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9-03-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16
官網:
http://www.fhccr.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路克米
發報時間: 2010-02-11 16:00:00 /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城市議題工作坊
路克米
感謝 NPO 夥伴和老屋新舊夥伴參與「2010老屋欣力賞」系列活動起跑的支持
【老屋欣力-戀戀和風故事】




2010老屋欣力賞和風觀摩老屋1

紫藤廬 

就如同紫藤廬自我簡介所言:「紫藤廬是一個茶館,而不只是茶館」。紫藤廬有其深厚的人文背景,除了縱向的時間累積,也有橫向的人際連結,這裡聚集許多人的生命經驗與思想發展,紫藤廬因它特殊的人文活動有了保存價值;同樣地這個空間也因人的思想看法而有了生命。

 

紫藤廬有著不同時期因而展現多方的樣貌,五○年代由周德偉先生所倡導影響的自由主義風潮、七○年代由周渝先生所開放形成的藝文風潮,而今紫藤廬以受政府古蹟委託的模式,定位為藝文展覽、人文講座、茶文化推廣這三大方向。

 

紫藤廬本為1945年代的台灣總督府高等官舍,而後周德偉先生接手後因自身留學德國,增建了二層西式建築,1981年因開設茶館加蓋茶室,現今若要看到完整的日式宿舍樣貌則是後方紫緣廳部分。紫藤廬整體空間層次相當豐富,因應諸多茶室的間隔,而造成許多小空間及轉彎處,但每一個角落都可發現優美的意境,這是其趣味所在。辦講座活動時,這些空間又能加以靈活運用,極符合當時所需的實際用途。

 

紫藤廬所講求的生活態度為「平淡」,這也落實在整體空間氛圍與茶道精神上,講求由內而外的自然散發,而不是由外至內的費心經營,所以眼前所見的家具擺設與花藝佈置皆非工法流派;所喝的茶具樸素簡單,沒有累贅。

 

 

這個常孕育思想美學及自在隨意的空間,成了城市中遠離塵囂的一方桃花源,這些長年累積的文化能量及人文思想,是在眾多老屋再生案例群中相當稀有的,這樣橫跨學術界、藝文界、茶藝界等多角觸媒,也使紫藤廬呈現出一股多元的文化影響力。

 

 


【老屋欣體驗】

 

2010老屋欣力賞-網路票選暨老屋串門活動起跑囉

為了促進歷史城市的文化保存與生活品質,2008年古都基金會以「老屋欣力」為主題,主辦第一屆系列活動,所推薦的19處府城舊建築再利用案例,引起社會各界的矚目與廣泛討論,並成為台南文化旅遊和生活體驗不可不到的新地標。

    兩年來,台灣各地由普羅大眾所自發的歷史空間保存活化行動,正持續地發酵擴散,形成一股再造生活場域的新風潮。 歷經近半年籌劃,古都基金會再次聯合多個民間團體和老屋新舊夥伴,共同辦理「2010老屋欣力賞」系列活動,於2月初正式開跑,以人氣賞網路票選為主軸,並規劃有「老屋串門」、「路克米專刊」、「校園欣力」、「生活講堂」、「巡迴推廣講座」等子活動,以持續宣揚老屋欣力理念,展現老屋之創意改造與多元經營的可能性、趣味性和社會文化價值


活動一:網路春遊老屋
  票選人氣最愛 !!

人氣賞網路票選活動,增加民眾與老屋的互動性及參與感,體驗平凡老屋的深度與廣度,發現日常生活環境中的欣活力。

2010老屋欣力賞」人氣賞網路票選活動期間自即日起至412止。本屆計有4處和風觀摩及22處候選案例,民眾上網瀏覽並點選其中三處心目中最喜愛的老屋再利用案例,就有機會抽中大億麗緻飯店住宿券、餐券等大獎。

 

活動二:街巷串門走透透  老屋集章樂無窮 ! !
從地圖尋訪的概念出發,鼓勵民眾親自走訪特色老屋,感受舊空間與新時代元素碰撞激起的火花,和用心的老屋經業者交流,聽聞房子與人的故事。

2010老屋欣力賞」老屋串門活動期間自即日起430止。共36處大街小巷中的老屋加入串門行列,等待著民眾的造訪,憑著「路克米」2010老屋欣力活動專刊到各定點消費或參訪,即可戳蓋紀念章,凡收集15枚以上者,親送或郵寄至古都基金會,就有機會參加大億麗緻飯店住宿券、咖啡券、奉茶明信片、信裕軒風華禮盒等獎品抽獎。

推薦訂閱
覺青性電子報第20期 2013-08-20@【覺青性電子報】
年齡數字的魔咒@【內湖人】
本期目錄
【老屋欣力-戀戀和風故事】
【老屋欣體驗】
路克米
轉寄『2010老屋欣力系列電子報』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