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14-07-17 05:00:00 / 報主:吳松霖
本期目錄
請問李進勇:不禁六輕燒石油焦與煤,陽光城市如何可能?誰是雲林的陳定南(十三)
阿水的故事
環境資訊轉載
加入臉書粉絲團
 自從六輕來了 


各種與六輕相關的新聞、資訊、影片

歡迎大家加入
自從六輕來了臉書粉絲團,一起來關心我們的土地,做自己的主人!
公民共創雲林陳定南運動
誠徵《自從六輕來了》志工、編輯委員、文章投稿
《自從六輕來了》可以用聽的喔!
蝦咪?《自從六輕來了》還可以用聽的?是的!從10/13開始,每週五早上7點到8點,FM105.7姊妹電台,就可以收聽我們的廣播節目,我們除了邀請醫生、學者、環運鬥士、在地居民、六輕員工以外,還會有您意想不到的來賓喔!



顧健康、顧頭路,咱作夥拼公投!
保頭路‧顧健康 咱作夥拼公投 https://sites.google.com/site/vote4ourhometown/home
毒石灰專欄

自從六輕來了 Youtube頻道 1
[公益聯播]103年中正萬華身障資源中心-7月27日辦理照顧者支持專題講座
請問李進勇:不禁六輕燒石油焦與煤,陽光城市如何可能?誰是雲林的陳定南(十三)

   民進黨雲林縣長參選人李進勇於四月份時,提出參選競選主軸為「建立安居樂業的陽光城市」,主張下一階段的雲林應該發展乾淨能源、綠能產業、廉能政治

    我們樂見雲林縣發展乾淨能源與綠能產業,並為李進勇感到喝采。但問題是,如果不禁六輕燒石油焦與煤,陽光城市如何可能?

    發展乾淨能源與綠色產業之政策價值,乃為環保保護與永續發展。但六輕燃燒石油焦與煤,是徹底違背上述政策價值:

    一、國外研究已證實,燃燒石油焦與煤,至少會排放84種有毒物質/致癌物質,造成嚴重的空氣污染,嚴重破壞環境生態。


    二、燃燒石油焦所產生的「毒石灰」,是強鹼物質,會污染地下水與土壤。


    總之,六輕燃燒石油焦與煤,乃徹底破壞環境保護與永續發展。

    在發展乾淨能源與綠能產業的同時、李進勇為何能容許六輕繼續燃燒石油焦與煤?望李進勇深思。

相關新聞請參考:

李進勇提政見 陽光城市綠廉能


投網站:

 
 
 
 
 
 
 
 
外地人以及在地人可以如何協助六輕公投?
 
1. 投票只要戶籍在雲林都可投票,您可以Email來信索取公投票單,也可以點此自行下載列印,完成後請寄回:638麥寮鄉瓦磘村霄仁厝302 吳松霖先生收。
 
2. 捐款:為使普遍不會使用網路的在地鄉親,都能基本獲知公投訊息,我們亟需在麥寮全鄉逐戶寄發『六輕公投戰報』,需要大家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定期自動小額郵局轉帳,說明請點此
 
3. 當志工:我們非常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志工資訊請點此)
 

4. 轉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阿水的故事
 

作者是 連金水(雲林土庫)  



轉載自耕心週刊

 

十七、八年前,有次我看到乾妹妹戴了一條十字架項鍊,這讓沒有任何宗教信仰的我,心中感到一股莫名的平安。可惜的是,乾妹妹似乎不是基督徒,而我也沒有機會接觸信仰。但幾年後,我在台北某工地做「土水」時,認識了大樓管理員「老大哥」,他是個基督徒,也是帶我認識信仰的人。
 
一九九八年時,我回故鄉雲林六輕擔任「非破壞檢測員」。當時兩個人一組,因我的警報器故障送修,而另外一位同事的好像也壞掉了,我們一連工作了三個小時,突然別組的同事走過來(通常各組都分得很散,很少有機會碰頭),他的警報器狂響,我們才發現輻射外洩,立即停下工作。四天後,輻射傷害發作,我開始接受治療,但最後左手食指仍因疼痛難耐而截肢。有朋友跟我說,如果再晚一點發現的話,可能連命都沒了。
 
休養期間我到台北找朋友,當然也與「老大哥」碰面敘舊。老大哥向我傳福音,並介紹我到新莊福音中心聚會。這是我第一次踏入教會,在這之前,我的包包裡總會放一台隨身聽用來隨時聽佛經,但心裡一直沒有平安;進到教會後,我才體會到平安的感覺是什麼。
 
休養結束即將恢復工作時,知道要被調到高雄,心裡感到煩燥與不安,就問福音中心,高雄何處有教會可聚會。透過介紹,我就在德賢長老教會聚會一段時間。但頑逆的我,後來因為許多的挫折和自己意志不定而離開教會。
 
二○○七年十二月,我又回到雲林六輕工作。聖誕節前,我在路上聽到教會的宣傳車廣播著要辦聖誕晚會的消息,之後又聽到表弟(並非基督徒)說要帶小朋友去參加晚會,我心裡很猶豫是否也要一起去。沒想到晚會當天,下班前我不小心從一層樓半高的鷹架摔落,因脊椎被安全帶扣環壓迫碎裂,而緊急前往若瑟醫院開刀、住院。在醫院度過聖誕節的我,得到了一顆聖誕蘋果以及福音單張,當時我實在很想回教會,但又覺得上帝好像很嚴厲,而遲遲不敢再踏進教會。
 
隔年八月,我跟母親發生很大的衝突,心生懊惱與挫折,也在這個時候,我想起了上帝。我在馬光長老教會門口徘徊了兩次,直到第三次,心想反正教會的人也不認識我,就進去吧!
 
我在禮拜堂裡拿到《耕心》、讀到祈禱文時,眼淚忍不住在眼眶裡打轉;隔一週又是同樣的情形,之後我就很期待要去教會,期待上帝會跟我說什麼。漸漸的,我的心被打開了,也穩定在教會做禮拜。
 
上帝真的是又真又活的神,這麼多年來,祂安排一次又一次的機會讓我回到祂的身邊,也總是在我窮途莫路時保守著我。那年,輻射傷害的公司把我調去檢查管線(有毒物質),也許是我的錯覺,以為公司要藉這樣逼我離開,所以我跟公司要了一筆小錢後就離職。一段時間後,得知同單位原本很健壯的兩位同事,竟同時罹患鼻咽癌,我知道其中一位已經過世。現在回想起來,如果當時繼續做下去,我可能也活不久吧!感謝上帝,保守我的性命,讓我四十二歲這年,又能回到祂的身邊。祂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祂實在是值得讚美的上帝!
環境資訊轉載

多地頻出「禁煤令」 耗煤年減超億噸 或引發能源結構巨變 天然氣、核電地位提升

 

【隨著京津冀地區簽署大氣治污責任狀,削減燃煤無疑成為地方政府頭上最大的「緊箍咒」,也被認為是治理大氣污染的關鍵所在。《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隨著大氣治污責任和考核細則的逐步明確,和福建出台「禁煤令」相同,包括蘭州、北京等地都開始提出提 高燃煤質量指標,禁燃低卡煤的要求。

隨著煤炭能源結構開始逐步轉向天然氣等清潔能源,業內估算,耗煤量年減將超億噸,煤炭「黃金十年」恐難再現。

 

全文:

http://big5.cntv.cn/gate/big5/jingji.cntv.cn/2013/09/23/ARTI1379895062281730.shtml

推薦訂閱
科學月刊第535期(7月專輯)-鑑識科學@【科學出版事業基金會電子報】
網路資料耙梳的法律邊界與 CC0 的公益釋出(上)@【創用CC電子報】
轉寄『請問李進勇:不禁六輕燒石油焦與煤,陽光城市如何可能?誰是雲林的陳定南(十三)』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