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2015-02-15 05:00:00/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2016蝙蝠手札義賣:扣除成本後之餘額做為2016蝙蝠救援之用
本期目錄
雲林縣環保局不能說的顧慮(下)
「站在398根煙囪下,一起深呼吸……」環境教育活動心得
環境資訊轉載
雲林縣環保局不能說的顧慮(下)

雲林縣環保局不能說的顧慮(下)

 

前言:

      雲林縣環境教育館原訂於上週六(2月7日)舉辦『生命不可承受之輕』講座,邀請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以及<南風>作者許震唐演講,卻在竟然在活動前三天慘遭雲林縣環保局無故封殺(註1)!

 

雲林縣政府長期剝奪人民『知情權』!

  事實上,詹長權教授多年來進行六輕污染與健康影響之研究,就是從97年開始由雲林縣環保局直接委託!這代表,早在六年前,蘇治芬縣長和環保局就已深知六輕嚴重危害人民健康;更意味著,早在六年前,蘇縣長及環保局就該主動、公開、積極全力邀請詹教授團隊到雲林展開全縣巡迴演說、將六輕致癌物威脅的『知情權』還給人民。

 

  然而,縣政府明知人民飽受毒害,多年來,卻未充分積極善盡告知人民六輕公害實情之責任,就連沿海五鄉等污染最嚴重的重災區,大多數居民至今仍對六輕污染的科學真相幾近無知,甚至連詹長權的報告都從未聽聞(註2)!等於是長期遮蔽了人民的知情管道、自甘成為六輕的遮羞布!

 

       講白了,蘇治芬縣長此番作法與愚民政策沒有差別,根本作用就是讓老百姓繼續無知無感,才不會『礙了好事』,因此縱容污染日復一日、日益惡化,實質淪為六輕幫兇!

 

環保局聽蘇不聽李,蘇『垂簾聽政』?

      由於敝電子報團隊原本亦受邀主持2月7日之講座,該活動策劃單位在活動遭受莫名打壓後,深感挫折地不斷向我們致歉。顯然,策劃單位雖已盡力向環保局說明,但仍『未能消除其顧慮』。我們不禁要請問環保局:連李縣長都一再宣示治理六輕公害的決心,環保局究竟還會有何『不能說的顧慮』?莫非,環保局僅只是表面上配合李進勇縣長推動的禁燒政策,但實質上仍然繼續遵奉蘇前縣長的意志、讓蘇前縣長在幕後「垂廉聽政」?懇請李縣長明察秋毫,針對環保局這些不能說的顧慮,務必給全民一個清楚的交代!

 

註1:

雲林縣環保局不能說的顧慮(上)

 

註2:

詹教授報告點名沿海五鄉(麥寮、台西、東勢、四湖、崙背)乃六輕污染重災區,然而根據敝電子報團隊所知,多年來雲林縣政府在五鄉中,僅只在台西、麥寮分別草率辦過一場詹長權演講;此外,當我們自力在這五鄉中舉辦巡迴說明會時,就連大多數的在地校長、老師等知識份子,都表示此前不曾如此清楚地得知真相,可見雲林縣政府對於人民知情權的長期剝奪!

「站在398根煙囪下,一起深呼吸……」環境教育活動心得

「站在398根煙囪下,一起深呼吸……」環境教育活動心得(4)

 

(本系列心得分享,轉載自雲林環境教育館精心主辦的「站在398根煙囪下,一起深呼吸……」環境教育活動,請見活動專頁。)

 

觀賞影片:我們的島「家變-當大城遇上麥寮」

作者:Liui Chen

心得:

  我是認為影片中有很多面向,都是值得大家深思熟慮之處。首先影片中居民有提到自己的兒子,雖已不居住在雲林,但為了補助款,仍將戶籍保留於此,這樣的現象對於村里的發展是不健康,而且會產生錯覺,但面對補助款的誘惑,人民該如何抗拒呢?次之,常言道工業的發展為國家建設的基礎,既然廠區已建設,政府有義務要保障當地居民的健康,應提出配套措施使當地居民能夠更安心在此居住。最後,「建設」是永無止境的,如何達到最後的平衡始終來自於人性。

「站在398根煙囪下,一起深呼吸……」環境教育活動心得

環境資訊轉載

2/16我們的島【蚵仔去哪裡?】

環境資訊轉載

一年有六十億產值的蚵仔,因為雲林台西附苗區面積逐漸縮小,傳統靠老天恩賜,大海送來­蚵苗的養殖業者,在不久的將來,將面臨人工育苗的挑戰....  

2/16(一)晚間十點 公視我們的島播出【蚵仔去哪裡?】

 

她咳嗽三個月未癒 一檢查竟是肺癌末期

環境資訊轉載

摘錄自優活健康網2015年2月13日

  許多罹癌民眾都曾向醫師詢問,我明明沒有抽菸,為什麼會罹患肺癌?其實肺腺癌跟抽菸的相關性較小,與空氣汙染、肺癌家族史、化學元素砷與氡、石綿瓦、油煙與二手菸較有相關性。(閱讀全文)

 

其他環境資訊:

不菸不酒、愛運動婦人竟罹患肺腺癌

「非首都功能」企業退場 北京要關閉3百家污染企業

阿富汗居民死於空氣污染多過戰亂

裁判變球員? 前環保署長沈世宏轉任民營電廠董座

推薦訂閱
@【台灣婦全會【我們。WOMEN】電子報】
@【衣倪爾繪本集】
轉寄『雲林縣環保局不能說的顧慮(下)』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