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9-03-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16
官網:
http://www.fhccr.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發報時間: 2014-08-03 11:00:00 /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本期目錄
「老屋學校」七月課程回顧
「老屋學校」近期報名課程
古都*8/7相約夏日散步
歡迎光臨「GOODO好務」在樹屋!
9月來呷米!
老屋串門|星球實驗創作空間
老屋藝文~七、八月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高調炙熱的暑期已過近半,古都十多位實習生,在台南走街串巷,發掘城市裡外新風貌。因為這些熱血男孩女孩,充滿活力的古都,正醞釀著一襲不一樣的熱浪
「老屋學校」七月課程回顧

「老屋學校」七月課程回顧

由古都基金會首次主辦以實用技能為導向的「老屋學校」,第一、二場已分別於7/3及7/18順利完成!趕緊來瞧瞧老師提示了哪些重點!


「老屋學校」七月課程回顧

第一場《 老房子再利用趨勢》,由成功大學建築系傅朝卿教授講授「再利用」的定義與觀念,並提出六大要點供學員思考台灣老房子在利用的現況與困境:

  1. 「老屋再利用是主流發展,而非另類時尚
  2. 「老屋再利用老屋是主角不是配角」
  3. 「老屋再利用應是所有人發起不是承租人」
  4. 「老屋再利用應有構築美學不是懷舊場景」
  5. 「老屋再利用應確保結構安全不是破壞結構」
  6. 「老屋再利用是設計美學不是因陋就簡

「老屋學校」七月課程回顧

 第二場《認識老房子》由張玉璜建築師從老屋的特質、時間感的累積與所 處環境的建構談起幾項要點: 

        1. 「群落,老屋為人忽略的常態」
        2. 「老屋:具有工藝性及時間感的歷史場域」
        3. 「永續與美學兼具的老屋智慧」 
        4. 「文物是老屋的配角,屋子是空間的主角」
        5. 「老屋整修必須確保構造與結構安全」
        6. 「老屋整修要點:環境調適、材料運用及美學」

 

想看更多嗎?各場課程花絮與重點筆記皆在課後於老屋欣力網站與古都臉書頁與關心者分享﹥﹥﹥

「老屋學校」近期報名課程

「老屋學校」近期報名課程

古都基金會「老屋學校」,希冀將「老屋」相關議題提升至較專業性層面的認識與討論。規劃十堂(7/3~ 11/28)與老屋活化相關議題之課程,從認識老房子開始,循序漸進引導參與學員認識老屋再利用的疑難雜症。

八月課程預告:

8/15(五)《 認識老房子的常見損壞》,主講:陳嘉基(南應大室內設計學系副教授)                                         ———8/1系統開放報名

8/29(五)《 老房子翻修、補強和日常維護》,主講:陳嘉基(南應大室內設計學系副教授)                             ———8/15系統開放報名

◎課程資訊→由這去     ◎我要報名→由這去

古都*8/7相約夏日散步


古都*8/7相約夏日散步     時間:8/7(四)15:30-17:30
    路線:台南市中西區,風神廟附近
    費用:100元(含茶水)
    我要報名散步→http://ppt.cc/RJX6

觀看一座城市的方式有很多種,今年古都暑期實習生以《 45度角看台南》為名所策劃的夏日散步活動,將在8/7午後與參加者一起看看45度角的台南是什麼樣子!

孩童時仰頭看天空、低頭撿彈珠,這些或許是很久以前的事了…但不妨我們再試試把身體縮小,把眼睛放亮,一起動動脖子東張西望,用自己曾是孩子的角度,重新看見平時不能好好領略的風景吧!

歡迎光臨「GOODO好務」在樹屋!

歡迎光臨「GOODO好務」在樹屋!

這個夏天,「GOODO好務」生活文化品除了增加在「林百貨」二樓的展售點,上週開始在安平的「樹屋咖啡」也啟動了「歡迎光臨台南」的主題展示,活動由一群好務實習生發起,她們試以視覺效果呈現其所觀察到的城市特色,將產品特質分為紅(磚瓦)、綠(環保)、藍(冰店)、咖啡麻布色(材質)等四大區塊,不僅同時帶出地方傳統與現代特色,也讓好務生活品有了新觀點。

歡迎光臨「GOODO好務」在樹屋!

熟悉好務產品的朋友,趁著暑期來安平走一趟吧!

 

 

 

樹屋咖啡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古堡街104號

9月來呷米!

9月來呷米!

台南文資月預計在8/3010/2熱鬧登場,古都基金會配合「食的集散網絡」主題,預計舉辦三場活動,分別將在9/39/109/17於會本部舉行。

本次企劃以「米」為題,將從府城的都市發展脈絡,透過專業講座、地圖導冊、實訪影片、米食體驗等四項層次,提供市民不同程度的參與方式,描繪出屬於台南的「米食」版圖。

9/3 先登場由成大建築所博士候選人鄭安佑,以《台南都市空間史中的日常大眾從米談起》為題演講,鄭安佑專研台南都市空間與社會經濟之變遷,這次他將從生活的基本「米」與米食活動,提出各式線索拼湊出一幅府城地圖。

各項活動細節與報名費用及方式,近期公佈,敬請期待!

老屋串門|星球實驗創作空間

 老屋串門|星球實驗創作空間

老屋串門|星球實驗創作空間

「星球」位於台南市南區福吉路與福吉五街交叉口的一棟公寓大樓內,這棟過去曾先後做為紡織廠、補習班之用,現經營者將之改造為一處集體創作空間,提供各類型設計師與藝術家聚集、創作、展演的工作暨交流場域更多介紹﹥﹥﹥

老屋串門|星球實驗創作空間

老屋藝文~七、八月

老屋藝文~七、八月

 

   

台南這個夏天相當精彩,有各式藝文活動,有導 覽、音樂、影展、當代藝術、國際展覽等等,蓬   勃的在這個城市展開著。你錯過了什麼?捉緊腳步趕快來瞧瞧!

推薦訂閱
小心血糖機驗出錯誤的血糖值@【快樂好元氣 電子報】
【科幻科學報 No.740】恐龍可能有長毛@【科幻科學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轉寄『【古都基金會】活力滿檔的古都八月!』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