重要,因為人們仰賴一雙能夠替他們篩選資訊的雙眼。

 

  3月14日,卓越新聞獎基金會與加拿大經貿辦事處共同合辦新媒體座談,邀請加拿大卑詩大學教授,也是BBC線上新聞創設人之一的Alfred Hermida教授與國內新媒體工作者共同分享和討論,如何因應網路化與社群媒體化的時代特性。會中國內的新媒體工作者也談到不少台灣新媒體環境特殊狀況,會中彼此熱絡交流,也激盪出不少火花。

 

新媒體時代的挑戰是轉變的契機


Hermida博士擁有豐富新聞實務經驗,曾在BBC任職16年,更在1997年擔任BBC線上新聞的創始編輯,現在他從事教職,在加拿大卑詩省大學UBC新聞所所長,也開設整合性媒體的課程。他對新媒體近年的發展有深刻觀察,提出新的媒體世代有三大改變:資訊包裝分散、社群媒體崛起與記者角色轉變。


Hermida首先分享,以前報紙的編輯可以決定觀眾應該知道的資訊,也將全部資訊整理成一份,分送到每戶人家。但現在觀眾也可以依據自己的需求,造訪特定網站,新聞資訊破碎化,傳播方式也更多元。


他直言,「資訊超載的年代,觀眾的注意力最有價值」,當媒體管道、裝置和平台不斷增加,各媒體要鎖定好目標讀者,觀察他們想看的內容,觀看新聞的方式,進而調整編輯取向,吸引觀眾的注意力。


他舉BBC為例,當讀者喜歡在行動裝置觀看新聞,新聞的長度就要有所調整。過去BBC報紙的深度報導動輒上千字,但並不符合網路世代利用短時間閱讀的習慣。因此BBC嘗試將一篇深度報導拆成數個小篇幅報導,以「篇幅短、故事性強、圖片多」的模式來吸引透過行動裝置閱讀的讀者。

 

社群媒體搶奪媒體讀者

 

  現場與會者也相當關心社群媒體對新聞媒體造成的影響。端傳媒記者李志德就指出,臉書幾乎壟斷整個通路,也獲得相當可觀的廣告收益,壓縮台灣媒體生存空間,但台灣反壟斷法無法規範外國媒體。對此,Hermida教授表示,臉書早已建立起非常完整的網絡,沒有其他社群網站可以與之競爭。不過臉書並非壟斷,因為它沒有阻礙其他業者加入市場,而各國目前也沒有透過反壟斷法制裁臉書的案例。


不過他也認為,臉書的出現對新聞媒體而言,是個很好的警惕。臉書搶奪大多數流量,代表讀者接收訊息的習慣已經改變,「過去讀者會去觀看新聞,現在他們希望新聞直接找上他們」。他分析,觀眾相信重要的資訊會透過朋友的分享,出現在自己的臉書頁面上,臉書基本上符合大多數閱聽眾接收訊息的模式,而這是新媒體要去適應的。


風傳媒副總編閻紀宇提到,臉書不斷調整演算法,風傳媒花費在臉書的心力幾乎與自身網站相同,新聞媒體的下一步在哪?Hermida首先表示認同,「過去新聞媒體主宰新聞管道與內容分配,但現在分配的力量已經轉移到科技與網路上」,現在的新聞業,其實也是社群網路業,因此要發展網路新聞,就要先了解資訊在網路上如何傳播。


他進一步分享,正因為科技會影響新聞產製,現在的媒體最好有資訊工程的專才,協助分析社群趨勢。學者Lucy Kung曾分析新聞新創公司,發現這些公司都設有編輯、科技與資料三大部門,這也是媒體未來的走向。


報導者總主筆李雪莉則表示,台灣市場相當飽和,瓜分為數不多的觀眾,又有國際大媒體的競爭與社群媒體搶奪流量,新聞媒體的未來是否樂觀?Hermida強調新聞媒體必須去思考自身定位,要提供什麼新聞,要如何與其他競爭者有所區別。


Hermida也說,小媒體的品牌雖然經營不易,但卻擁有更忠誠的讀者,要讓這些忠實讀者在臉書分享資訊,就要提供吸引讀者的文章。不過,要發表多少資訊在臉書上,對新聞媒體來說一直是個挑戰,新聞媒體必須仰賴社群媒體來吸引讀者,但也必須與之競爭流量,面對亦敵亦友的關係,新聞媒體要有所權衡。

 

新媒體記者教育:訓練新思維


記者的定位與角色也是座談會的焦點之一。與會的陳順孝教授提問,新媒體的記者需要哪些技能,要如何培養其能力?

  Hermida教授回答,新記者要不斷質問過去的新聞規則。以前記者總被訓練要找到答案,但現在更重要的是如何提出問題。他們必須思考「過去的媒體如何運作,報紙的寫作模式適用於今天嗎?在現處的新媒體環境下,哪些該捨棄,哪些又該保留?」

  他強調,在新媒體的時代,內容的深度與長度,是與時間是互相競爭的。新媒體時代,我們必須不斷在新舊之間抉擇,有時也要有所割捨。在十幾年前,人們會守在電視和廣播前收聽新聞,記者可以依據個人專業選擇要播放的新聞,但現在人們大多在移動裝置上瀏覽新聞,「在哪裡」、「在什麼時間」看新聞都會影響觀眾的閱讀意願。記者要重新站在觀眾的角度思考,選擇適合讀者的觀看模式,進而調整文章的內容與型態。

 

重新定位記者意義


Hermida將現在的記者比喻成DJ,他表示,DJ透過混音與創作,會創造出帶有個人特色的音樂,正如同記者透過自身經驗將不同訊息寫成新聞,以全新的面貌出現在觀眾瀏覽的網站。他也認為,記者的工作不只是報導,而是要幫助讀者選取有價值的內容,「成為記者之後,要讓讀者相信你可以協助他們在有限的時間內,從大量的資訊中選擇他們最需要的訊息」。


面對記者的新角色,Hermida教授依然很樂觀,他表示,記者的工作前所未有的重要,在資訊爆炸的網路環境裡,觀眾需要可靠的資訊來源與管道,記者便扮演在社群間傳遞正確資訊的要角。因此他也不斷強調,「新聞記者沒時間悲觀,我們要認清時代的變化,不斷調整,重新扮演好我們的角色」。

 

記者新角色 協助觀眾分配注意力/游家榕

 

西班牙新創網路新聞啟航 挑戰傳統媒體/廖凱弘編譯

西班牙新創網路新聞啟航 挑戰傳統媒體/廖凱弘編譯

 

 

  El Espanol(http://www.elespanol.com)是一家西班牙新創的網路新聞媒體,在創辦人兼主編培卓洛.米瑞茲 (Pedro J. Ramirez)的運作下,向大眾募集了310萬歐元 (340萬美金)成立。這家資本額與變現資產高達1820萬歐元的網路新聞媒體,還採取一個更不尋常的步驟—發給每位投資者股權。

 

  El Espanol向5600個大眾募資,每人100-10000歐元不等,米瑞茲自己出資約560萬歐元,而企業的主要六位投資者總共投資550萬歐元,還有其他人士包括員工,也投資進來。「El Espanol」預計今(2015)年9月正式營運。

 

  這些投資者還包括《富比士》與《君子雜誌》在西班牙的出版商「西班牙傳媒」(Spainmedia)與私立馬德里康普頓斯大學(Madrid university)等等,記者大衛.君莫納斯(David Jimenez)透露,他決定自己投資的那0.2% 股權部份(約36000美元),等到他擔任總編輯時,再把它出售掉。

 

  這次的大眾募資是成功的,因為以往在西班牙的新聞業單獨募資,從來沒有超過15萬美金的;而西班牙相關媒體超過100萬美金的,目前包含El Espanol在內,也不過才三家而已。El Espanol之所以如此成功,主要是編輯的高名聲,促使其募資力道強勁。米瑞茲早在1989年創辦了El Mundo,是全西班牙第二大發行量的報紙,1990年代還揭露了西班牙社會主義政府設置的死刑執行部隊。一位《衛報》前編輯還說,「米瑞茲有可能是全西班牙(甚至全歐洲)最偉大的新聞工作者。」

 

  然而,米瑞茲多年來盡心盡力在進行報導工作,卻遭來解僱命運。他自己認為這一切其實是來自於政府的壓力,主要是報復El Mundo報導執政的人民黨腐敗的故事。但是米瑞茲的說法遭到El Mundo母公司Unidad Editorial否認。

 

  「西班牙並沒有新聞自由的法律或正式規範,因此對於政府或企業施壓的宣告,往往很難實現,不過這類實例實在太多了。」副主編瑪麗亞.米瑞茲(Maria Ramirez)表示。因此,媒體有時候很難判別,究竟新聞自由遭到縮限,是政府過度的新聞干預,或者僅是出自於言論市場的經濟壓力。

 

  不管如何,米瑞茲新創的El Espanol主要目標,即是與西班牙第一大報競爭,並且要更進一步地在所有西班牙語系國家中稱霸。這樣說,代表El Espanol雖是數位媒體,但它似乎有足夠資源來達成此目標:它希望有50-60名記者,並且雇用15位程式開發人員。同時,米瑞茲也宣稱,它要比他的主要競爭對手要更能不受政治壓力所屈服。

 

  El Espanol以數位出版的形式露面,這讓主要營運成本得大幅降低。再者,此數位媒體主要的收益,一開始營運時,80%可以來自廣告收入,20%來自訂戶,但預估可以逐年降低前者的比例。

 

  El Espanol的主要定位是調查報導,以長篇新聞形式撰寫,並且強調資料的視覺化呈現以及影片新聞,目前初步的網站版本已經上線,網友可以看到近期西班牙本地的與地區性的選舉新聞。不過,El Espanol將不只有政治新聞,舉凡商業、運動與藝術等,均會涵括在內。

 

  El Espanol帶著各式力量終於嚐到早期的成功滋味,同時震驚了西班牙的新聞界與政治界。西班牙從2010年起傳統媒體大量裁員,造成多達400多家新創新聞公司成立,同時也從以往較不穩定的大眾之中,培養了自己的讀者。西班牙的社會運動蘊育出了新政黨,而且贏得選戰,比如:近期的巴賽隆納市長選舉,就由反貧窮運動者贏得最高票。在這樣的氛圍下,El Espanol找到了自己不同於大傳統媒體的影響力。

 

  西班牙的經濟正面臨衰退中,傳統媒體的前景似乎亦不被看好。值此同時,El Espanol向大眾呼喊而募資成功,正說明了媒體形式與政治情勢均正在改變,而且兩者之間的關係,也刻正發生變化。

 

  縱然許多新聞從業人員從傳統媒體中遭解僱,但卻是西班牙新創媒體蓬勃萌生的好時機。而El Espanol剛好站上此風潮,又得天獨厚地擁有更多大眾資金與投資者,不過,它也正面臨著實現自己商業模式的可行性與編輯獨立性的考驗。

 

原始新聞來源:


http://www.cjr.org/analysis/el_espanol_pedro_ramirez.php

向窺探者頒發特許狀之《調查權力法案 》/何鉅華(資深媒體人)

向窺探者頒發特許狀之《調查權力法案 》/何鉅華(資深媒體人)

 

 

  英國國會目前正在審議被媒體批評為向窺探者頒發特許狀之《調查權力法案 》(The Investigatory Powers Bill),此法案在下議院二讀通過後現進入委員會審議階段。儘管執政保守黨內部有一些反對聲音,而在野工黨及其他黨派也提出反對,但預料在年底前仍將順利完成在下議院的立法程序。

 

  新法案旨在建立一個整合性的立法框架以涵蓋現行各類通訊監管權。法案去年11月在國會提出,先前經過三個不同小組委員會審議後已經作出過多項修訂。在3月15日進行二讀,以281對15票獲得通過,在野工黨及蘇格蘭民族黨棄權。

 

  政府聲稱新法案攸關打擊恐怖主義及組織性犯罪。內政大臣Theresa May 推介新法案堪稱當今世界上的領先立法,做到監管上具有無可比擬的公開性,並能與隱私權緊緊相扣。

 

  媒體方面則一直強烈反對,新聞界最關注的是,執法部門會藉此秘密查閱新聞記者的通訊資料以辨識記者的消息來源。

 

向窺探者頒發特許狀之《調查權力法案 》/何鉅華(資深媒體人)

 

  有分析指出,新法案除了增添關於對互聯網紀錄的監視權力之外,其實其餘所有權力在現行法例之下已經都在應用。在未來的審議階段,政府方面或將作出較大讓步,加強保護新聞記者的消息來源,以及加強保障隱私權的規定,以求在年底之前完成立法程序,原因是經上屆議會所通過的帶有折衷性質的《資料保存及調查權力法案》,大部份權力年底前都將會到期。

 


全國記者工會反對激烈


英國全國記者工會(The National Union of Journalists)指出,新法案對於新聞記者及其消息來源在受到公權力監視及截取方面,沒有提供足夠的保障。

 

  據英國《新聞公報》報導,英國警方一直都有廣泛運用《調查權力規例法》(the Regulation of Investigatory Powers Act,簡稱RIPA),藉此秘密查閱新聞記者的電話通話紀錄,並藉此找出記者合法的機密消息來源。未來的新法律將會取代目前的《調查權力規例法》。新法律將規定,當局若向電訊公司索取紀錄(可藉此辨識新聞消息來源人士),事前必須經由一名司法專員批准才行。但全國記者工會認為如此規定毫不足夠,理由如下:

 

  新法案並不遵照既有法例如《反恐法》及《警察及刑事證據法》所賦予的準則或現行對新聞記者所提供的保護。


新法案沒有規定當公權力意圖截取記者的通訊或者駭入其電子裝置時,必須知會記者、媒體公司或他們的法律代表。


新法案對於截取記者的通訊、材料或消息來源,沒有訂立抗辯權或上訴權。若新法案一旦通過實行,便意味記者將可能永不知道他們的通訊或裝置設備曾遭公權力截取資料。


新法案沒有詳細訂明任何公開而獨立的司法授權方式。全國記者工會認為必須設立司法專員來監管有關安排,而這些司法專員須由首相才可任命。

 

  全國記者工會秘書長Michelle Stanistreet 表示:「記者的專業信條乃必須保護在保密原則下向他們提供消息的消息人士的身份,以及在日常工作中所搜集得來的新聞資料。新法案將對記者履行職務,保護新聞資料及消息人士的能力,帶來重大威脅。當記者沒有這方面的保障時,那麼社會又何來一個運作良好的自由新聞界。當所有記者都缺乏保障時,這將對公眾的知情權造成極之嚴重的後果。」

 

 
可參閱報導:

 

http://www.pressgazette.co.uk/snoopers-charter-debate-bill-passes-second-reading-labour-says-further-work-needed-protect?utm_medium=email&utm_campaign=2016-03-18&utm_source=Press+Gazette+-+Weekly

 

http://www.pressgazette.co.uk/nuj-lack-source-safeguards-investigatory-powers-bill-profound-threat-publics-right-know

 

本文作者曾在香港電視傳媒及英國媒體工作多年,現旅居倫敦。


本文作者聯繫郵址:edwardho40@hotmail.com

推薦訂閱
女選民高峰會 總統妳來選!@【台北新知報報】
轉寄『傳媒與教育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