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發報時間: 2014-09-09 05:00:00 /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本期目錄
麥寮『輕』旅行
環境資訊轉載
公民共創雲林陳定南運動
顧健康、顧頭路,咱作夥拼公投!
保頭路‧顧健康 咱作夥拼公投 https://sites.google.com/site/vote4ourhometown/home
自從六輕來了 Youtube頻道 1
[公益聯播]【愛心募集】動物照片大募集
麥寮『輕』旅行
二兵
 
編按:二兵是<麥寮六輕公投聯盟>的掃戶志工,在他第一次參與公投說明會時,認識了也是第一次來聽說明會的一群國中生。這群個性內向卻關心家鄉的孩子,隨即投入許厝分校學童曝癌危機的掃戶宣導,這首詩,是二兵陪同這群孩子們在夜晚拜訪居民時有感而發之作。
 
 

那天,一個有模糊月光的晚上,
我騎著你的腳踏車,你坐在後方,
你是一位安靜羞澀的純真少年,而我已是白髮蒼蒼。

舊舊的腳踏車,如同我的臉龐,
我輕輕的踩著踏板,緩緩前航。
這一剎那,我不禁熱淚盈眶,
我沒結婚,無子無孫,但此刻你就像我的孫子一樣,
你我原本不認識,但如今我載著你,行在這鄉間的路上,
你雖不胖,但我的心卻感覺沈重,這不是兜風乘涼,
因為一轉頭,在路的右方,
數百支高大的煙囪,好像怪獸,噴煙吐霧,遮蔽天空。

多複雜的心情啊!
我是為了這些煙囪,幾星期前,來到麥寮,
在說明會裡,和你初次見面。
多欣慰的心情啊!
你雖然沈默寡言,但也勇敢熱心的參與我們的家訪。
多疼惜的心情阿!
我想著你的個性,你居住環境以及你呼吸的空氣,
心裡有許多的憂慮、許多的嘆息。

那天,一個有模糊月光的晚上,
兩個傻子,一老一少,不!有許多個傻子,在這沿海的偏鄉,
他們正走在這片沈睡的土地上,謙卑而勇敢的等待黎明公義的曙光!

 

 

 ----- 寫於2014年中秋節前
 
 

 

公投網站:

 麥寮『輕』旅行
 


大家如何參與、支持六輕公投呢?
1. 投票只要戶籍在雲林都可投票,您可以到麥寮工作室投票,或者來電、Email來信索取公投票單,也可以點此自行下載列印,完成後請寄回麥寮工作室:638麥寮鄉瓦磘村霄仁厝302 吳松霖先生收。

 
2. 捐款:為使普遍不會使用網路的在地鄉親,都能基本獲知公投訊息,我們亟需在麥寮全鄉逐戶寄發『六輕公投戰報』,需要大家小額捐款!一次性捐款戶名: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郵政劃撥帳號:22464246 您也可定期自動小額郵局轉帳,說明請點此

 
3. 當志工:我們非常需要假日志工、掃戶志工、說明會志工、行動公投志工。(志工資訊請點此)
 

      4. 轉發:請持續轉發我們的電子報部落格以及臉書訊息給更多親友知道。
 
 
若您有興趣即時收到自從六輕來了最新訊息,歡迎上自從六輕來了臉書專頁
 
環境資訊轉載

憂罹癌 六輕旁學童遷校(蘋果日報20140831報導)

「做錯事的不是我們,為何要我們來承擔?」許厝分校家長許再發怒批。同樣是許厝子孫的­許江忠,7歲兒子才進許厝分校就讀1年,檢測出來的「硫代二乙酸」數值就高達429微­克,是其他離六輕較遠國小學生平均值的3.7倍,幾乎等同於每天在VCM廠工作的勞工­暴露量。

影片來源為蘋果日報2014年08月31日報導,憂罹癌 六輕旁學童遷校:http://ppt.cc/dfRV

請支持連署:搶救六輕危害下麥寮學童生命健康
http://ppt.cc/UQNW

(只要30秒,可用匿名或英文名


目前,雖然許厝分校師生已暫時安置橋頭國小,但這絕非治本之道,因為麥寮四所參與此研­究之國小學童都無一倖免,就連位於市區的麥寮國小,學童尿液中一級致癌物VCM之代謝­反應也高得嚇人,若要根本解決問題,只有六輕立即改善污染源頭!
所以咱要團結要求:第一場六輕治理政策辯論會辦在許厝社區,辯論主題是『如何搶救六輕­危害下麥寮學童生命健康?』

看影片請點下圖       

環境資訊轉載

 

 

推薦訂閱
看圖軟體始祖ACDSee推出免費版本@【網頁研習室【網頁製作系列報導】】
素食聰明吃電子報九十五期--【鮮果薏仁湯】@【素食聰明吃】
轉寄『麥寮『輕』旅行』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