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2015-02-14 05:00:00/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切膚之愛基金會魏愛倫學苑志工招募
本期目錄
雲林縣環保局不能說的顧慮(上)
「站在398根煙囪下,一起深呼吸……」環境教育活動心得(3)
環境資訊轉載
雲林縣環保局不能說的顧慮(上)

雲林縣環保局不能說的顧慮(上)

 

為何無故取消詹長權演講?

      雲林縣環境教育館原訂於上週六(2月7日)舉辦『生命不可承受之輕--請說「石化」,為自己爭一口氣!』講座,邀請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談「石化污染與健康風險」,以及<南風>作者許震唐談「鏡頭下的環境變遷」,足見環教館之用心,積極實踐真正意義的環境教育!然而,此一活動卻在2月4日臨時慘遭雲林縣環保局無故取消,不僅令火車票都已買好的講師萬分錯愕,還嚴重打擊環教館盡力揭露污染真相的苦心!

 

     雲林縣環保局的說法是:『原定於104/2/7的講座將暫緩辦理,須再審慎規劃,應從多個面向探討六輕議題,以避免爭議。』言下之意:這場講座不能只談六輕公害影響,還須加入六輕其他正面影響,否則不能舉辦!

 

縣長力推公害治理,環保局卻力擋公害演講?

      環保局此番說法令人匪夷所思,環保局之職責究竟是保護環境還是保護財團形象?究竟應該致力揭露污染真相並與全民共治之,還是應該擔心對財團不利之言論會引來爭議,而打壓立意良善之演講?

 

      況且,六輕公害早已是不爭的科學事實,李縣長當前的主要政策還是以禁燒為主的六輕公害治理,環保局身為第一線的政策執行者,若不致力於揭露公害真相之環境教育宣導,如何讓政策落實?環保局究竟在擔心什麼?

 

     此外,六輕議題的確應從多面向探討,但也應深入探討六輕公害各層各面之真實影響,倘若環保局有心避免爭議,更應該打開天窗說亮話,讓多元意見充分民主交流,為何反而以此作為言論禁止之理由?       

 

(下圖為雲林環教館精心設計的活動海報,竟然在活動前三天慘遭上級主管--雲林縣環保局無故封殺!)

雲林縣環保局不能說的顧慮(上)

「站在398根煙囪下,一起深呼吸……」環境教育活動心得(3)

「站在398根煙囪下,一起深呼吸……」環境教育活動心得(3)

 

(本系列心得分享,轉載自雲林環境教育館精心主辦的「站在398根煙囪下,一起深呼吸……」環境教育活動,請見活動專頁。)

 

觀賞影片:我們的島「六輕,誰能管?」

作者:Wen Ching Huang

心得:

  六輕-世紀末的偉大產物,但連孩子都知道那是個批著羊皮的狼。

  層出不窮的工安事故和一一浮現的環境議題,究竟隱藏了多少企業以及政府可鄙的醜陋面?又有多少人犧牲在這荒謬的決策之下?抱歉,難以計數。

  當六輕巨獸愈發貪婪,我們的島,殘存的是不見天日的天空、汙濁不堪的河水以及凋零的希望。未來,在哪裡?

  我們的生活改變了,因為六輕。

「站在398根煙囪下,一起深呼吸……」環境教育活動心得(3)

環境資訊轉載

抗空汙二勇士

環境資訊轉載

摘錄自民報2014-01-26

台灣飽受空氣汚染的危害,幾乎天天拉警報,引起國人莫大的關注。其實,台灣受各種空氣汚染與「霾害」已久,以往都因資訊不充分,政府也刻意輕忽,所以民眾也不甚了了。但近期經過幾位「有心人士」的特別努力蒐集分析空汚危害資料,並透過媒體廣為報導,終使長久躲在陰暗角落危害國民健康的空氣汚染嚴重問題,浮出了枱面,繼水汚染受各界重視之後,「空汚」防治接力成為重要的環保問題。本文就是要走訪近期在「反空汚」工作上義務用大力的兩位貢獻者,一是彰基婦產科主治醫師葉光芃,和留美化學博士楊澤民。(閱讀全文)

 

反省發展主義迷思 《天堂》紀錄台西蚵農為環境抗爭

摘錄自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2014年3月4日

紀錄片《天堂》45分鐘片段版(左上電影 林家安導演)

人們總是笑著想像工業區的開發能讓一個地方脫胎換骨,從邊陲化作中心,自貧弱走向豐足富裕,孩子從此衣食無虞。但是,六輕王國進駐多年的雲林海邊,街景依舊荒涼,阿公阿嬤不解為什麼農漁產量年年下降,附近鄰居罹癌率卻頻頻高升,孩子也不明白為何上學時常常會聞到令人不舒服的氣味。沒有繁榮。工業區來了,但為什麼跟人們心中想著盼著的發展景像截然不同?

當政府再度以經濟發展為由欲設置國光石化與台塑大煉鋼廠,台西當地養蚵人開始自己籌組自救會展開長期抗爭。(閱讀全文)

其他環境資訊

【綠經濟】你的選擇 我們的未來:可永續的庶民經濟

能源時代:德國再生的希望

國際合作第二發 美印協議共抗氣候變遷

推薦訂閱
@【580協會-好心友.好報】
轉寄『雲林縣環保局不能說的顧慮(上)』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