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創刊日期:2009-03-09
發報頻率:月刊
訂閱人數:1,316
官網:
http://www.fhccr.org.tw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報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2015-03-14 16:00:00/ 報主: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
[公益聯播]105-1休閒體適能班隊開始招生囉
本期目錄
蒐主義──開門黃埔七件事
路克米網路版何處尋?
誰的家與眷村
正報導──臺灣的第一代眷村
蒐主義──開門黃埔七件事

 

不只是眷村而已,黃埔新村不僅出過名人(名動物)、居民還曾打過一場很有名的仗(歷史課本有寫),軍事基地也是認識這裡的重點......話不多說,快來看屬於黃埔新村的七件事!


蒐主義──開門黃埔七件事 第一件──大象林旺

臺北市立動物園的林旺爺爺,本名叫阿美,是孫立人將軍從緬甸帶到臺灣的戰利品,在被送到動物園前,其實已經在黃埔(誠正)新村住了七年!他被「放牧」在村子的周圍草地,會偷吃村民院子裡的香蕉,孩子們總會在牠週遭探頭探腦,甚至還有人被牠用象鼻捲起來過。對很多早期就住在這裡的村民來說,林旺也是這個村的一份子。

 

蒐主義──開門黃埔七件事

第二件──陸軍官校

1949年國共內戰失利,國民黨丟失了大陸並撤退來臺,當時搬來的不只有黃金與文物,還有學校──黃埔軍校復校於鳳山,也就是今天的陸軍官校。官校的所在位置為孫立人將軍當初的練兵基地,村中許多長輩們當時便在裡面任職,改為軍校後,也有部分教官住進黃埔新村。陸軍官校是與黃埔新村最緊密的存在,村子也因為鄰近官校而有建築高度限制。平時村民會進去看電影、表演,許多孩子更是趴在村旁的圍牆或花圃,看著官校學生們踢正步長大的。

 

蒐主義──開門黃埔七件事

 第三件──古寧頭戰役

孫立人將軍在鳳山練兵的時間不長,但所訓練出來的軍隊,卻屢屢立下戰功。除了協助國軍撤退來臺外,最顯著的事蹟便是成功拑制登陸金門的共軍,立下古寧頭大捷,為政局的穩定產生了影響。

 還有其他四件事,一起來認識黃埔新村的前世今生吧!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本期路克米〈黃埔新村‧二哥的家〉電子檔下載:http://ppt.cc/F3KW

路克米網路版何處尋?

 

要在網路上看路克米,你可以到....

 1. 古都基金會網站

網址:http://www.oldhouse.org.tw/learn_07.asp

這裡有12-30期的路克米

 

2. ISSUU

ISSUU是一款將雜誌數位化的APP/網站,現在可以在這裡找到1-30期的路克米。

如果你本身有下載「ISSUU」APP,搜尋「Goodo」就可以找到我們。
如果你是用電腦看到這則po文,也點選連結:http://issuu.com/760156。點一下滑鼠,便可輕鬆擁有30期路克米!

路克米網路版何處尋?

 

當然也可以手動下載本期路克米電子檔http://ppt.cc/F3KW

種類多多,任君挑選!

誰的家與眷村

 

眷村是臺灣土地上特別的存在,見證了近代移民史。

若談起眷村印象,就會想到《光陰的故事》裡的竹籬笆、矮圍牆、飄揚的國旗、包子饅頭、臘肉、酸白菜鍋……。然而,眷村與土地的連結可不僅於此,本期所介紹的「黃埔新村」,從村中的日式房舍、老兵的來臺過程、著名將軍與戰役、周遭自然環境……都與臺灣的歷史大事有著緊密的關聯。眷村不只是「外省人」的家而已,它已生根在地,成為臺灣血脈的一部分。

誰的家與眷村

正報導──臺灣的第一代眷村

 

眷村曾遍布於臺灣各處,根據國防部「國軍列管眷村」統計資料,全臺眷村數量高達886處,以臺北市、臺中市、高雄市的分布最為密集。在這些眷村中,又有一處格外特別:位於高雄鳳山陸軍官校旁,日式矮房被一叢叢的樹木圍繞,除了是軍人眷屬安居樂業的家,在日治時期更曾是南進政策的後盾,從以前到現在都有著重要的軍事地位。這裡是臺灣第一代眷村──黃埔(誠正)新村。(...more)

正報導──臺灣的第一代眷村

推薦訂閱
@【美麗一生】
@【臺北市社區健康電子報】
轉寄『路克米no.30〈黃埔新村‧二哥的家〉網路版來了』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