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9-03-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16
官網:
http://www.fhccr.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路克米
發報時間: 2009-11-08 11:00:00 /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路克米
三上老師親切和藹地指導每位學員作品,溫文儒雅的風範令人難忘。
【老屋欣力-戀戀和風故事】
【老屋欣力-戀戀和風故事】
三上老師專注於插花的每一步驟

【老屋欣力-戀戀和風故事】
小原流的特色就是清幽.淡雅.簡單


花藝小常識-小原流


  「小原流」是東洋花道代表流派其中之一,19世紀末由小原雲心(おはらうんしん) 創立,以色彩與寫景的表現為重心,強調以「盛花」形式來表現。「盛花」是指插花專用的大瓶口器皿;也形容花朵透過劍山的擺設能呈現動態流線的分散及展開。「小原流著重在意境的傳達以及心靈的抒發,經由古典的技法傳承,讓插花者的情感與經驗,透過花道來傳達深邃內涵與簡樸風格。「小原流」分為以下幾個表現手法:


寫  景
  是以植物自然生長型態為插作依據。      


琳調派
  是小原流中獨特的繪畫風格插花手法。


文人花
  源自中國唐宋時代的文人畫,常搭配古樸器皿,具有質樸典雅之氣息。

花意匠
  四面可觀賞、較立體的裝飾性花作。表現「形態」與「配色」之美。

花  舞
  現代手法,以舞動的姿態表現作品立體美感,運用枝莖的依偎來塑造植物線條動感。


   其實小原流的特色就是「自然」。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乏將生活的感受,融入每朵花的安排裡,把對自然的愛心透過花朵呈現出來,重點在於典雅清新的意境,花藝雖然大有學問,需要經驗的累積與學習。不過,初為新手的您還是可以嚐試看看,讓生活情境產生不一樣的感覺喔!

 

【古都欣體驗】




2009/10/24和風欣意文化講堂活動報導】   文/小蓉

    
       
秋高氣爽的週六午后,溫煦陽光透過玻璃,灑落在柳屋的榻榻米地板。古都講堂邀請師承小原流的三上朝風老師為學員們傳授插花藝術技巧。講堂內沒有太多的言語,簡約的日本和室空間裡有一種安靜祥和的氛圍。

 

        花道又稱做華道,為古人在佛前供奉人工製的蓮華有關,所以花道就是從供花演變而來。插花最初僅是將花隨意置入瓶中,佛教傳入日本後,連帶引進了印度的供花習俗。經過時代演變,花道藝術漸被後人重視,如同茶道、劍道一般,花道也有數十種不同流派承襲,深刻地影響了日本文化的發展。

  

         三上老師運用反插法進行實作示範,逐步傳授小原流主題「花意匠」的基本插花技巧。此次係以柾木為主枝,康乃馨為客枝,先樹立其架構,再按部就班地搭配文心蘭、春蘭等花卉和綠葉,學員們在其細心指導下,毫不費力地各自完成作品,即使是初次接觸插花的門外漢,也能領略出花藝的美好。

 


        透過山上老師的教學,我們看到了花道的展現,並不繫於花材的豐富與否,而是能透過對花材的思維與布局,創造出多層次的意境,使遠觀、細察皆有不同的韻味。老師說早期在日本學習花道,對於禮節是很講究的;而日本從小學教育開始,男、女生皆須學習花藝課程,藉由插花培養內在的氣質美感。花道藝術之所以迷人,即是透過簡單花材點綴交織成典雅脫俗的生活藝術,更能藉此表現出對大自然萬物的珍惜之意。

 

       雖然學員大都第一次學習插花,但三上老師還是親切和藹地指導每位學員作品,用巧手施以小變化後,每盆花藝皆注入不同的生命力。八十四歲的三上朝風老師是古都講堂舉辦以來最年長的講師,一頭雪白銀髮整齊乾淨地向上梳成髮髻,溫和可愛的形象吸引許多與會學員要求合照,為講堂增添許多溫馨氣氛!老師的長者風範透過紮實的花藝學問傳授,不論是花道技巧亦或是謙和溫儒的待人處世,皆使大家受益良多,也為講堂留下美麗的一章

 

 

 

【古都心意】
古都新成員介紹

路小樂


來自北方的流浪者,愛上南方的這片天

天空底下有著溫暖的太陽、親切的人們、深厚的在地文化

"樂活"的好地方

邊走邊看、邊吃邊喝,體驗傳統在地生活之樂趣

走吧~跳脫固定的生活模式~

背著包包跟著古都與小樂前往在地生活文化的旅程吧~

推薦訂閱
十方歡喜月餅 抗漲爭訂單@【十方基金會電子報(尊重扶持的愛~惜緣、惜福感恩的心。)】
本期目錄
【老屋欣力-戀戀和風故事】
【古都欣體驗】
【古都心意】
路克米
轉寄『簡約純淨-心靈花藝故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