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女書電子報
報主:女書
創刊日期:2001-04-27
發報頻率:雙週刊
訂閱人數:2,696
官網: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女書電子報報
女書電子報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女書電子報
2015-07-30 11:00:00/ 報主:女書
[公益聯播]2016蝙蝠手札義賣:扣除成本後之餘額做為2016蝙蝠救援之用
本期目錄
【女書電子報270期】<移動--穿越身體,穿越國界>專題。女書店夏日活動預告。
【女書電子報270期】<移動--穿越身體,穿越國界>專題。女書店夏日活動預告。
【女書電子報270期】<移動--穿越身體,穿越國界>專題。女書店夏日活動預告。
     
  【女書電子報270期】<移動--穿越身體,穿越國界>專題。女書店夏日活動預告。  
 

【移動--穿越身體,穿越國界】
星期天,我們也想一起吃齋戒後的第一頓午餐,就去了台北車站。(Ramadan齋戒月期間,穆斯林要等太陽下山後才能吃飯。)

我們先到車站附近的印尼餐廳打包,然後坐在大廳的地板上,一邊吃著手中爪哇風味的便當,一邊覬覦著旁邊看起來更誘人的家常印尼菜。大家圍成一圈圈,分食著,笑鬧著。台上有安排的表演,台下情侶在自拍,一場帶點台式風味的伊斯蘭開齋節,份外溫馨。

其實,喜慶的歡樂氣氛還是掩不住有些路人嫌棄的眼神、不耐的表情。那天,有兩位包著頭巾的印尼姊妹帶著大型垃圾袋在人群間穿梭,經過我們時,還特別用中文問有沒有垃圾要丟,我們急著吞下嘴裡的飯說:不用,謝謝!

不禁想到事後引起的諸多討論中,關於場地使用造成不便、遺留垃圾等等批評。總覺得,套上文明或禮儀的面紗後,就漠視隱含的優越感(或歧視),而不顧自己隨意批判的嘴臉,實在是件令人哀傷的事呢!本次電子報特以移工為專題,希望能帶大家從不同角度去看看身邊這群朋友

  【女書電子報270期】<移動--穿越身體,穿越國界>專題。女書店夏日活動預告。【女書電子報270期】<移動--穿越身體,穿越國界>專題。女書店夏日活動預告。
     
  【女書電子報270期】<移動--穿越身體,穿越國界>專題。女書店夏日活動預告。  
  【女書電子報270期】<移動--穿越身體,穿越國界>專題。女書店夏日活動預告。 【女書電子報270期】<移動--穿越身體,穿越國界>專題。女書店夏日活動預告。
 


那天下午太陽一樣賣命,天氣熱得讓人汗流不停。我們窩進二樓的女書店,遇見近幾年用書寫緩緩道出移工故事的顧玉玲。當初讀《我們》時,我以為裡頭是刻意塑造的低溫語調,讓人別太哀傷,讓一切別太煽情,好讓故事主角成為完整的人,而不僅是那永遠只有一種面孔的受壓迫者。直到那天,聽見玉玲老師不壓抑情緒而溫婉地講著課,才能體會她的雲淡風輕,除了來自對人的關懷,更是從洞悉人性、太曉得人性的善與惡中所生長出來的態度。

笨麻雀的故事:RCA女工抗爭
台灣是RCA第一個全球佈局資本外移的地方,為何選擇台灣?因為這裡有勤奮、具教育基礎的女性勞動力,尤其看上那適合作業的亞洲女性特有纖細手指頭。RCA來得快,去得也快,90年代即轉向中國、印尼開廠,遺留給台灣的是永久汙染區、不能再使用的水和土地。

以前,不小心飛進工廠的麻雀常在30分鐘後就會昏倒落下,女工們戲稱它們是「笨麻雀」傻傻飛進來,後來這成了她們自嘲的稱號。由於在生產線上多為女工,男性通常被編派為技術工人、品管等較不會接觸到有機溶劑的工作,數年後發現罹癌的大都是廠內女性。性別分工如此被體現,實為最悲哀的方式。

女性身體與社會汙名是在抗爭中無法漠視的議題。RCA女工們多數有流產的經驗,或在30歲左右就停了月經,這些私密事情不會在勞動現場討論,女工們通常責怪自己身體不好留不住小孩,而不會認為這是集體現象。某次抗爭裡,女性生殖器官成了主角,為爭取切除乳房算為殘廢,其中一位女工到勞委會掀開上衣,說到這,玉玲老師突然沉默,而後略帶哽咽解釋--她已經過世了。

在抗爭前一天,許多人(切除雙乳的女工)說她不能來,因為無法站出來說自己就是「不完整的女人」。「很多時後我們以為利害與共了,政策上法律上可以理直氣壯,受苦的印記這麼清晰,好像這些抗爭是如此理所當然,其實,裡頭有太多幽微的社會汙名所帶來的壓力而難以言說出口的東西,在高密度的運動裡不斷撞擊彼此,所以我們必須停下來,互相聽見、互相看見。創傷不一定來自高壓的、對抗的、強力鞭打你的,這些還容易辨識,不容易辨識的是這些帶在身上而我也習慣了的創傷。……那天我們一起戴口罩(陪她們集體現身)。」一字一句,真真切切,含著人性的抗爭歷程始終帶著反省,繼續前行。

台灣也拴在其中的國際家務照護鍊
1992年政府開放引進外籍看護工,透過私有化廉價市場來解決個別家庭的照護問題。在政府推出良好的長照制度之前,臺灣22萬個家庭就靠著「拿17年不變15840月薪的女性外勞/外傭」(家庭照護工作被視為女性角色的延伸)支撐維繫。其中的10萬人全年無休,全日待命,我們不禁疑惑為什麼連一天也不讓移工休息?難道台灣人真全把外勞視為奴隸使喚?原來,是怕外勞逃跑。如果外勞跑了,半年內不能再聘,而此時所有的照護工作會落到雇主頭上,通常負責家務的媽媽就必須自己照顧,不然就要另聘較貴的台勞,這無疑是對雇主的懲罰。

然而我們又要追問,為什麼要逃跑?因為移工不得轉換雇主,巷子口教英文的Michael可以跳槽,家裡的Nina不能辭職。這項扭曲人性的國家政策,逼得雇主嚴格看管外籍移工,不許休假,而聘用全職看護工的雇主無法再申請喘息服務,使得沒有條件(如:獨居且無法自理者)的雇主只好要求移工全年無休。移工們在異鄉語言不通、無法自由聯繫外界,沒有任何與雇主的談判空間,只好選擇逃跑。而逃跑的還是那些有能力、有關係的移工,敢於冒著被遣返回國、損失仲介費的風險,其他則受困其中,委屈隱忍。有些甚至以精神分裂作結,外勞殺雇主的悲劇因此發生,何其悲哀。

弱弱相殘 矛頭該指向哪裡
我幾乎要成為老師口中那個內心突然升起正義感而拿起道德之劍出去亂砍亂殺的女大生,當我們的見識太少、視角又太狹窄時,自己就單薄得別人一搧即飛,顧不及奔赴到哪去。聽見外勞無法休假,就暗罵媽媽沒良心;得知勞工權益受損,就責怪老闆沒有良心。正因如此,「弱弱相殘」無止境。

玉玲老師不拿道德優越性壓人,而是為我們指出同樣困在母親角色中的無奈,甚至說責怪老闆是沒有意義的,老闆在競技場裡身不由己,爭相壓低成本,賺取更多利潤是遊戲規則。(資本主義裡的自由競爭都是不自由的,最後都是通向壟斷。)她又舉出過往客運業罷工,阻擋和譴責罷工的是消費者基金會和SARS期間和平醫院護士因無隔離醫療設備罷工卻遭社會譴責的例子,讓我們看見勞動者和消費者是如何被挑起對立,類似的衝突不斷複製出現(我想起抵制頂新產品事件中,味全員工不向公司施壓反向大眾求情的景況)。我們將矛頭指向哪裡,如何不看眼前損失而看遠程共同的利益?老師的答案是,這需要不斷練習。

運動的意義
玉玲老師提及自己在1997年和台北市公娼一起抗爭的經驗,帶給她很大的「震動」,挑戰她過去所學也相信的價值,如:女性的身體是不能販賣的。對她而言這並不是對或錯的問題,而是原有的知識體系不夠用了:
抗爭過程中,對於性工作者的勞動,必須給予公平的對待,而不只是用性道德的汙名去限縮和她連結的可能。老是要「救」她們出火坑,其實就是在否定她們前半生的勞動付出。性工作者從一開始的唱哭調(她們當然清楚這容易取得大眾同情),說自己爸爸是礦工,斷了一隻腳,全家需要她賺錢,到後來能夠坦露自己其實也很驕傲,靠著這份工作把小孩養大(或讓自己的弟弟做到檢察官)。 因為貧窮而從娼是事實,養活全家大小、撫慰身心障礙人士和孤單心靈也是事實,這些真實的東西湊在一起,才是她生命的真實樣貌。若只用性別壓迫解釋它,於她,是另一種壓抑。壓迫人的不僅是經濟上分配的不平等,還有意識形態上的自我作賤。

當我們只視她們為受害者,其實是扁平化、弱化她們,因為弱勢來自結構中的處境而非本質。若我們相信她們本身有能耐,那就要改變壓迫的處境,讓她們可以說話發聲、自己作決定,那運動的路線就不會是照顧、保護、救援。

當只由有條件的菁英女性出來代言,結構處境沒有改變,弱勢繼續弱勢。有時,優勢的人想要做一些好事,卻常常適得其反。事情不一定要快一點完成,而是要利用大家的力量完成,就像工人討論出的勞基法版本,教授看過後說其中包含很「進步」的概念。

外勞並不是隨波逐流的可憐蟲,她們遠赴他鄉,充滿膽識地開始工作;性工作者是算計好利弊得失,而非無知地等著被迫害。透過運動,創造條件,改變處境,讓原本在結構中無法動彈的人可以發聲。讓弱勢者從怪罪自己、自困的處境中走出來,膽於指認結構,人將會活得不一樣,而這也正是運動的意義所在。

幸福是可能的
台語的「失志」,是老師用來形容那些工運人士多年之後,有感於過去努力只是無止盡地徒勞無功而渙散出的形體印象。受挫於時代結構,遭社會漠視,不斷努力卻不斷被打回,很難免於長期一事無成的失望。我忽然聽懂,《我們》中引用百年孤寂的那段:在走過之後,似乎在原地馬上又長出新的植物來,把路封住。「沒有關係,」老邦迪亞說: 「重要的是不要失去方向。」

上完課後,我又拿起《我們》來讀,想重溫玉玲老師的溫柔,不忍讓當天上課的感動太快溜掉。

 
     
 

學員心得

「玉玲老師提到在理論之外的真實細節讓我印象深刻,像是女工的身體是如何被規訓,每一步要超過65公分,上廁所不能超過幾分鐘.....這些是我在書上學不到也體會不到的。」 /高慧倩


「今年的女性主義課程和時事扣連,關注社會議題。在顧玉玲老師的課程上,老師提供具歷史縱深的剖析,帶我們看見許多深入而具體的細節,以及弱勢者的能動性。我們能從更多面向去思考,擴充歧異性,而有更貼近真實的反思。」 /曾嬿融

  【女書電子報270期】<移動--穿越身體,穿越國界>專題。女書店夏日活動預告。
     
  【女書電子報270期】<移動--穿越身體,穿越國界>專題。女書店夏日活動預告。  
【女書電子報270期】<移動--穿越身體,穿越國界>專題。女書店夏日活動預告。
 
【女書電子報270期】<移動--穿越身體,穿越國界>專題。女書店夏日活動預告。
 
【女書電子報270期】<移動--穿越身體,穿越國界>專題。女書店夏日活動預告。
 
【女書電子報270期】<移動--穿越身體,穿越國界>專題。女書店夏日活動預告。

拒絕被遺忘的聲音:RCA工殤口述史 

作者: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
 特價:378元 

 

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

作者:顧玉玲
 特價:315

 

回家

作者:顧玉玲
 特價:378

 

蓋頭掀不掀?──台灣穆斯林女子的策略與認同
作者:梁紅玉
 特價:208

本書記錄了這些RCA員工的故事,也記錄工傷協會幫助RCA員工打官司的點點滴滴。他們在RCA的日子是快樂的,離開後卻是令人感傷且心碎的。只要我們不抵制惡意廠商,不重視環境,如RCA事件這樣令人心痛且心碎的事件,會一直存在於歷史之中。

 

長期投身工人運動的顧玉玲,獲得台北文學年金得獎作品『我們--勞動與移動的生命記事』,全書長達十五萬字,以文學之筆貼身描繪來台移工的愛戀、憤怒、失落、恐懼、成長與勇氣,並交錯回溯本地人的遷移與勞動脈絡、身心障礙雇主的歷程與忐忑心事,細密編織「我們」的故事。

 

離散總有挫傷,回家原就艱難。天亮時,世界還會是一樣嗎?深刻刻畫來去台灣的越南移工,在遷移與返鄉中拚搏的片刻人生曾經,「家」是在海外打拚的他們守護的目標,但回家的路,卻是那麼漫長迢迢;縱使回家,家從來不是一個完整的概念,內在既是支離破碎,也是糾結網羅……

 

梁紅玉以身為一個研習女性主義的台灣穆斯林,在宗教相對自由的環境下穿著hijab,或可嘗試在「性別壓迫」與「政治認同」的宏觀論述之餘,從身體覺知感受和個人「能動性」(agency)去理解女性微觀經驗。

【女書電子報270期】<移動--穿越身體,穿越國界>專題。女書店夏日活動預告。
 
【女書電子報270期】<移動--穿越身體,穿越國界>專題。女書店夏日活動預告。
 
【女書電子報270期】<移動--穿越身體,穿越國界>專題。女書店夏日活動預告。
 
【女書電子報270期】<移動--穿越身體,穿越國界>專題。女書店夏日活動預告。

跨國灰姑娘:當東南亞幫傭遇上台灣新富家庭 


作者:藍佩嘉 
特價:342
元 

 

跨界流離:全球化下的移民與移工(上)

作者:夏曉鵑、陳信行與黃德北編
 特價:315元 

 

工廠女孩 

作者:張彤禾
 特價:288

 

離/我們的買賣,她們的一生
作者:外籍配偶、四方報

 特價:207元 

藍佩嘉以她的研究專長,和對移民人權的關懷,針對經濟、種族、倫理、政策和性別五個面向,分析其複雜的交互影響關係,並提出「跨國灰姑娘」一詞,來形容女性外籍移工在台灣的現狀:她們追求逃離貧窮家鄉的機會,卻發現自己在新的國度裡被視為可「用完就丟」的勞動力,灰姑娘的美滿結局仍如童話般夢幻。

 

跨界的流動者,雖受到階級、種族和性別等等結構性的限制,但她/他們從來不是被動的傀儡,而是積極的在有限條件下尋找出路;跨界流動,正是她/他們主體性的具體展現。近年來,我們更見到越來越多自下而上、積極地試圖與國家治理手段和種種社會壓迫相對抗的移民/工運動的出現,包括移民/工自身或隱或顯的組織結社,也包括移民/工人權倡議的運動。

 

如果說中國是「世界工廠」,東莞就是工廠的主要車間。這座印刻著太多標籤的城市,有數以百萬計行走在矛盾鋒刃上的打工妹。讀懂了她們,就讀懂了中國。美籍華人女記者在東莞暗訪三年,深入接觸了以敏和春明為代表的一大批打工女孩,見證了她們夢想的萌芽與破滅,記錄下了中國工業化時代驚心動魄的一幕幕……

 

 

越來越多外籍配偶成為臺灣的一份子,她們學中文、融入社會,為自己的家庭努力。但有些漂洋過海的寶島媳婦,卻連最基本的「尊重」都被剝奪--仲介層層剝削,越南娘家收到的聘金少得可憐;被夫家控制財力、被當成生產機器或無薪幫傭;遭受公婆、丈夫的輕視、虐待,甚至暴力相向……

 

 

     
  【女書電子報270期】<移動--穿越身體,穿越國界>專題。女書店夏日活動預告。  
【女書電子報270期】<移動--穿越身體,穿越國界>專題。女書店夏日活動預告。
 

▎萬眾期待的"拉拉"快速約會

不要囉嗦!沒有廢話!
我們的目標:為妳找到約會對象
我們的原則:快速,還要更快速
帶上妳最愛的書,來女書店約會吧!

**活動方式**
- 帶一本妳最愛的書,在8/15 下午2點到女書店報到
- 跟著主持人的帶領,熟悉現場環境和人 (人-->也就是未來約會對象)
- 快速約會:3分鐘鈴聲響起,換桌換人 (再強調一次:人-->也就是未來約會對象)

**報名方式**
1.請先完整填寫以下報名表: http://goo.gl/forms/fbLB0paEjl
2.我們將於8/7通知是否報名成功
3.報名成功者請於8/10前繳完費用,就能開心來約會啦!

**活動費用**
360元 (含茶點,當日買書可折抵100元)

 


【女書電子報270期】<移動--穿越身體,穿越國界>專題。女書店夏日活動預告。

 

▎寄一本有嚼勁的情書,讓她慢慢啃

不要淡而無味的甜言蜜語。
不要游移表面的膚淺對話。
妳們之間,還有更多。

說不出的時候,只能靠撫觸。
那就送她一本情書,讓她摸。
最好是一本有嚼勁的情書,
讓她慢慢啃。


**活動方式**
- 填寫訂單 http://goo.gl/forms/UFxBj4uodO,告訴我們妳和收禮物的人之間的關係及現況
- 女書店針對妳的需求,為妳選一本書作為禮物
- 我們能幫妳寫封小情書(50字以內)或者由妳主筆
- 她將在情人節時收到精美包裹

讓我們為妳選一本書,幫妳說那些說不出的話。情人節那天,和妳的戀人一起拆開包裹,閱讀驚喜吧!

**活動費用**
499元 (含:一本書+一封情書+神秘小禮+郵寄費用)

**繳費方式**
1. 親至女書店繳費
2. ATM轉帳 | 華南銀行公館分行(代碼008),帳號:118-10-010004-9
(ATM轉帳者,麻煩拍照繳費單據,並FB私訊通知女書店。在訂單中記得填寫帳號後五碼喔!)
◆ 請於下訂單後三天內完成繳費。

 

  Fembooks  Blogger Facebook  網氏讀書會  

 

女書店 華文地區第一家女性主義專業書店
營業時間:週一到週四11:00-19:00,週五11:00-21:00,週六13:00-21:00,週日公休
◎歡迎大家多多利用網站、劃撥方式購書!
劃撥帳戶: 18246901/戶名:女書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電話: 02-23638244/傳真: 02-23631381
e-mail: fembooks@fembooks.com.tw

 

推薦訂閱
@【因愛維繫電子報】
轉寄『【女書電子報270期】<移動--穿越身體,穿越國界>專題。女書店夏日活動預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