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本報

自從六輕來了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創刊日期:2012-09-20
發報頻率:不定期
訂閱人數:1,789
官網:
https://www.facebook.com/pdinyunlin/

近期電子報


訂閱便利貼


將貼紙語法置入您的網站或部落格當中, 訪客可以輸入mail取得認證信,並按下確認連結後, 快速訂閱您的報紙。
預覽圖
訂閱自從六輕來了報
自從六輕來了
-----------------------------------------------------------------------------------------------------
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自從六輕來了
2015-03-27 16:00:00/ 報主:人耕食共同體
[公益聯播]官網首頁
本期目錄
中視【60分鐘】霧霾殺人PM2.5全民公敵
環境資訊分享
懇請雲林縣府切莫愚民
中視【60分鐘】霧霾殺人PM2.5全民公敵

 中視【60分鐘】霧霾殺人PM2.5全民公敵

中視【60分鐘】霧霾殺人PM2.5全民公敵

雲林六輕是麥寮高致癌率禍因嗎?學者研究發現驚人事實。(中視提供)

中視【60分鐘】霧霾殺人PM2.5全民公敵

中視「60分鐘」節目,揭開PM2.5殺人真相!(中視提供)

 

央視前主播柴靜拍攝紀錄片《穹頂始末》,一揭霾害殺人真相,引爆點閱率。大陸秋冬飽受PM2.5(細懸浮微粒)荼毒,這些污染甚至飄海過海加害台灣。釐清空污來源,環保署計畫沿著馬祖一路往東到彭佳嶼的海疆路線,蒐集PM2.5進行研析,累積兩三年的科學資料後,將議題端上兩岸談判桌。

 

穹頂之下的台灣,中南部的天空,每到冬天總是一片灰濛濛。五大空氣品質管制區,被列為三級管制區的高屏空品區,長年不及格。民間團體揭露,高雄前鎮、左營、前金三地濃度全台最高,超標約達兩倍。其中,規模最大的臨海工業區有五百多家工廠,但一路之隔的鳳鼻頭、大林蒲,竟有一萬九千位高雄市民,忍受噪音以及交通事故的夢魘不斷,造就空污難民出走,更與高罹癌率劃上等號。居民上百次的抗議還沒奏效,新的遊艇園區又要在這裡開發,讓他們再次發出怒吼。

 

在中部,雲林縣2014年整年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PM2.5處於不良級以上;今年3月,斗六、崙背更是連續兩天超出標準值二至三倍的極危險級。有人懷疑是台塑麥寮六輕造成的污染,台大教授詹長權則提出驚人數據,六輕來了之後,雲林當地的罹癌率年年攀升。

 

世界衛生組織已把空氣污染列為主要環境致癌物,會造成孕婦早產、增加生下自閉兒和兔唇的風險,甚至造成嬰兒夭折猝死。台灣這十年來,肺癌已經取代肝癌,成為癌症十大死因的第一位;呼吸系統就診人次高居各類首位,花掉的診療費用超過上千億元。究竟什麼是PM2.5?哪些人是高風險族群?民眾又該如何自保?

 

台灣重工業的經濟奇蹟背後,隱藏著多少人的犧牲。高雄人自力救濟發起草根行動,從去年底發起國中、小「校園升空污旗」活動。空污超標一升旗,小朋友的戶外活動就得戴口罩,嚴重時甚至要只限內室活動,希望從保護成長中的學童健康做起,喚起更多民眾對環境的覺知與行動。

 

擔心會限縮產業發展而磨合了10幾年、遲未動用的空污法總量管制,高屏地區終於最快在6月實施,第一期的3年目標是污染不增量。此外環保署20號首度跨部會召開空污減量會議,第一刀從汽機車下手,管制二行程機車及老舊柴油大貨車。

 

全民公敵,宣戰PM2.5,刻不容緩,你又該怎麼做?精彩內容,請鎖定3月25日晚上11點,中視《60分鐘》。

環境資訊分享

環境資訊分享

環境資訊分享

《專題報導》穹頂下的台灣_隱形殺手 PM2.5【第二集】

你可以選擇不吃有毒的食物,但你不能選擇不呼吸......

 

對抗空污 北京明年關閉4座燃煤電廠 改採燃氣發電

歐洲日全蝕 太陽能業者否認「供電危機」

 

其他資訊:




懇請雲林縣府切莫愚民

懇請雲林縣府切莫愚民

 

懇請雲林縣府切莫愚民

NASA衛星顯示台灣中部空汙嚴重,

主要受台中火力發電廠與六輕影響(2013.12.31)

 

 

 

        近日來,雲林縣接連多日PM2.5超標,

斗六、崙背等地區甚至達標準值二至三倍

的極危險級。對此,雲林縣環保局副局

長張喬維於接受採訪時表示,空氣污染推

測屬於境外污染源。

眾多研究都顯示有七成空汙台灣自產

       但環境資訊電子報《都是中國害的?學者: 7成空污台灣自產》一文已經非常清楚的指出:有七成的空汙為台灣「自產自銷」。

       同時,三月十六日大成報報導《314日至315日空氣品質不佳雲林縣環保局說明應變作為》中,環保局的說法其實也已經間接承認大部分是地方自產,不然怎會採用「請村里長在路上灑水、請台塑暫停鍋爐吹灰及進行防制設備自主檢查」等應變對策?

 

     且雲林縣府自蘇治芬前縣長任內,就連續七年行委託台大公衛教授進行研究,研究報告指出:台西麥寮女性罹癌率暴增9.04倍,六輕是禍首!為何縣府遲遲不公布相關資料?縣府到底在等什麼?各種資料指證歷歷,為何李縣長沒有積極作為?

 

張副局長所為何事?

      而張副局長「污染大多來自境外」的說法不但賞了蘇前縣長一個耳光,更讓李縣長的面子不知掛在哪?因為李縣長選前承諾、就任後再三宣示推動六輕禁燒石油焦與煤,顯然認定最大的污染源來自雲林境內的台塑六輕,張副局長的說法讓人不禁懷疑:縣府的上下聯繫是否出了什麼差錯?又或者,張副局長根本沒把縣民健康當一回事、也沒把李縣長的承諾與政策宣示放在心上?否則,環保署自己都承認這次大部分為境內污染物,難道張副局長擁有比環保署準確的分析方法?

 

切莫蘇規李隨

     身為政府公職人員,本應擔負向社會大眾積極主動提供正確資訊之責任,怎麼反而誤導大眾呢?這令我們百思不得其解。更讓我們憂心,縣府是否並無真決心要禁燒石油焦與煤?否則怎會對「公布縣府委託之研究報告」如此消極、同時又放任副局長發表錯誤言論而未發表聲明更正?蘇前縣長執政九年,已留下許多應作為而無作為的「環保呆帳」,我們期望李縣長積極作為,從主動公開提供正確資訊開始,落實環境教育,莫再成為下一個蘇治芬。

 

   分享轉貼、加入連署:上百位律師

、醫師、學者與意見領袖共同發起的聯合

聲明『請李縣長依法正直,石油焦與煤許

可證屆期不展延』



推薦訂閱
@【【山達基公益電子報】】
轉寄『懇請雲林縣府切莫愚民』這期電子報

寄信人暱稱  寄信人email
收信人暱稱  收信人email

  • 社群留言
  • 留言報主