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2015-01-11 16:00:00/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招募課輔天使】長期招募平日、寒暑假貓頭鷹課輔志工
本期目錄
請問李縣長:『和六輕協議』與『推動立法』孰輕孰重?
縣府六輕平臺,公民六大訴求
活動快訊
請問李縣長:『和六輕協議』與『推動立法』孰輕孰重?

請問李縣長:『和六輕協議』與『推動立法』孰輕孰重?

 

李進勇縣長您好!

 

      報載,您上任後隔天,立馬成立談判小組要與六輕訂定『環保協議書』,十天後,台塑麥寮管理部副總經理陳文仰立刻親自拜訪您,當場您們交換禮物並達成共識:未來每三個月進行一次『檯面上』的溝通。對此,我們肯定您重視六輕污染,但也必須直言,請問『和六輕協議』與『推動立法』,兩者孰輕孰重?

 

請問李縣長:『和六輕協議』與『推動立法』孰輕孰重?

 

『協議書』與『自治條例』天差地別,捨實求虛?

 

      您是律師出身,相信您比誰都清楚,縱使您與六輕簽訂再多的『協議書』,依然毫無法律約束力與實質制裁力,對於六輕這樣唯利是圖且目中無人的企業,唯一有效迫令其改善之方法,只有立法制訂全面監察治理六輕之自治條例!

 

      以您選前要求六輕禁燒石油焦與煤之政見為例,近30個民間團體早已聯名公布『雲林縣電業設備燃料管制自治條例』草案,明文規範縣內電業禁燒石油焦與煤,倘若您真有心,立即將法條草案送入縣議會有何困難?只要完成三讀立法,您的選前承諾馬上兌現!因此,即使您和六輕簽訂上百張的協議書,卻毫無法律效力,也都是虛的!請問:對比於推動一份簡單夠力的自治條例,何者急迫重要?

 

您急著與黑心資方握手協商,選民作何感想?

       鄉親們都說:『要不是蘇治芬九年執政讓人徹底失望,勇伯這場選戰也不會打得如此辛苦!』的確,蘇縣長最為人詬病之處,便是只願和六輕保持眉來眼去、暗中勒索的關係,然而為何您當選至今,非但始終不願回答何時兌現六輕治理政見,反而上任後之首務卻是向六輕招手示好?這與此前蘇縣長之作法有何差別?

 

      此外,台塑企業惡名昭彰,其資方之黑心程度,猶如頂新加上日月光之好幾倍,試問,假使執政者擱置真能有效制裁之改革任務不做,反而急著和魏應充以及張虔生握手協商,還公然交換禮物,百姓將會作何感想?

 

『正直新政』不應仰求與財團談判!

       柯P才剛上任便展現破釜沈舟之『有感新政』,要幹就幹,無須與任何財團進行談判,不談判不仰求,方能有最大之治理空間,我們期待李縣長也應該展現完全超蘇之『正直新政』!

 

<自從六輕來了>電子報團隊  敬上

附錄:

懇請鄉親立即連署:

要求李縣長優先兌現『六輕禁燒石油焦和煤』

 

民間版『雲林縣電業設備燃料管制自治條例』草案

1.         雲林縣電業禁燒石油焦與煤,限用低碳、低污染之環保燃料。現燒石油焦或煤之電業設備,應於本條例通過兩年內停燒之,違者處以無限期停工。

 

2.         針對停燒後改採之燃料應成立審議委員會,進行以公開透明為原則之審議,委員會成員由環保局、關注空氣污染之公民團體、學術團體、公共衛生專家與在地公民團體共同組成。

縣府六輕平臺,公民六大訴求

縣府六輕平臺,公民六大訴求

 

『此文為讀者投書全文照登,投稿原則請點此』 江永川(退休老師)

縣府六輕平臺,公民六大訴求
欣聞雲林縣政府與六輕致力溝通平臺,並指定張副縣長為縣府代表,每三個月定期召開協調會議,先就淺見提出公民六大訴求:
 
1.六輕台塑欠雲林人ㄧ個公道,油品又賣那麼貴,跟中油一樣吸血鬼,王永慶跟國人說油要比中油便宜,這承諾要如何處理呢?
 
2.台塑回饋回歸透明公開機制,現行外面相關基金會都取消運作,否則令人質疑如何用錢?
 
3.監察院去年特函糾正雲林縣政府,六輕回饋金要專款專用,六輕污染防治處理…,請問新執政團隊政見聲稱要完成法制化,如何善意正面回應?
 
4.六輕污染遍及陸海空,當務之急在擴廠疑雲、空污改善及用水風波,相信勇伯,您會兌現承諾全面處理吧。
 
5.施前副縣長克和,從經濟部、工業局,到縣府首長,人脈關係問題掌握,當有長期了解,參與六輕督導最久,可為顧問謹供參考!
 
6.尤其重要的溝通平臺是否也應納入公民團體?每三個月個一次協調會,是否也要增列公民代表出席? 或組成一個監督委員會,出席參與落實公義?
 

 

關鍵時刻請各抒己見,為公民發聲好嗎?否則會很無力…公民六大訴求回應,淺見是否得體須否補充修訂,請集思廣益。
活動快訊

在398根煙囪下,一起深呼吸...

 活動快訊
 
由雲林環境教育館主辦的『影片欣賞』、『有獎徵文』活動,邀請大家一起投稿、帶動更多不同聲音的理性討論。

活動簡介:以六輕為例,精選9部影片及1場展覽,請大家動動腦:一同思考如何於工業發展、環境倫理與個人健康之間取得平衡。並於本活動專頁註明所欣賞的影片或展覽,寫下150200字觀後心得,獎品依獲得按讚數排名。(請見活動專頁

 

『節能減碳』系列講座

主辦:地球公民基金會

地點:地球公民基金會高雄總部(高雄市左營區博愛二路1989樓之2

時間:1/16~2/11

(請見活動詳情

活動快訊 

城市發起的能源改革─首爾「減少一座核電廠計畫」

主辦: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時間:2015-01-15 19:00

地點:高雄醫學大學

主講:首爾大學環境學院 尹順真教授

(請見活動詳情

 

推薦訂閱
@【高雄市團康訓練協會】
@【上劇場】
轉寄『請問李縣長:『和六輕協議』與『推動立法』孰輕孰重?』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