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14-07-16 16:00:00 / 報主:吳松霖
本期目錄
張麗善允許六輕污染?誰是雲林陳定南(十一)
【公投志工掃戶心得分享】 自從六輕來了,叫農民如何生存?
環境資訊轉載
加入臉書粉絲團
 自從六輕來了 


各種與六輕相關的新聞、資訊、影片

歡迎大家加入
自從六輕來了臉書粉絲團,一起來關心我們的土地,做自己的主人!
公民共創雲林陳定南運動
誠徵《自從六輕來了》志工、編輯委員、文章投稿
《自從六輕來了》可以用聽的喔!
蝦咪?《自從六輕來了》還可以用聽的?是的!從10/13開始,每週五早上7點到8點,FM105.7姊妹電台,就可以收聽我們的廣播節目,我們除了邀請醫生、學者、環運鬥士、在地居民、六輕員工以外,還會有您意想不到的來賓喔!



顧健康、顧頭路,咱作夥拼公投!
保頭路‧顧健康 咱作夥拼公投 https://sites.google.com/site/vote4ourhometown/home
毒石灰專欄

自從六輕來了 Youtube頻道 1
[公益聯播]化妝品真相大公開社群
張麗善允許六輕污染?誰是雲林陳定南(十一)

監察院於六月份曾做出調查報告,指出台灣地方政府往往會以「回饋金」或「睦鄰費」的名義,向大型工業建設或嫌惡設施要求其投資、補助地方建設與活動。其中報告特別點名雲林縣政府:

〝雲林縣政府自民國94年來有10餘次,主動要求台塑集團捐款,達26億餘元,超過該府收受企業捐款總金額98%。尤其是在100年5至7月間,六輕工業區工安事故最為頻繁敏感時刻,縣府甘冒「瓜田李下」之嫌,主動向台塑公司提出有欠具體、周詳的「10億元需用計畫」,與該府所稱「敦親睦鄰及環境補償用途」無關,招致部分民眾認為有「變相勒索」的疑慮。〞(摘自6/5中國時報導:〈監委:雲、苗仗勢 強索回饋金〉)

上述引言吐露幾個言外之意:


第一、回饋金制度的本質,就是最赤裸的公開勒索!

第二、六輕繳納回饋金的目的,就是要縣政府縱容六輕污染與工安,更露骨的說,就是為了取得「污染/公害/工害特許權」,「寧願」被勒索!

張麗善主張以六輕回饋金作為學童營養午餐與子宮頸癌疫苗之財源,這是否意味著張麗善允許六輕污染?

 
 
投網站:
 
張麗善允許六輕污染?誰是雲林陳定南(十一)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可以如何協助六輕公投?
 
1. 投票只要戶籍在雲林都可投票,您可以Email來信索取公投票單,也可以點此自行下載列印,完成後請寄回:638麥寮鄉瓦磘村霄仁厝302 吳松霖先生收。
 
2. 捐款:為使普遍不會使用網路的在地鄉親,都能基本獲知公投訊息,我們亟需在麥寮全鄉逐戶寄發『六輕公投戰報』,需要大家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定期自動小額郵局轉帳,說明請點此
 
3. 當志工:我們非常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志工資訊請點此)
 

4. 轉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公投志工掃戶心得分享】 自從六輕來了,叫農民如何生存?


東海大學陳同學
『來稿全文照登』



麥寮鄉,魚米之鄉,一個清雅絕塵的地方,對外交通不便且一年中有多次吹著強烈東北季風,天候狀況十分惡劣,不過仍然是一個乾淨自然的地方,不僅五穀豐登,全台某些魚種的魚苗也來自此;不過自從「六輕」這工業區出現後,本來是「落一次雨,省一次肥」變成「落一次雨,擦一次藥」,為何會有如此的差別?這就是我們這次前往雲林的原因。

 


 
一開始活動主持人吳松霖就切入正題,讓我們觀看影片:六輕對雲林居民嚴重的影響,接著問我們從影片中有看到什麼,我們分別說出自己的看法,總共我們說出了許多,包括:作物普遍抵抗率下降(西瓜變黃變爛、水稻有重金屬成分、花生葉病變…)、污染導致養殖水面浮了一層油汙導致魚仔不願意進食全部翻肚、為了六輕的用水排擠了那邊農業的用水…
 
 
 
而我則是說:如果以整體經濟來看,雖然工業區帶來了經濟效益,但是與農業、漁業損失來相扣,真的有很大的經濟效益嗎?二十幾年了,六輕來,繁華榮景沒來,來的卻是汙染、癌症;幾十萬就業人口沒來,反而能走的居民都走了,而走不了和不願走的,不論是支持或反對六輕,都面對著一樣的威脅。
 

【公投志工掃戶心得分享】 自從六輕來了,叫農民如何生存?

 
而六輕每年排放出的二氧化碳佔了台灣的四分之一,煙囪義排放出濃煙,我還記得當天臨走前,分別比較了沿海(六輕方向)和內陸的天空,我發現一邊黑一邊白,實在誇張至極,就算為了經濟發展,把一個天然乾淨的地方搞成這樣,真的有比較好?叫我們農民如何生存?叫我們農民如何工作?你說去六輕工作刷刷油漆、掃地,但機會又有多少?如果只是為了你們這些財團,使得人民沒有飯碗,那不如不要,損人利己。
 

 
這次觀訪麥寮居民時,我發現這些居民也有許多人反對,而我們也讓他們投下「同意」六輕「禁止」使用石油焦與煤炭,他們真的十分的熱情,對我們也很款待;然而只要一想起六輕一次又一次地危害著這些單純可愛的居民,心中不禁怒火中燒!而當我們走過農作物旁邊觀看時,我發現番茄的顏色不正常,地上也有許多爛掉的西瓜,就像是酸雨淋過一樣,看到這些,人們還不站出來嗎?我不禁思考:人們是為了金錢利益而生活?還是為了生存與價值生活?這些疑問一直揮之不去,不過就我來說,我一定是反對六輕的,原因一個就好:我沒有呼吸的權力!
 

 
如果麥寮人願意為了自己的生存,一起站出來緊盯六輕、監督六輕、甚至拒絕六輕,我相信,麥寮一定可以走出屬於自己生存與發展共榮的第三條路。



此文為讀者投稿,不代表本報立場。也歡迎你投稿:本刊做為公共性媒體,基於對言論自由的信念與媒體接近使用權之堅持,凡讀者來稿原則上全文刊登。相關參考事項請上
 
http://fpccgoaway.blogspot.tw/2012/11/blog-post_26.html
環境資訊轉載

榆林全面治理大氣污染 深入推進城市禁煤工作

摘錄榆林日報



【榆林市將深入推進城市禁煤工作,榆林城區105平方公裡原禁燒煙煤範圍內,年底前取締所有燃煤鍋爐;同時嚴格按照榆林市人民政府《關於擴大榆林中心城區禁燒煙煤範圍的通告》要求,將榆林城區禁燒煙煤範圍擴大到250平方公裡。各工業園區和產業集中區建設集中熱電聯產機組,逐步淘汰分散的燃煤鍋爐。

 

推廣使用高效節能微排放燃煤技術鍋爐,大幅降低污染物排放,大幅提高天然氣、煤層氣、蘭炭等清潔能源使用比例,推進“氣化榆林”工程,榆林城區集中供熱普及率達到80%。】

 

全文:

http://yl.ishaanxi.com/2014/0624/203341.shtml

推薦訂閱
103年全國身心障礙國民運動會@【桃肢電子報】
代價(九)@【兩性戰國】
轉寄『張麗善允許六輕污染?誰是雲林陳定南(十一)』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