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14-03-19 05:00:00 / 報主:吳松霖
本期目錄
環保與經濟發展,如何取得平衡點?
雲嘉地區的PM2.5指數驚人
相關環境資訊
加入臉書粉絲團
 自從六輕來了 


各種與六輕相關的新聞、資訊、影片

歡迎大家加入
自從六輕來了臉書粉絲團,一起來關心我們的土地,做自己的主人!
誠徵《自從六輕來了》志工、編輯委員、文章投稿
《自從六輕來了》可以用聽的喔!
蝦咪?《自從六輕來了》還可以用聽的?是的!從10/13開始,每週五早上7點到8點,FM105.7姊妹電台,就可以收聽我們的廣播節目,我們除了邀請醫生、學者、環運鬥士、在地居民、六輕員工以外,還會有您意想不到的來賓喔!



[公益聯播]支持目睹家庭暴力兒童的心靈重建工作
環保與經濟發展,如何取得平衡點?
作者:吳松霖


  我曾造訪一位六輕某一家企業工會幹部,談起六輕之環境污染,他同意六輕環保仍有很大進步空間,但同時,也肯定六輕資方對環保的“努力”,並與主流觀點相似地,提出了「環保與經濟發展要如何取得平衡點?」之問題。


  把環保與經濟發展對立起來,因而建構出「何者優先」或兩者如何平衡之矛盾,其實,是一種超級陷阱,一種連許多環保團體也習而不察地墮入之陷阱。


  讓我們重新思考,何謂經濟發展?經濟發展目的之一,不就是讓所有的人活得愈來愈身/心健康、生存環境愈來愈安全嗎?所以,環保,不但與經濟發展絕非對立關係,而且,環保,必須是經濟發展之前提、目的、結果。


  資本家們為了遂行成本極小化利潤極大化,而將之美化為經濟發展,也就是將成本極小化利潤極大化=經濟發展,並將這一等式,殖民輸入於人們之腦中,使人們誤以為,環保與經濟發展兩者分離,兩者對立。這誤以為,源自於人們誤信了,甚而服從了資本家們對經濟發展之專制界定,卻不自覺。


  事實上,目前之經濟發展趨勢,環保與安全,恰恰是科技更新、創新及革新之動力來源,也愈來愈成為貿易、採購、供應鍊選擇及融資之主流,誰走得愈早、愈快、愈堅定,誰就能先佔據市場與科技之領導地位。


  如果六輕資方願與勞工、環保團體精誠合作,一起打造全世界環境品質與生態修復最先進最頂尖之石化園區/綠色電廠、製程、設備、科技,及與居民民主共榮關係,全世界之訂單與投資合作洽商,必爭相湧來,全世界來六輕取經者,必絡繹不絕!


  現在與未來,做好廠區內外之環境保護,才是經濟發展之硬道理!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環保與經濟發展,如何取得平衡點?
 
若您願意定期小額捐款(例如每月100元),也可設定郵局自動定期轉帳,請見本報部落格:http://fpccgoaway.blogspot.tw/2013/03/blog-post_7.html
 
或聯絡:吳松霖0921-313705,merleeway@gmail.com
雲嘉地區的PM2.5指數驚人

雲嘉地區的PM2.5指數驚人

本篇的附圖若不夠清楚,皆可點圖片放大

 

最近大家出門請盡量戴口罩。世界衛生組織認定PM2.5每日平均濃度超過35μg/m3即對人體有害,但剛剛的數據很嚇人:台西114、麥寮118、崙背119、朴子114。

PM2.5是空氣中的極小顆粒(只有頭髮直徑1/28),會穿透肺泡到達血液,引起肺炎、肺癌、心臟病、中風等循環系統疾病;亦可能造成嬰兒的早產、低出生體重、畸胎甚至死亡。

零時政府即時監測查詢


維基:什麼是懸浮微粒


林杰樑學生證實PM2.5等空污物將使洗腎患者死亡增76%:

空污濃 洗腎患死亡率增76% | 蘋果日報

 

雲嘉地區的PM2.5指數驚人

雲嘉地區的PM2.5指數驚人

 

雲嘉地區的PM2.5指數驚人

雲嘉地區的PM2.5指數驚人

 

 

相關環境資訊

日本輻污食品事件(上)──驗出與超標

環境資訊電子報 宋竑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

【福島核災以來,因輻射污染水外洩的新聞不斷,讓許多民眾擔心日本食物、特別是漁產能否食用,以下把日本民間團體收集的食品輻污新聞(2013/12~2014/3)分成3類供大家參考,分別為台灣禁止輸入的5個縣(福島縣、茨城縣、櫪木縣、群馬縣及千葉縣),以及禁止五縣之外的超標紀錄。



之所以把禁止五縣內的食品也列入,是因為在台灣民間團體主辦的相關座談會上,有民眾表示還是買得到,或者想去這些區域遊玩的民眾,希望知道這方面的訊息。把驗出但沒有超標的也列入,是因為各方對風險有不同考量。另外,再附上民間、日本綠色和平組織的最近一次檢測報告。】全文

 

 

廢水申報不實 力儂經理判1年

中央社記者卞金峰桃園縣10日電

【力儂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領有桃園縣政府核發的水污染防治許可證,依法應向桃園縣政府定期申報實際用水量、排放廢水量及水質檢測報告,但公司陳姓廠務經理卻與廢水代操業者(北金環保公司)私下勾結申報不實資料,遭桃園縣政府環保局查獲後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桃園地方法院於2月13日一審宣判。】 全文

推薦訂閱
上證指數長期走勢像日本? 與 投資感悟@【財富探索頻道】
買房想少奮鬥幾十年 SWAY:學會「嫌」房價@【智邦生活館不動產電子報】
轉寄『環保與經濟發展,如何取得平衡點?』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